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定集合前2小時,二犬還在猶豫這種天氣到底要不要上山,
雖然東西都整理得差不多,但還在評估今年第一個颱風的影響。

此時手機顯示是嚮導陳大哥來電,心想距離約定時間還有一段時間,應該只是跟我們講他們從台中出發的消息。
沒想到陳大哥卻說他們已經下官田交流道,再半小就到了集合地玉井。

天啊! 照原行程表看,不是還剩2小時可以考慮嗎? 
這一來可真是晴天霹靂~~~~
此時貼心的靈犬就開口說:要不要去你決定就好,我會支持你的決定~~

有了老婆(含淚)的支持,完成最後打包的工作,就往玉井出發。
告訴自己即使不一定會有好天氣,也要親手感受那嘉明湖水的溫渡。


在快到集合地時,小外甥的媽(就是我妹)電話就到了,問我到底上山的決定如何?
她怕我沒先說就偷偷溜上山,因為小外甥的爸已準備好裝備捨命陪大哥了。
原本以為會是孤行的路途,有了老婆、家人的祝福和一個相互照護的夥伴,
感覺~~離嘉明湖又更近了。



好在老天爺賞臉,第一天一大早出發時只有間歇性地飄雨,
嚮導陳大哥也預估天氣不會太差,於是我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踏上相隔十年的高山之行。
沿途遇到許多正要出發和下山的山友,看來大家也都不因氣候影響心情,
此時擔心便又少了一分,也更相信上山的決定。



這一趟果真是證明了青春不再的事實,
雖然單車里程已經突破一千公里,還是一路走來休息頻頻走沒幾分鐘便氣喘如牛。
幸好一旁的陳大哥不時地提醒調整步伐大小及呼吸,
嘗試按照他的方法行進果然體力上的調整有明顯改善,
不過走著走著還是時常忘了要注意步伐及呼吸又給他喘起來了,
我看這登山心法還是得要勤加練習,非一時三刻可成哩。



就在某個上氣不接下氣的轉彎後,竟出現令人讚嘆的美麗畫面,
在裊裊雲霧中竟是滿山谷的高山杜鵑花海,這~~不就是魔戒中精靈居住的所在嘛!


這麼真實又虛幻地呈現在眼前,這次決定先透過雙眼好好地將它記錄在腦袋,
先緩緩地環顧四周再深深地吸滿一口氣後,才放心著手拍攝的工作。
不過,我想再好的設備與技術也無法完整且真實地紀錄當下的震憾與感動! 
當下只想大喊: 台灣尚美。

或許是老天爺嘉許舅婿兩人的傻吧,意外地賞賜了我們如此的美景! 
(關於被說傻,小外甥爸自動放棄抗議的權力,誰教他娶了我妹 XD)



花谷的另一端就是預定午餐休息的向陽工寮(向陽木屋 高度2850m),
此時我們已經比預定行程晚了近1小時,陳大哥早在工寮閒到四處串門子,
而同行的另兩位隊友也早在半小時前出發了,果然驗證現在的自己是肉腳的事實。
在吃完泡麵補充體力後,便開始這次山旅的重頭戲--上切500m的高度到達稜線,
與當晚住宿的嘉明湖避難小屋(高度3350m)距離4.3Km,預計要走4.5小時走左右。



當時沒想到這眼前的4.3Km將是心靈和身體所面臨的極限考驗,
再出發後第一個迎接我們的是無止境的陡坡,沒多久就又喘噓噓,讓人懷疑剛剛真的有休息過嗎!?
當下才又想起要相互提醒注意步伐和呼吸,開始慢慢重新適應空氣的稀薄往上攀登。

時間慢慢地接近預估的4小時,而路標指示離小屋卻還有三分之一的距離,
隨著山區午後天候變換,已經開始有由原來的薄霧時晴變成霧雨,氣溫也開始下降,
因為未能及時做好保暖的頭部也開始隱隱地抽痛起來,果然還是有了輕微高山症的現象。

 
我們在溼冷的狀態下又行進了1個多小時,雖然上了稜線還是掩不住的疲累,
這時的身體嚴格來說勉強算是被意志給拖行著往前。
正在近退維谷之際,隱約聽到如天籟般的呼喊聲音由遠而近,
慢慢地迷霧中陳大哥如倩女幽魂中小倩~寧~采~臣~的身影逐漸清晰(有照片為證),
才想起出發前陳大哥有先說如果時間太晚他會回頭找我們。

陳大哥說剩下約40分鐘的距離,要我們先將公裝糧交給他背回去煮晚餐等我們,
還交待等會前方大碎石坡不要走錯。
安頓好軍心後,留下滿心感激的我們,然後又消失在一團迷霧中。

我們則想依陳大哥的40分鐘腳程,換算成我們的腳程大概要1小時吧! 
果真在一個多小時後,我們趕在天黑前抵達避難小屋,
比起原本這段"一般人"4.5小時可以走完的路程,整整多了快2小時才完成。
哇哩勒 ~~是誰說這是大眾化路線的啊。

或許是一路太ㄍ一ㄥ,再加上後半段連行進糧也吃沒兩口,
撐到小屋後就完全鬆懈下來,放下背包後居然才開始真正有冷的感覺,
還是由身體裡面冷出來,那種即使加了禦寒衣物也沒用的冷。
繼頭痛後又加上開始失溫,這時的嘉明湖怎麼又開始遙遠了起來~~

陳大哥說喝熱水是減輕高山症很有用的方法,
為了不要讓情況惡化,決定盡快用完晚餐再喝了一堆熱水就上床睡覺。
睡前還一直問自己,不會這次只能到這裡吧~~~
好不容易都已經到這裡了,就在這樣又冷又頭痛的身體狀況下睡去,
夢裡的嘉明湖也忽遠忽近了起來~~
(待續)

 文/圖 遇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bo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