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847.JPG

一歲的baby似乎開始要準備會走路和講話了。Amor目前看來還沒有想走路的欲望,雖會站、扶著走,但雙手放掉的情況還很少,看來要會走路還有一段時間。反正就讓他爬個過癮吧!這樣也才不用擔心感覺統合問題。不過,Amor現在是倒處亂爬,爬高爬低,連之前靈犬擔心的「爬下來」,都已經會用屁股向下爬下來了。

【愛吃東西】
Amor果真有靈犬家的血統~具有貪吃的基因。Amor在看到ㄋㄟㄋㄟ時,會發出哀求的哭聲,彷彿餓到不行了。看到別人吃東西,就會眼睛發亮,直視著人家。然後那隻手就會緩緩伸起,想要去拿別人的食物。據保姆說Amor坐餐椅坐得很好,因為他吃完了自己的食物後,還會耐心的坐著,等著吃別人的(Amor的副食品和其它姐姐們的略有不同)。

IMG_6812.JPG 
【躲貓貓】
Amor之前玩躲貓貓,都是二犬躲,Amor找。但這個月開始,Amor會自己躲在床下,再探出頭來,看看靈犬有沒有看到,這樣的遊戲,他玩了好幾次呢!二犬真的感覺到他長大了~~開始有他自發性的東西出來了~~

IMG_6851.JPG 
【講話及手勢表達】
之前Amor會說byebye,但總是在轉身後。
現在Amor比較會在跟人道別的當下說出byebye,還會用力揮手,不過偶爾還是會再出現揮手和「來來」手勢錯亂的時候。
早上起床,二犬一定會跟Amor說「早安!」,Amor現在也會說「安!」,有時甚至Amor早上精神很好,一睡醒,他就會自己說「安!」了。

婆婆會教Amor舉手說「嗨!」,Amor現在也學起來了。
有時候,帶Amor出去吃飯,就發現Amor在對別人舉手,開心的笑。原來是有店員或別桌的人在逗他,他也開心的向別人示意。

很會叫「拔巴」~不過,他的拔巴有「兩個」,一個是遇犬,一個是手機。
Amor只要看到手機就猛叫「拔巴」,原本靈犬還覺得很高興,以為Amor知道是「拔巴」打來的,還給他鼓勵。
但後來發覺情況不對,他是直接認定「手機」就叫做「拔巴」。
不過,目前Amor叫「手機」和叫遇犬的「拔巴」音調略有不同,所以遇犬還是區分的出哪一個是在叫他,這是父子心有靈犀的地方。

但做「媽」的就沒這麼好了~~原本Amor是會叫「媽」的,由於靈犬鼓勵Amor先學叫「爸」,心想這樣Amor什麼事就會先找拔比啦!
沒想到大部分的時候Amor還是喜歡黏麻米,於是靈犬開始教Amor「馬麻」~
但Amor似乎是有意要和靈犬做對,只要靈犬說:「叫馬麻~」Amor就會「拔巴~」。屢試不爽,弄得二犬又好氣又好笑~~
有時靈犬故意不理他,或表示不叫「馬麻」就不抱他,Amor就會站著看靈犬,頭向後仰,伸出雙手,發出像可憐小狗嗚嗚叫的聲音說:「抱抱~」,最後靈犬還是忍不住投降啦!
不過,後來靈犬才發現可能是誤會Amor了,當跟他說「馬麻」時,他發出來的「拔巴」音是有ㄇ的音,和平時叫「拔巴」不一樣,可見他有努力要發「馬麻」的音,只是對ㄇ音還無法掌握。

現在只要靈犬教Amor講的語詞,Amor都會盡力去講出來,最近常教他的是「親親」和「愛你」,他很愛說「愛你」,也許他還不知道「愛你」是什麼,但每次二犬聽了,就覺得好甜蜜~他知道自己講對了,他還會自己鼓掌說「好棒!」

【模仿】
從學講話開始,可以看到Amor的模仿力越來越好。他有時會去模仿人家講話的尾音,有時遇犬講話時在笑「哈~哈哈~哈」,Amor也會跟著「哈~哈哈~哈」,靈犬心想哪來的一隻八哥。有時二犬會故意對Amor做一些動作,Amor看也一下,也會開始學動作。自從有了這些發現,就要多注意自己的身教了。

IMG_6786.JPG

【認人和黏人】
Amor現在比較會認人了,不再是人人都給抱,所以要抱他,就要稍微跟他培養感情,這樣對他說:「抱抱」,他的手可能就會伸過去了。黏人的情況也是時常,一定要有人在他身邊,若遇到委曲,例如撞到東西痛痛,他一定會先找麻米,有時還會有非要麻米抱抱,不然哭不停的情況,靈犬常是好氣又好笑的對他說:「這麼可憐唷!有這麼慘嘛~」他完全不會被麻米的冷言冷語所打退,一定會撲向麻米。

這是滿12個月時記到一半的內容,本想繼續接寫的,但這半個多月來靈犬太忙沒時間寫,再加上Amor的變化非常大,所以還是分成兩篇來記啦!

(文/攝影  靈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bo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