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5.jpg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每個生第二胎的媽,都曾經歷過第一胎的痛,甚至在第一胎生完後,信誓旦旦地說決不再生第二個了。
但究竟是什麼力量,讓這些怕痛怕死的麻米,又願再大著肚子,再次走進婦產科,再次面對那令人害怕的痛,生下了第二個寶寶呢?
我不懂~~
生完後還是不懂,因為最痛的時間已經過去了,慢慢的神經又大條了,看著小寶貝,快樂再度淹沒了曾有的痛楚,日漸康復的身體,只剩擔心瘦不瘦得回來,和寶寶的母奶夠不夠喝,其它,都忘了~~~

幸好,我有寫下記錄,這次,最後一次,要記下一些東西來。

 

【第一天任務--生產、抖抖抖】

在確定又要剖腹產後,靈犬僥倖的想法是反正第一個被推進手術房的不是我,還有時間做一下心理準備。
前一天每隔2-3小時就要做胎心音及宮縮檢查,幾乎整晚都沒睡,一早睡意正濃,心情也放輕鬆了。
沒想到9點不到,護士就要推我進手術室了,我竟是當天第一個要進手術房的孕婦。
靈犬急忙要求先上個廁所,否則剖腹完排氣排不出來,那可是非常大的痛苦。

進了手術房,醫師及麻醉師都很開心要跟我聊天,以減輕我的緊張感。
我先交待最重要的事給麻醉師--幫寶寶拍照--其餘就放心的交給我的生產手術團隊了。
先是弓起身來,麻醉師在我背後擦一大片的藥劑,然後麻醉針輕輕的插入我的脊髓,沒多久整個下半身就癱軟無力了。
接著我整個念頭都是「好想睡覺~~」,累到不想生小孩了~麻醉師告訴我說:「妳先休息沒關係,寶寶出來了,我們會叫你~」
麻醉師先是稱讚我第一次手術的疤痕都快看不到了,因為遇犬之前也有看過我的舊傷口,還盛讚醫師縫合技術高明,所以當下我馬上接口:「是莊醫師技術好,縫合得很漂亮~~」。
待莊醫師拿著手術刀準備下刀的時候,她看著我的肚子也說:「之前的舊傷口在哪呀?」不知是她在演戲開玩笑還是真的,她還找了好一陣子,最後是麻醉師指給她看,她才笑著說:「哇!妳的皮膚很好唷!傷口復元的真好~~」
靈犬趁還有力氣的時候再補一句:「我老公都說是莊醫師技術超好~~」莊醫師應該是在微笑中劃下了第一刀(我看不到醫師了),靈犬就進入昏沈狀態~~
在昏睡中,靈犬還是能感覺自己身體一直有被拉扯、震動,也隱約看到麻醉師很盡責的在幫我拍照。

突然護士走到我後頭,對我說:「寶寶要出生囉~用力呵氣唷!」我驚醒用力呵了兩聲,就聽到「生出來了~」接著就是和Amor當初一樣吵啞的哭聲了~~
醫生、護士不斷地跟我說「恭禧!」然後就去擦拭寶寶了,一邊擦一邊聽他們說:「好像外國小孩唷~」
心想,國外做胎教真的發揮效用了嗎?
不久,她們就把寶寶送過來給我看~~
第一眼,感覺跟Amor當初不太像,嘴巴好像沒那麼大~但又有些相似~~哭得很用力~~
只是那裡像外國小孩了?看不出來~~
麻醉師告訴我:很健康唷!五官很秀氣唷~~好啦!健康就好,五官正常就好~
麻醉師幫我和Mut用連拍拍了好幾十張照片,一拍完,我就睡著了。


才感覺睡沒多久,我就清醒了,接著就是很恐怖的散麻醉藥時間,這時全身會 不停的「抖~~抖~~抖~」
要抖多久呢?我問了遇犬,遇犬說要抖兩小時,好~知道確定的時間,就咬著牙忍耐過去。
但實際不止兩小時,只是兩小時後換抖下半身。
這種「抖」和天冷的「抖」很像,只是不冷,還覺得有點熱,弄得蓋被也不是,不蓋也不是。
直到下午,一切慢慢平復,我也被送到病房去了,接著就真的是好好休息,一直想睡覺,不太能動,但也不痛。

晚上11點開始有點宮縮痛,打電話跟護士講,看能不能打止痛針(但還沒那麼痛,只是不好意思半夜吵人家)。
於是護士先換掉含有宮縮藥劑的點滴,再給我一包止痛藥,我就一覺到天亮了~~

【第二天任務--練下床、拔尿管、排氣】
第二天護士也沒有將點滴換過來,我心裡暗自開心著~因為這樣就不太感覺到痛。
今天給自己期許要能下床走路,於是告訴遇犬:「我今天要練下床,而且不要人家幫忙。」
遇犬沒說什麼,也沒給我壓力,讓我有被信任的感覺。
我會告訴自己幾點要下床做練習,然後就自己慢慢的調自動床,慢慢的起身,慢慢的放下第一隻腳、第二隻腳~
待一切完成後,就坐在床邊喘氣~然後再躺下去休息。

下午進行第二練習,這次告訴自己要能下床走路。
當我真的站起來之後,遇犬也給我讚許的眼光~~接著我就練習走到廁所~~
完成這項練習,自己都想給自己鼓掌了~~此時也覺得尿管在身上非常的累贅~
於是再做一次走到廁所的練習,就請護士來拔尿管了。

此時心裡想生完到現在都還不能給Mut餵奶,也怕接下來會開始漲奶,於是又想著要趕快排氣,排氣完據說就可以拔點滴了~
通常我照三餐服用的藥裡都有排氣的藥物,但要真能排氣,主要要靠多走動促進腸胃蠕動~
護士也有來幫我塞協助排氣的藥物,但我還無法走得很順暢,接著又有朋友來探望,就不好意思進行這件事。
待朋友一走,靈犬就在房間裡走來走去,果真肚子開始有感覺了~~
只能說排氣的感覺跟生出寶寶一樣快樂耶~~~

【第三天任務--擠奶餵奶】
一早以為馬上就可以拔點滴了,沒想到護士竟說還不確定是否會排氣順暢,所以要我還是先打完兩包點滴,再看情況決定。
但這天我跟自己說要來擠奶,並且去餵寶寶了。
一聽到還不能拔點滴,而且點滴流得非常慢,靈犬感到很失望。這樣手就不敢出力擠奶,而且掛著點去餵奶也超不方便的。
後來我自己感覺身體已舒服許多,下床感覺也ok了,應該不需要再依賴點滴了,正好手也覺得有些疼痛了,就請護士來拔點滴。
護士尊重我的要求,只是告訴我可能會出現哪些不舒服,就真的把點滴拔掉了。

此時的靈犬開心的不得了,覺得自己不再是個病人了~~但這才是痛苦的開始。
靈犬在遇犬的協助鼓勵下,完成了第一次的擠奶,雖然只有少少10cc,但還是興致勃勃的拿去給Mut喝。
於是今天順利的完成自己期待的任務,不過,卻開始覺得自己的胃隱隱作痛。
果真拔掉點滴會出現一些症狀~~另一個是自己一直覺得想睡覺,若起身或站著就會覺得頭痛。
心想:完了,若告訴護士,不知護士會不會笑我自作自受?
不過,還是有跟護士講胃不舒服的事,頭痛我以為是沒睡飽,只要睡覺就可以好。所以護士再給我排氣的藥物,果真感覺舒服多了。

【第四天任務--克服頭痛、漲氣】
這天遇犬去上班了,靈犬除了小頭痛外,其它感覺都還不錯,早上就在擠奶和上網處理一些事情中度過~
下午又覺得頭痛多一些,跟護士講了一下,護士問了醫生,就馬上來幫我打點滴了,並且她讓點滴流的很快,一小時就打好了兩包。
神奇的,我睡一覺醒來就不再頭痛了。
這天排氣也十分順暢~~
晚上遇犬一下班就過來了,保姆也因假日要帶Amor去屏東婆家玩,所以順道送過來看我們。
能看到Amor整個人精神都好到不行了~~

【第五天任務--一切順利,病房升等】

這天是星期六,原以為會有人來造訪--所有說要來探望的朋友,我都交待在星期六過後--但並沒有,因為還是都提早來過了。
這天身體狀況已覺得十分舒服,是二犬這星期最沒有壓力的一天。
下午一通護理站的電話,卻讓我們又忙了起來~~

先說說我生產的這間醫院~~
它是間中型婦幼醫院,我生Amor和帶Amor看小兒科都在這裡。
會選這間醫院生產,除了醫師人很好之外,設備新且一生完就有個人病房可住是我最大的考量。
生完身體疲累還要跟別人同一間病房,真的會讓我害怕。之前曾有住院經驗跟隔壁床的看護印傭半夜搶冷氣,她那邊冷,我這邊熱到昏頭,最後是遇犬幫印傭去借棉被,我這邊溫度才能調到剛好。

這間病房和我上胎住的格局差不多,房間明亮,有個人衛浴間、儲藏更衣室、42吋液晶螢幕還可以連線上網,一點都不像一般的病房。
連每天來打掃的阿婆都驕傲的說:「還有人專門從北部下來台南生呢!天氣好,房間設備又好,病房價格也實惠。台北住不到這麼好的房間~~」
阿婆少講了一個:護士服務親切週到~~打個電話,除非遇到生產在忙,否則都一、二分鐘就出現在我們眼前。

這天護理站打來問靈犬身體狀況,我回應下床很ok了~也沒什麼不舒服~
護士小姐很不好意思的說想請我們換到隔壁間房間,因為有剛剖腹產的媽媽需要用到自動床,而隔壁間是獨立筒雙人床~
雖然心中有些問號,但靈犬能體會剛生產的痛苦,一口就答應了~~
護士小姐再很不好意思的補一句:「那間是vip房,不過我們不加收你們房錢,不好意思,還要你們換房間~~」
二犬一時之間還不懂vip究竟有多vip?下去探望一下寶寶,我們就準備進行搬房動作~~

我們原本的房間就讓我們很滿意了,這間vip果真是更高等級~~

 P1020362.jpg P1020363.jpg P1020366.jpg
P1020365.jpg
P1020368.jpg
 

我們就在這vip房度過在醫院的最後一晚~~
遇犬還趁下午騎車運動(他說在市區騎腳踏車買東西比較方便~想得周到),買了靈犬生前生產前念念不忘的台糖桂冠烤布蕾及許久沒吃到金門王燒餅。
晚上吃著奶味十足的烤布蕾及燒餅,靈犬感到非常滿足~~
感謝遇犬完全不會擔心我瘦不回來,讓靈犬可以一解嘴饞~~

上面有寫的事都是靈犬做的,其餘的一切生活瑣事就都要依賴遇犬幫忙。
身體不舒服的人情緒往往不好,但靈犬這幾天都是心情愉快,因為有遇犬的細心照顧我的起居,讓靈犬只要專注努力復元身體,其餘都不用擔心~

【第六天任務--出院,準備回家做月子】

這天睡飽,我們就整理東西準備辦出院。嬰兒室說Mut一切ok,可以讓我們一起帶回去。
於是,我們帶著Mut回去看他即將進來共同生活的家囉!也即將開始靈犬下一個階段的月子生活了~~

 

(文/靈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bo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