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320.JPG 
這個月,二犬出國去,Amor就由保姆和婆婆輪流幫我們帶著。
還好,這些都是平時他熟悉的人,所以Amor沒有因為爸媽不見了而有何異狀~~

自從Amor會走路之後,也和社區裡的阿伯、阿嬸、叔叔、阿姨熱絡起來。每天出門時,Amor就會倚在我們家外面的欄杆對對面叫著「阿伯~阿ㄇㄣˋ」~~常常就會有人出來跟他說:「要上課了哦~~」回到家時,若遇到阿ㄇㄣˋ,就會先被抱回阿ㄇㄣˋ家玩一下,才會回來。有時若太久沒出門或沒遇到阿伯、阿ㄇㄣˋ,他們還會自己上門來找Amor呢!

對門的叔叔、阿姨也是有兩個小孩了,年紀比二犬小些~Amor看到對門的叔叔、阿姨時,更會目不轉睛,魂都被勾了去,連上車都不想上車了。看到生了兩個寶寶卻還身材絞好的阿姨,更是甜甜的「阿姨~阿姨」的叫,逗得叔叔阿姨開心的呢~~

二犬現在北上都喜歡搭高鐵而不自己開車。但搭高鐵又有一個困擾是擔心Amor無聊而亂動亂叫。前一次搭車正好遇到隔壁座位有位比Amor小的女生,叫了一整路,Amor那天就非常的乖,穩穩的坐好。小女生在台中就下車了,二犬心想會不會換Amor high 起來了?沒想Amor還不錯,撐到了新竹才站起來向後張望。沒多久,二犬就感覺到Amor在跟人玩躲貓貓。慢慢二犬觀察到是左後方有高中大姐姐在跟Amor玩,Amor也開心的跟她擠眉弄眼~~接著一路上,他們就玩得很開心,還互送小零食,最後Amor就直接換位置坐,到了板橋後準備下車了才回來。到了台北,Amor還依依不捨的跟大姐姐說bye bye,還外加好幾個飛吻呢~~

這次上台北,抱著Amor到台北車站的微風廣場逛逛,順便等爸爸來接。走著走著,忽然一位阿伯回頭對我們微笑,並且停下來告訴我們一路上Amor都在對他笑,跟他玩。接著他還很親暱的來摸摸Amor的頭,一副這是他們倆的小祕密的感覺。

二犬和學姐去喝下午茶時,Amor看到鄰桌哥哥呆呆站在旁邊,Amor就很想下去找他玩。後來在遇犬的看顧下,讓Amor下去了。Amor先是開心的在哥哥身邊繞圈圈,接著就成功的帶著哥哥在小廣場上到處逛逛跑跑,然後順利吸引了第二位原本乖乖坐好的哥哥,兩位哥哥就跟著Amor繞啊繞著。等Amor玩累了,就自己又跑回來坐著,讓兩位哥哥繼續玩著、跑著。二犬和學姐有感而發:這以後會不會是帶頭作亂型的?

【搶東西和打人】
Amor這個月出現了許多肢體動作,尤其是在父親節這天和表哥的互動。

婆婆常說小外甥會期待Amor去找他,但二個人玩在一起,小外甥又會不讓Amor。從這話中,就可以看到觀察角度的問題。仔細想想,我們都有根深蒂固的大讓小觀念,再想想人長到多大才完全不會跟人家搶(只是搶的方式不同),另外小外甥搶的動作中,難道沒有他的理由嗎?

靈犬很喜歡看小外甥和Amor玩的狀況。對小外甥而言,他喜歡Amor是一回事,跟他玩又是一回事,就像有人適合當朋友卻不一定適合當工作伙伴。小外甥總覺得Amor常在破壞他所認知的「真理」,例如玩具不可以拿來吃、組合好的東西不可以再拆開、玩遊戲要有遊戲規則…,而Amor從頭到尾一直在「破壞」,連遇犬也曾被Amor的破壞惱怒過,大人都會如此,何況一個四歲小孩?可憐的小外甥在這樣的情況下,搶回了自己的玩具,不給Amor玩的下場就是被大人罵或警告。Amor就如同許多弟弟妹妹一般,可以用「不懂事」這樣的理由,掩蓋住他的過失。若不是小外甥沒有什麼機心,否則Amor就會被恨上好幾次了~~~~不過,孩子的世界就是天真,十秒鐘前的吵鬧,十秒鐘後就快樂的追逐在一起,所以當大人的千萬別太計較~~

出國回來後,保姆有說到Amor會打姐姐、哥哥。當然,靈犬也曾被打過,而且他打人時,沒特別情緒可以當他是不小心,但有時會發現他有「生氣」的情緒的,這時靈犬就會跟他以嚴正表情的告誡,Amor會認真看,慢慢就沒有這樣的動作。當得知他會打姐姐、哥哥時,靈犬就問保姆那哥哥、姐姐的反應是怎樣?大多時候他們會馬上告訴保姆,由保姆主持公道。而靈犬倒希望哥哥、姐姐能凶Amor,讓他知道別人被打會生氣的。不過,哥哥、姐姐太疼Amor了~根本捨不得生他的氣~由於事情發生的當下,靈犬也沒在現場,只能希望保姆協助教導Amor囉!

P1010308.JPG 
真正看到Amor「打人」是在父親節當天。
父親節當天,由於小姑夫妻倆要張羅晚餐事宜,遇犬就想把小外甥接回家裡來玩。據說當天小外甥一早起床整理好,就自己待在車庫裡等遇犬來接(可見他多期待!)。遇犬載著Amor去接小外甥,兩兄弟到了我們家開心得不得了~~Amor一直在小外甥後面跟著,連上下樓梯都完全要自己來,不要人家抱。小外甥玩車車,Amor就要跟著玩車車;小外甥要打鼓,Amor也跟著要換打鼓。Amor的整個心思都在小外甥身上,一直觀察著小外甥在作什麼,他就要跟著做。

但小外甥畢竟還是有小孩子的頑皮,於是他開始會「不經意」的捉弄Amor,像是把兩個鼓佔住,不讓Amor玩(這也是他玩的方式之一,否則跟小小孩有什麼好玩的呢?)。Amor說真的也不是省油的燈,他開始強力搶鼓,但小外甥輕鬆而有力霸佔住,Amor發現搶不過來之後,挫敗的哭了~~他哭的時候,還會委屈的看著拔比、麻米,此時我們給他的眼神大概是:怎麼就這麼輕易的認輸呢?接著Amor又被其它事物吸引而離開了,待他再回來又想玩另一樣物品,小外甥很自然的也拿去玩,這還不致於造成衝突,但Amor已偷偷在小外甥的手臂下捏了一把了~~靈犬心想:這是在報仇吧~~~

不久,下一個爭奪又開始了,這次Amor搶不過不再只是哭而已,而是用力且生氣的打小外甥的肩膀好幾下~~還好小外甥不怕打,只是向我們求救而已~~但看到Amor暴生氣的樣子,真是令二犬驚異~~男孩子果然是男孩子~~以後Amor和Mut早晚相處,這樣的火爆場面可能會上演好幾次~

接著又平安無事的到中午啦~~中午時又搶東西啦!這時Amor換一個方式:大吼~~~啊~~~小外甥也不甘示弱的吼回去~~Amor又再反擊:「啊~~」就這樣啊來啊去,最後兩個人都笑了。這天的午餐,兩個小孩都吃得不少,Amor只要看到哥哥吃一口,他就會趕快來吃一口~~

小孩的世界真的不是我們大人的思維所能理解了~~
別問我;他們吵時,我們都怎麼處理?
二犬大多是看戲觀察的多~插手少~~
結論是:他們是很正常的小孩~~~~

P1010508.JPG 
【自己善後】
Amor現在的生活常規算還不錯,一部份保姆教的好,另外在家中,我們也會提醒Amor維持。
靈犬買了兩個小椅子,放在一樓和二樓的洗手檯前,只要他手髒了,他就會自己說:「洗手」~就能自己爬上椅子去洗手。每天從保姆家回來,脫了鞋也會主動放好在固定位置。睡前看書看好,也會自已放回原位,除非他放不到,才會跟二犬求救。

原本Amor的玩具是一整籃的~~結果他常常找不到同一組玩具,就不玩了(或只玩其中一、兩個)。這個月,靈犬開始把他的玩具作分類,放進夾鋉袋中,Amor一拿到夾鍊袋就是同一組玩具,有時他也會拿兩個袋子裡的玩具一起玩。重點是玩完後很好收拾,他有時也會直接放進袋子裡讓靈犬封好,他再放進玩具籃~~

P1010371.JPG 
二犬很早就覺得Amor還蠻愛乾淨的,像他吃東西黏在嘴巴上,他就會猛擦。東西掉了,他也很容易「哇~哇~~」的叫~~
前一陣子,他在房間裡喝養樂多,喝到最後灑了出來~~他又哇哇個不停~~
二犬直接給他抹布,他就開始認真的擦起來了~~

P1010360.JPG

接著他坐到小桌子前喝,因為已經剩沒多少,他又想看還有多少,就整個倒個桌上啦~~
於是他又拿抹布自己去擦~~不但擦得認真,還會自己做檢查~~

P1010364.JPG P1010367.JPG P1010369.JPG
現在二犬在整理家裡,Amor也不會閒著,他目前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幫我們按吸塵器的開關。
我想,應該幫他準備小打掃用具了~~~

P1010464.JPG 
【上下樓梯】
Amor現在還是常常要人抱抱~而且他會像無尾熊一樣緊緊掛在尤加利樹人身上。
但其實他不但走路走得穩,上下樓梯也都沒問題了。而且他下樓的動作是很謹慎的,不會邊走邊玩。只是有時他不知在想什麼,情緒一來就要人家抱著走,不抱他就大聲哭。但看到保姆家比他大半歲的姐姐自己下樓梯,他就又願意自己走了~~或著在保姆面前,他也會乖乖的走。

看來常常要人抱,不肯走路這件事,也許是我們讓Amor養成了一種依賴的習慣,如何改善,對二犬而言是個需要努力的課題啦!
(文/攝影  靈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bo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