那天,合歡北峰對我說:「投降吧~」
我的胸口像中了一槍似的在山坡上苟延殘喘~~~

十年前,靈犬可是爬過大霸尖山的呢~~
出發前的長跑訓練還是女生中最快的~~(也只有這個可以說嘴)

可是,我真的不行了~~我緩緩的對遇犬說出這句話。


一年沒爬山了,聽到小姑夫婦要去合歡北峰,二犬愛湊熱鬧的個性又發了,
不過小姑夫婦要在星期日爬山,二犬則決定要在星期六先爬,再和小姑夫婦一起在小風口露營。
同事去年剛爬過合歡北峰及東峰,據她可靠的消息指出合歡東峰很難,合歡北峰很好走,(註一)
二犬也抱著簡單健行的心理,不要為難自己的想法,確定前往合歡北峰,
在出發前二個禮拜還興致勃勃地邀約學長姐,可惜他們無法前來。(幸好~~)

星期五晚上在雲的故鄉住了一晚,隔天一早睡得飽飽,吃了豐盛的早餐,就帶了一箱登山用品上山。
去年準備上嘉明湖的裝備,都將在合歡北峰上展現。

全身用變賣金飾鑲起的昂貴登山衣物上身(註二),因為怕醜還把護膝穿在裡面(註三)。
蔚藍的天呼喚著二犬,今天是爬山的好時機。
在登山口看到指示牌上寫著:「合歡北峰來回三~四個小時」
二犬一致認為我們三個小時就可以下山了!

一開始就是崎嶇的山路,
由於是爬山岩,都要手腳並用,常常一跨就是一大步,
走沒幾步後,靈犬就感到喘,並且覺得舉步維艱,
心裡告訴自己:可能是剛上高山,還有些不適應,慢慢走就好。
剛開始,這樣的山路還讓我覺得蠻特別的,
先苦後樂是我喜歡的做事方式。

可是,還是喘,走沒二十步就得休息喘一下,
等待心臟劇烈跳動後,再緩緩平復呼吸,
那種感覺好像在洗三溫暖,
每次當呼吸調整好後,覺得渾身舒暢~~~
 
山上的景緻是鼓舞二犬前進的動力,
看著山頭就在不遠的前方,
果真是條好爬的山路。

這次上山常和一群中原登山社的弟弟妹妹相遇,
上山前,遇犬還幫他們拍照,
他們稱呼遇犬為「大哥」,讓遇犬十分受傷(在山下,人家還常以為他是大學生呢~~)~~

狹路相逢,他們天真而熱情的款待我們,一下子給我們海苔,一下子給我們小餅乾,再來是小蛋糕…
讓我們雙手都拿不完了,他們還問我們夠不夠?
拿人手短,吃人嘴軟,於是遇犬默默地接受了大哥的稱號(還好不是大叔呢~)
這群弟弟妹妹一行四人,當天晚上就要待在合歡北峰的營地露營,
他們邊走邊聊,精力旺盛,二犬在他們身上看到「青春」吶~~
換他們幫我們拍了張照片後,我們就繼續上山了。

可是怎麼走,都有種被騙的感覺,
走過一個山頭,怎麼還有一個山頭?
到底哪裡才是北峰,而且重點是:那裡開始是好走的路呢?

二犬忍不住問了下山的山友,
山友們說:過了反射板就好走了啦!
於是二犬重燃信心。

還是漫無止境的山路~~
放眼望去,那有什麼反射板。
倒是遇犬故意引我分心,告訴我遠方那個很尖的山就是有名的「中央尖山」,左邊則是南湖大山。
哇!認識了新的山頭,就好像認識天上的星星一樣讓靈犬興奮了起來。
中央尖山吸引了我的興趣,讓我乖乖的往上多爬了幾步。

不久,又在半山邊喘氣的同時,再問下山的山友:反射板還有多遠?
一群老哥哥、老姐姐說:還有二十分鐘。
哦~~三十分鐘。我再偷偷加了十分鐘,以自己這次上山虛弱的體力是沒辦法和那些健壯的老人家相比的。

終於~~~終於~~~終於看到反射板了~~~
我的平坦大道就要來了~~
看看手錶,此時已爬了快二個小時半了。(是誰說來回三~四小時呢?)

有人就在反射板下搭起帳蓬,哇!二犬真是佩服呀!
忘了說:這一路走來風超級大的,常常都覺得快被吹走呢!

這時大家都在下山了。

連小狗也都跟我說再見了~~

這就是我過了反射板後的平坦大道嗎?

我竟有種上西藏朝聖的錯覺,這條修行之路還遙遙無止境嗎?
遇犬有些擔心的問我:「還可以嗎?還要繼續走嗎?」
我咬著牙,點點頭。
仍是二十步一喘,停下來喘的時間都比走路的時間多了。

翻過這個山頭,再看到另一個山頭時,
我終於忍不住對遇犬:「也許,我爬不上去了~~」
遇犬抱抱我,給我一些支持說:「再問下來的那個年輕人還有多遠?」
等到那個年輕人走過來,我們得到了驚喜的答案:就是這個山頭了~~~大概二十分鐘。
我的心再度振奮起來。

我叫遇犬先上山,先看他到達山頂,我就可以知道我的終極目標在哪裡。


當我邁著蹣跚的步伐踏上山頂,一心只想趕快抱到那個代表合歡北峰的三角點,
大喊:我到了合歡北峰了~~~
在三角點旁有人很貼心的準備木牌及護貝好的紙張供人拍照,
回來後才發現護貝紙的日期正好就是我們爬山那天耶!

山頂風大,不宜久留,我們儘速拍照,就急忙下山了~~
此時我們後方也沒有其它再上山的人了,到達山頂大約花了三個小時。


快傍晚了,山上雲霧慢慢增多,形成一幅難得一見的美景。
下山路依舊漫長,不過走起來已輕鬆許多。

走經反射板後,迎面而來一個小孩,套一句話同事的話:小孩都是沒心臟的~
他們的精力旺盛,爬山踫踫跳跳的,好像一點也不喘不累,
我看著他油然而生佩服之心~~他的家長還走在後後頭呢!
過沒多久,又再看見一個稍大的孩子,
心想:小孩子的體力真是好哇!以後二犬的孩子也要這樣來訓練~~~
走近一看,這小孩怎麼這麼眼熟?
不會吧~~是我班上的學生小豪~~我大喊:怎麼會是你~~
小豪用疑惑的眼神看著我,我拉開面罩:我是誰~~
小豪不確定的對我說:妳是上禮拜爬山遇到的那個阿姨嗎?(昏倒)
我再靠近他:我是你每天都會看到的人!
小豪恍然大悟:老師~~~(事後演這一段給班上同學看,大家都笑歪了~~)


小豪這晚和爸爸及前面那對父子要到北峰紮營,隔天他們還要進攻西峰(合歡群峰最難的一座),
他自豪地說:走完西峰,合歡群峰我就都走完了~~(真是汗顏哪~~)
看著他背著大包包漸行漸遠的小小身影,才想起他平時寫的生活小記講的都是真的,
原以為平時自大又自信到不行的他只是爬爬小山,
沒想到他真的來向大山默默低頭~~~
回學校後,我跟他說他的事蹟我會告訴下一屆學弟妹,如同我告訴他們上一屆學長騎單車環島的故事一樣。

當遠方的車道出現在眼前,我們這段氣喘噓噓的北峰之旅就要告一段落了。
我們12點20分從登山口上山,5點10分下山 ,含中間大休息30分鐘,
來回走了約4個小時半,共花了快5個小時,遠遠超乎原本所預期。

和小姑夫婦及他們的一群朋友在小風口會合後,才發現小風口真是冷的不得了,
一起準備晚餐,享用豐盛的山中美食後,二犬便不支睡去。
在睡前,我隱隱感到胸口小小悶痛,但不以為意,仍急著尋找暖暖的睡袋。
睡著睡著,靈犬開始作夢,夢到胸口的肺泡,一顆顆在脹大要吸收氧氣,
靈犬睡夢中覺得胸口越來越痛,快要呼吸不過來,轉而驚醒。
叫醒遇犬後,遇犬也覺得心臟部位痛痛的,於是二犬緊急決定:下山。(註四)

此時已是半夜11 點,山路漆黑,又有載高麗菜的大貸車要會車,
遇犬需忍著痛十分小心開車,
不過,到了清境二犬的症狀都稍有減緩,
到了埔里,靈犬已完全沒事~~
這一趟回家的路,我們走走、停停、睡睡,
直到早上五點才到家。
(文/靈犬    攝影/遇犬)

更多相片在合歡北峰

【相關說明】
註一:
隔天和同事講到爬北峰的艱辛歷程,同事才說她記錯了~~她爬的是主峰和東峰~~~好爬的是主峰~~orz
小豪則說合歡群峰中西峰最難,再來是北峰,再來才是東峰、主峰~~二犬的輕鬆健行竟成了高山挑戰~~~

註二:在路上遇到一群老大哥、老大姐,他們看著我們的裝備,好奇我們從哪裡來的,一問之下才發現大家是隔壁村的,而且我們的裝備都是在台南市同一間登山用品店買,還互相稱讚彼此的裝備不錯。靈犬的登山裝備大多都是螺絲牌(MOUNTAIN  HARDWEAR) 的,他們的衣服剪裁十分合身,雖不及始祖鳥,但也是中上之選。

註三:事後二犬討論起這次的爬山經驗,發覺做錯了一件事:上山綁護膝。護膝是用來下山保護膝蓋用的,上山綁著卻成為一大阻礙, 讓跆腿份外吃力,以致於上坡比下坡在行的靈犬,上坡路一直感到步履維艱,在高山不適之下,再增一大阻力。

註四:回來後和同事談起自己晚上的狀況,再查詢網路資料,發現原來這也是高山症的一種。幸好我們及時下山,否則情況可能無法即時好轉。
高山症:http://mify.com/TaiwanMountain/ams1.asp
高山症的預防與處理:http://department.tpa.edu.tw/medical/new_page_8.htm

註五:爬山建議備有登山杖,這次我們上山看大多數人都有帶登山杖,下山時都健步如飛呢!登山杖成二犬未來採購的登山用品。
【登山設備資料】
維京山屋http://www.vikingchalet.com/~server/
MOUNTAIN  HARDWEAR登山用品http://www.mountainhardwear.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bo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