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下午,氣象預報將有午後雷陣雨,
他們雨中進行畢業典禮的預演,原本沈穩的情緒,都變得煩躁不安,
心疼他們在最重要的一天還要為了大人的面子忍受全身的溼淋。
掩不住不滿的情緒在臉上,上樓後學生反而都沒有發出怨言,還圍過來你一言,我一語說:
真特別耶~~~在雨中進行畢業典禮!
我們就在雨中淋得全身,這樣子也很酷耶!
不會有人跟我們一樣這樣畢業的!

他們一定是聽到了我和主任的對話。

我們果然進行了一場特別的畢業典禮,
穿著雨衣參加畢業典禮,
家長也開玩笑的說:他們一定是雨神的孩子,辦什麼活動都遇到下雨。
這句話讓我深感熟悉,因為我是雨都的孩子。

我找到了原因了,
原來的是我將雨帶下來給他們的。

現在才發現,當老師是一種可怕的行業,尤其是導師。
為什麼看完了「再見了!可魯!」會哭?我現在總算有些了解。
帶一個班,和養隻可魯很像,

從原本的陌生、漸漸熟識,到最後得到31個孩子全心的信任,
只要發生任何事,他們第一個就會先想到問老師,
到了六年級了,還會有大男生來跟我說:老師~~~有人欺負我啦~~
我自許為他們的姐姐身份,但他們老把我當媽媽使喚。
即使是帶高年級,他們的大小事仍要我不斷地叮嚀,
光是不准在教室丟球、奔跑這件事,就講了不下百次,
吵架、打架他們知道這是我的禁忌,
但他們就會用忘東忘西,忘了帶功課,忘了交東西,來考驗我耐性的極限。

一直將他們當個理性的小大人看待,好言相勸一次、二次、三次,
他們就要等我第四次「發火」時,才能完全沈靜下來,
然後再可憐兮兮地說:老師兇起來時,好可怕唷~
害我一定在班上得硬是說自己是天使與惡魔的化身,
若想當個單純的天使,他們一定會無法無天地拗斷我的翅膀~~

帶他們的這兩個學年,
每天想的都是他們,連回家都是,
那種懸念,大概僅次於父母了~~~
投注給他們的不只是教學,還有服務,及最難收回的感情。
畢業後第一天,回去面對那間空盪盪的教室時,
不覺得是輕鬆,而是沈重的寂靜。

想起
下課時他們常圍在我的座位旁說東說西,
或者將我身旁的cd player 放得老大聲,然後再一起唱著大家都喜歡的歌曲,
上課時,我講一句,他們就要講三句,很認真在參與課程,
最後讓我都想將老師的位置讓給他們來坐。

想起
我們的班寶---十元夾起來的恐龍頭,
大家願意叫價到千元得到它,
最後竟是表決留在老師身旁,大家回來都可以看到它,
連最想得它的人,都沒有感到不滿。

想起
他們坦白的可愛,不管發生大小事,都會來告訴我,
甚至想要在我背後偷偷搞鬼的,
只要我看著他們的眼睛,對他們說:我最相信你們了~~
他們就會快受不了的說:老師,麥安呢啦~~
然後我就可以得到所有我想知道的~~

我想,我真的有魔鬼的性格,
而他們在魔鬼的外表下,是有如同天使般的單純心靈~~

帶了兩個學年的班級,31個孩子,像31隻小可魯,
一場畢業典禮,即使他們再可愛,都要放手讓他們再接受其它的成長考驗,
「捨不得」的這種情感是很難說明的,
也許再多接幾次班級,多有這種分離的滋味,
自己就會淡然看待,
不過,這都是以後了~~
現在,我正獨自在教室中享受著這種酸酸甜甜的情感,
適合這炎熱夏天品嚐的滋味~~
(文/靈犬 攝影/遇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bo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