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54.JPG
距離上一次登山,靈犬已不記得是什麼時候了~
這次,原以為會帶著Amor,靈犬只要意思意思走一下步道即可。
沒想到因寒流驟至,Amor無法隨行,靈犬就被逼上梁山鳶嘴山。
這是靈犬產後復出的第一山~~
IMG_1935.JPG 
鳶嘴山位於大雪山森林遊樂區附近,這座山以險峻著稱,連結著稍來山,稍來山則是秋末冬初楓紅盛地。
二犬這次就是先從鳶嘴山走至稍來山,預估全程5-7小時。
IMG_1961.JPG 
這次沒有Amor跟著,二犬又重回兩人時光,這樣的時間在現在算是非常難得的。
遇犬一路上都會注意有些什麼山裡的小東西,然後再送給靈犬,這是他爬山時常會做的事。
這次他又眼尖看到一支五片鏤空的完整葉脈,遇犬的眼睛常讓靈犬懷疑是否有比常人放大倍率。
這次找到的葉脈讓人嘖嘖稱奇的是它還是鮮綠色的,只可惜爬山過程中無法保留它完整姿態,只能藉由照片,確定它有存在過。
IMG_1968.JPG

好啦!要開始爬這座險峻的山了~~
靈犬大學時已將北部三尖--皇帝殿、五寮尖、筆架山都爬過了,對這種有稜有角的山,興味十足。
當初知道鳶嘴山時,一直慫恿著遇犬去爬,自己雖然心動,但畢竟生產過後,體力不足,所以只存著看看照片就好的心態。
誰知人算不如天算,想坐享其成時,「藉口」這次卻不能跟出門。
最後,當靈犬真的走到僅靠繩索及踏腳處不超過30公分的岩壁時,心想:好樣的,我還真的來了!

IMG_1978.JPG 
這次爬山,我們常常要攀爬像照片上的這些大石塊,而石塊兩旁就是山谷。
由於路就這麼一條,如果不想走這條路就得用飛的,所以在攀爬的過程中,時常在塞人。
上面照片兩人所站的位置,就是我們即將要爬到的位置,但他們也在等前面的人往前走,所以我們只好走走停停的拍照。
IMG_1988.JPG 
請別懷疑,這是接近垂直陡上的攀繩路段~
沿途這樣類似的路段還不少~~
靈犬對這樣的路線非常喜歡,感覺很刺激,而且才剛爬不到二小時,還有體力,所以還笑得出來。
IMG_1982.JPG 
山友們真是好心,還有人在這裡準備樓梯,否則真要攀岩高手才能爬這段陡峭岩壁了。
IMG_1998.JPG 
爬到鳶嘴山頂已感覺到疲累了~但還是被登頂的喜悅籠罩著。
但這時還不知真正的痛苦即將來臨。
IMG_2003.JPG
所謂的「上山容易下山難」~
上山塞人已經塞得夠嚴重了,下山更是。

二犬一路上都不敢休息,就是為了超越多一點的人,好早點抵達終點。
據民宿主人說這裡塞人有時比塞車嚴重,還曾長達一個小時。
也不知大家怎麼想這座山的,雖然險峻,但來爬的人還真不少,我們上山前就看到有兩台遊覽車。

從上面這張照片可以證明,這條山路可不是好走的,一個不小心就上天堂享福去了。
但這條路線上,有很多老當益壯的前輩高人們,他們還會時常在上面指導我們年輕人踩那裡、那一隻腳先下。

IMG_2005.JPG
不過,等我要下去時,下面的前輩高人們卻叫我不要太快,他會緊張~~
其實我是在上面會緊張,想趕快到達平地才安心。

IMG_2007.JPG 
從靈犬這近一年來深入研究人類行為發展學而得出一個結論:「學爬上去容易,學爬下來難」。
靈犬在這次登山當中,深深體會到Amor對「爬下床」的恐懼(靈犬還常常鼓勵他自已屁股向下,爬下來~)。
當人不能往下看,只能靠腳去感覺踩踏點,心中是非常不安的。
再加上會擔心萬一踩不穩,就會摔落下去的疼痛,也是時時感到害怕的。
這時能笑出來,其實都是裝的啦!

下了鳶嘴山後,原以為就一路平坦好走了。
沒想到後面接下來的路,真可謂「一山還有一山高」。
靈犬幾乎已無力再拍照或被拍。
原本看似好玩的登山繩索,後來一看就怕,因為有繩索的路就代表是陡直難走,而且都是要大步往上跨~
一路上遇犬都教靈犬要慢慢走,走小步,用自己的頻率爬山。
靈犬有儘量做到,但後來常遇到沒辦法小步走的大階梯,走幾格就讓人喘大氣。
此時靈犬已攀繩攀到手軟,腳也無力再支撐踩踏岩石了。

IMG_2026.JPG 
IMG_2040.JPG

這麼辛苦的爬一座山,所為何來?
就是為了一年才一度遍地黃葉楓紅。

IMG_2045.JPG IMG_2073.JPG
山裡霧氣迷漫,說是人間仙境也不為過。
此情此景,是需要一番辛勞才能欣賞得到。
這也是為什麼這麼多人上山的主要原因。

IMG_6764.JPG

IMG_2122.JPG 
這裡就是此行的最終目的地,稍來步道到的楓葉林。
這時靈犬已走到臉色發白,身體開始發冷,但又不知這已屬失溫的一種。
走到這裡應該有五個小時了。

會失溫主要是因為衣服穿得不夠,少帶了一件保暖衣。
再加上這次有寒流,氣溫較低,靈犬下半身雖有穿褲襪在裡面,但相較於遇犬穿一件保暖褲來看,靈犬的下半身的保暖也是不夠。
難怪靈犬越走越想睡覺。

這次登山之行的教訓就是登山衣物需備足,所以又要再去血拼啦!

  IMG_6767.JPG

IMG_6762.JPG

最後就以小外甥的照片做個ending~
小姑一家是從大雪山森林遊樂區裡,走稍來步道二小時走到楓葉林。
一路是緩坡向上沒有下坡路,小外甥靠自己走完全程,完全不用人家背。
路人都驚異的眼光看著小外甥,因為沒有比他年紀小的孩子是自己走上來的!
連二犬也十分佩服小外甥~~
回程時,小外甥休息時還會沿路跟山友們說再見,讓山友們都感到開心而溫暖~~

以後,小外甥就是Amor的榜樣了!

(文/靈犬   攝影/遇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bo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