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008.JPG 

這個月來,Amor的自我意識越來越強烈了。
他可以很清楚的表達什麼東西是他要的,什麼是他不要的。
而且不單是用肢體動作(推、搖頭)表示,他可以用說的表示了

以往,大人要抱他,他常都是「人人好」這種畫面已不復見。
他會先有觀察還有憑感覺~~
有些初認識的人,Amor可以主動對人家笑,跟人家打招呼,但若別人想進一步抱他,Amor就會清楚表示不要。
除非再觀察一陣子,他覺得可以親近對方,才會讓人抱抱。
這時為了不讓對方太尷尬,麻米有時還要來段抱抱的表演,因為Amor也常給跟麻米說不要。
但有些人Amor不常見(例如:姑丈、阿公),但一見面,他就會主動親近,並且馬上就給抱抱。
就是在這時候,Amor會完全不理會拔比和麻米,黏答答的趴在他們身上,想抱都抱不回來。

在吃東西時,Amor也多能判別那些是他要的,那些是不要的。
像是餵ㄋㄟㄋㄟ時,Amor想喝就會猛點頭說要,不是喝的時間或他很飽,他就會說不要。
當他會這樣清楚表示時,在和他溝通時,就更能掌握了。
靈犬覺得這是他一大進步呢!

IMG_9019.JPG  

【喝ㄋㄟㄋㄟ進化版】
Amor喝ㄋㄟㄋㄟ要躺著喝,之前都是二犬泡好ㄋㄟㄋㄟ,還要將Amor抓上床躺平,再將奶瓶塞給他自己喝。
最近好玩的事發生~~~
只要二犬說:「要喝ㄋㄟㄋㄟ了~~」Amor就會自己爬上床,躺在自己的小床上,等著我們拿ㄋㄟㄋㄟ給他。
每次看他準備喝ㄋㄟㄋㄟ的迅速動作,讓二犬覺得他真是懂事又可愛~~
不過,曾經有次帶他回公公家喝ㄋㄟㄋㄟ,靈犬邊泡ㄋㄟㄋㄟ邊順口說:去躺躺~~靈犬是指要他去沙發躺~~
Amor在陌生的環境,看不到自己的「固定位置」,他竟順勢坐在地板上,準備席地而躺~~
率性的動作,卻引發靈犬一陣驚呼,旁邊人的大笑~~

Amor之前喝ㄋㄟㄋㄟ有個習慣,就是喝完就隨手丟一邊,然後就起身去玩了。
二犬當他還小不懂事,沒特別教他,就順手再撿起來。
不知何時開始,Amor這個習慣改變了。
他在喝完ㄋㄟㄋㄟ後,會一直拿著奶瓶對我們叫,要我們將奶瓶接手。
我們先是不知不覺的接手後,才慢慢發現Amor改變了他的行為習慣。
再和褓姆聊起,更確認他不會亂丟奶瓶了。

Amor喝ㄋㄟㄋㄟ還會有種情況,因為他太怕熱,常常喝ㄋㄟㄋㄟ喝到一半就會不喝,然後爬起來活動活動。
靈犬就會讓他動一下散熱,再叫他躺平喝完ㄋㄟㄋㄟ,不過,有時他得活動個兩三次才會喝完。
昨天,照平時給他睡前奶時,靈犬就去打電腦了。過了幾分鐘,忽然聽到背後有聲音~~
轉身一看,Amor正站在床邊緣,拿著空奶瓶,一副驕傲的樣子,彷彿是在炫耀自己這次能一次就喝完ㄋㄟㄋㄟ~
二犬看到還得給他鼓鼓掌呢!

IMG_9054.JPG 

【玩玩具和畫畫】
Amor現在比較喜歡操作型的玩具,所以之前的按按鍵或閃光十足的玩具,似乎較不受到他的青睞。
他玩玩具時喜歡大人陪在身邊看他玩,若有人陪,他可以玩得很專心。
有時靈犬看到他玩的專心,陪他一陣子之後,就偷偷到床邊坐胖胖椅看自己的書。
過不久Amor可能就會拿著他手上的東西,靠過來,硬是在胖胖椅上擠出他的位置,斜靠在我身上玩。
還真是個黏人的小孩呢!

最近發現他喜歡拿筆畫畫,於是上網買了baby colors的無毒蠟筆。
沒想到因為它太不像筆了,所以Amor就把它當積木玩。
當他想畫畫時,他還是會去找鉛筆。
不過,沒關係他和蠟筆還不熟,再等他們培養感情。
現在Amor會畫出一堆亂七八糟的線,畫風還蠻豪放的。
據說baby現在畫畫就有在表達心情了~所以要好好將他的心情保留下來呢!

IMG_9069.JPG

IMG_9063.JPG
 Amor現在對躲貓貓遊戲還是樂此不疲,每次和他玩躲貓貓就是想看到他那興奮的笑臉~~

 

【再談聽話】
之前談到在訓練Amor聽話,靈犬其實是有一搭沒一搭的做著。
其中還有蠻大的原因是麻米懶~~跟小人講話是很辛苦的(應該說是認真講話是很累的)~~
所以大多時候靈犬喜歡陪他玩,再跟他亂一一啊啊的~~
最常講的還是一年前的哪一句:這樣唷~~
現在比較有進步的是會加上:好棒哦!
小人兒聽到這些話,就會覺得很開心了!

但有時候還是會心血來潮跟他講一串人話,這陣子靈犬發現小人兒還真神奇呢!~
曾經一早起床去上廁所,小人兒就跟來了,他隨手拿了掛在低處的抹布玩。
靈犬剛坐上馬桶,無法拿走他的抹布,於是認真的跟他說:把抹布拿回去掛好唷~

我相信這一句話我未曾跟他說過,但他看一下我,接著就努力要去「掛抹布」了~
一開始靈犬也有些驚異~心想:不會真的聽得懂吧!
不過,抹布掛不上去,於是我又說:你好棒!把抹布給我好了,我用折的。
小人兒就將抹布拿給我了。
我折好抹布放在洗手檯,小人兒看一下,就蹬高腳拿走了,還想把抹布蓋在頭上。
困在馬桶上的靈犬也無法把它拿過來,只好又開始說說:抹布髒髒,不能拿來玩,他是用來擦東西的,不是玩的。
接著小人兒就乖乖的把抹布放回去了。
我笑笑的對他說:你好棒唷!不過,心裡直懷疑他是真的懂還是假的懂~~~

另外,小人兒很喜歡開櫃子,其中有一個櫃子我用有魔鬼粘的繩子綁起來。
小人兒最近學會如何拆開了。
幸好他打開時,我正從我的書中清醒,我一邊將繩子黏回去,一方面說:
「這裡的東西很重要,所以麻米封起來表示不能玩。若你打開玩,我就必須整理,這樣我很可憐、很累~」
小人兒聽了呆了一下,但作勢不理,準備再進行第二波攻勢~~
於是我再重覆一次,加重語氣,另加補充:
「可以玩的東西,只要你小心都可以玩,麻米也不會收起來~~」順勢將地上有的沒有的東西都丟給他,表示他有一堆可以玩的。
「但這個櫃子裡的東西都很重要的,是不能玩的,所以麻米才會把它關起來,不讓你玩。你玩亂了,我就要整理,玩壞了,我還要重買新的~~~~
還沒講完,Amor就爬走了~~
我想,他是被我的碎碎念嚇走的吧~~
IMG_9067.JPG

【會叫媽媽了】
這幾天,Amor開始會認真叫媽媽了~~
而且他叫媽媽的聲音是很溫柔的,跟叫拔巴完全不同~~
當他叫媽媽時,靈犬也會回叫他的名字,他就又會再叫媽媽,靈犬再回~~
母子倆甜膩膩的互喊~快換遇犬受不了~~

現在靈犬還會教他聽到「愛不愛媽媽?」他就要回答:「愛呢!」
呵呵~~教三次就成功了~~
現在真的要換遇犬吃味啦!

 

(文/攝影  靈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bo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