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閱讀朋友介紹的一本書「教養大震撼」~
原本心想坊間教養書那麼多,還有什麼好震撼的?
但看到裡面的一篇「兄弟姐妹:關係在弟妹出生前就決定了」,讓我決定要借來看一看。
這次不是要介紹裡面講些什麼(若有空以後再介紹,我也還沒看完),只是覺得有很多值得省思的內容,值得一看。

也因看了這本書,對教養的想法開始會有些思考(和書中內容無關的)。
像是今天和保姆談到amor對五官認知的事,講到他才剛會比自己的鼻子,
於是回到家後沒多久,靈犬就在試驗,一直對著Amor說:「鼻子!鼻子!」
amor完全不想理我,因他那時正沈迷於玩我的一個數字卡盒子。

我正準備想再試第二次時,忽然反問自己--為什麼我一定要他知道(或能比出)哪裡是鼻子?這有何意義?
仔細一想,可能最近看部落格、書上或身邊都有出現一些聲音,講到這個年紀的baby都能指出自己的五官了。
但我再想想,有沒有可能amor即使會了,也不喜歡一直被試驗的感覺?
常可以看見若baby會一個技能,大人都忙著到處讓他有表演的機會,向人說明他真的會了~~
我也會這樣,尤其會跟遇犬講,或叫amor表演給遇犬看。
但這時,沒其他人在,我也沒特別在意他會不會比,那我何必硬要他表演。

而且這時的amor不吵不鬧,正「專心」的在玩我的數字卡盒。
我開始換個想法:為什麼他對我的數字卡盒這麼有興趣?他想幹什麼?
我看他把盒子中的數字卡都倒出來,先是亂揮一通,再亂丟一番~~
我想有沒有人把baby的亂丟及亂揮也當一種能力來鼓勵?
我能不能看出amor的特質來鼓勵他,而不是一定要他跟別人所會的一樣。
於是我躺在床上,靜靜的看著amor在玩,心想看他能忘我的玩多久?這盒子能被他玩出什麼花招?

接著amor開始把盒子的數字卡一張一張的準備放進盒子裡,但數字卡大大的,amor一直對不準方型盒子的形狀,以致於放不進去。
amor有些生氣,又亂丟卡片。但不久,又再拿其它卡片試著放進去,一試再試,他總算放進去了。
我享受著躺在床上的休閒安適,看著他專注的自己玩,真是輕鬆愜意的事~
我又自我安慰的想著:baby能自己玩,遠比我教他123或唱歌好多了,因為他是「自主學習」~~嗯!符合教育理論~~
amor繼續努力著,放了一張又一張的卡片進去盒子裡,每一張都不是馬上就能成功的~
之前看過他玩對準方洞塞一個方型積木,他一直要試很久才能對準放進去,可見他對形狀的概念還未建立。
但這次他能在短時間放了好幾個方形卡片到方形盒子裡,不也是種進步嗎?
這個能力書上好像沒提到。

不過,又不是每個小孩都會正好有這個東西可以玩,當然就不會有人把這樣的能力當成指標。
其實,我只是在想每個孩子的生長環境不同,所學的東西也不相同。
若小小年紀就一定要設「學習標準」,教他他不一定有學習興趣的東西,還不如靜下來觀察他自己在學什麼。
只是,有時我們大人忽略了這份觀察,或者覺得他會了就變得沒什麼了,而一直在著眼別人會的他不會的,這樣小朋友的學習興趣就會被抹煞吧!

另外,我發現當amor專心在做一件事時,我不應該吵他。
這份專心是個可貴的特質,因為常在帶班時發現不能專心的學生,這時心想學生的不專心會不會也是大人造成的?

難得今天想到這些教養哲學,雖不一定完全合理正確,但分享一些想法,有興趣的人也可以一起來討論討論。

(文/靈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bo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