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一:
靈犬沒想到這篇文章的迴響會這麼多(補:乎是靠這篇衝部落格人氣了)~~
看來真的有許多人開始接受,也需要月子阿姨到府服務~~
不過,靈犬不是月子阿姨的仲介人員,所以本來聯絡黃阿姨的女兒,請她時常上來看這裡的留言,再由她來回覆mail~
但又因訪客留下的mail太多了,很擔心會被有心人士利用,
所以現在直接跟黃阿姨的女兒要mail,
若有需要的訪客,請直接和黃阿姨的女兒連絡:baby379817@yahoo.com.tw

我不方便留黃阿姨的電話給任何人,若黃阿姨的女兒沒回信,可能是他從這篇接收到太多信件(這篇人氣已破四千)無法一一回覆。畢竟黃阿姨是個體戶,她一人一年最多也只能接12位,請大家體諒~很抱歉(深深一鞠躬,感謝大家厚愛本部落格)~

另外,之前留在此處的訪客mail,靈犬都已刪除了。

補二:

簽約問題,靈犬不甚清楚唷~若有這方面的疑慮,請自行和黃阿姨談~
靈犬第一次透過仲介是有簽約,第二次因和黃阿姨認識了,就是直接打電話聯絡。


月子結束了,總算能真正出關了~~
不過,最後幾天總覺得心裡悶悶的,因為月子阿姨幫我做滿月子就要離開了~
這一個多月來朝夕相處,對月子阿姨有份依賴的情感~~
阿姨之前來幫我照顧Amor,在她要離開前兩天,Amor莫名的晚上大哭~~
這次Mut也是在她要離開前睡不安穩,晚上直看著阿姨到二點多才睡。
阿姨說她不敢告訴寶寶她要走了,怕寶寶會不安,但我們家兩隻都很敏感,還是都會有異樣的反應~
阿姨說他們平時都有在偷聽我們講話。
我想,連我都會難過捨不得了,我這兩個寶貝跟他們的媽也一樣吧~~

生Amor時就想寫一篇坐月子文章,但做完月子,自己開始忙起來,就沒時間了。
第二胎做月子請了同一個月子阿姨來幫我做月子,一切駕輕就熟,渡過了一段美好的月子期間。
現在一邊想念著黃阿姨,一邊來寫寫靈犬的做月子。

話說當初在選擇如何做月子的時候,第一個考量人選當然是婆婆,但因婆婆幫小姑做過月子,加上她又有自己的店要顧,知道做月子要忙的事很多,她曾跟我同事講月子要好好做,但不一定要找家人做。聰明的媳婦聽同事轉述後,當然了解了~~而且靈犬真的也很怕麻煩婆婆,婆婆幫我做月子,我一定會常覺得不好意思~~
於是第二個考量就是月子中心,正好學校同事分別壓不同的月子中心做月子,靈犬也趁機了解打聽,最喜歡的還是生產醫院的月子中心,不過一次花下來也不下十萬。心裡是打定了若找不到其它的方法,那就是那間月子中心了~~
接下來和遇犬討論,靈犬知道若選市區的月子中心,遇犬最怕遇到的就是下班塞車了,而且住月子中心也不像住家裡那般自在,但他還是沒有反對。
靈犬不禁思考著兩全其美的辦法,心想若能有專業的人來家裡幫我做月子就好,住家裡又舒服,距遇犬公司又近,於是上網亂查,還真的查到有「到府做月子」的機構。

當初查到的有台北、台中、高雄有推出24小時到府做月子,只要提供住宿房間即可。台南有彭婉如基金會推出上下班制的到府做月子,也就是講好每天幾點到幾點到家中幫產婦做月子,這個就還有距離的限制。
二犬都覺得24小時「到府做月子」這個方式不錯,而且我們家有空房間,做滿30天月子價格也是月子中心的一半,只是飯菜、進補的中藥費要自己另外支付。
考慮清楚後,我們選擇了高雄的到府做月子機構,認識了黃阿姨。

【照顧產婦】
黃阿姨一年到頭都四處幫人家做月子,有時甚至要到日本、韓國、美國去做,是個經驗豐富的月子阿姨。
她是客家人,常說客家人很重視做月子。一般產婦都是薑水洗澡,黃阿姨就會推薦我先買好「大風草」,她會每天煮一桶大風草的水,放到溫熱,讓我每天擦澡或沖澡,這對產婦而言真是莫大享受。做月子的最後十天,阿姨會煮一整浴缸大風草水要我泡澡,她說這樣才會把筋骨顧好。

通常每天近中午洗好澡、吃飯,下午午睡前阿姨就會幫我纏「束腹帶」,是用印尼的長紗布,像綁木乃伊一樣一圈又一圈的把我的小腹及大腹纏起來。
每天她都會告訴我束腹帶的尾端纏到哪,讓我知道自己的肚子又小了多少~~增加自己的成就感~~
果真,這樣纏下來,肚子消的很快,自己都會看得出來。
而且這樣纏「束腹帶」也會讓子宮快點回到原位,身體復元的狀況會越來越快好~~

產婦比較不能喝水,容易腹部積水,所以阿姨每天都會幫我煮一大瓶保溫瓶的三寶茶,讓我整天都可以喝。產婦也比較不能碰冷水,所以大多要清洗的東西都是由阿姨幫忙。產婦不能常上下樓梯,所以飯菜都是阿姨端上來給靈犬吃,或幫靈犬拿取樓上樓下的東西。

【月子餐】
黃阿姨很清楚產婦要吃什麼,怎麼吃,每天都會準備三菜一湯的餐點,晚上還會增加遇犬的份量,所以遇犬也有一起來補一補。
每兩三天阿姨會問我想吃什麼,然後去幫我們買菜,所以我們需要準備一台機車給阿姨用。
至於中藥材部份,阿姨在來之前就有交待我們要先準備哪些藥材,而靈犬正好有學生家長是開中藥行的,於是就向他們家購買,阿姨曾說他們家的藥材非常好。
上一胎我吃不完的藥材還送回基隆給我弟媳吃,今年我們兩人又雙雙意外懷孕,應該是上一胎的月子都有吃好、做好。
婆婆因不能親自幫我做月子,就常幫忙準備食材給阿姨,交待阿姨一定要讓我吃好,也都一直叮囑我要把月子做好,一定不能減肥,要乖乖的吃。
靈犬都能了解婆婆及阿姨的用心,即使遇到最怕的豬肝、腰子…,也會儘量把湯汁喝進去,怕的東西也會吃上幾口~
所以在家裡吃的月子餐相較於在醫院吃的有品牌月子餐,靈犬覺得是更滋補更好吃,而且還熱騰騰的唷~~

【照顧寶寶】
平時餵奶、幫寶寶盥洗這些事大都是阿姨在幫忙,靈犬要忙一些彌月蛋糕的事或是要休息時,寶寶也大多是阿姨在顧。
寶寶哭鬧難哄時,阿姨就會來幫忙哄,一邊跟我聊天,我就會將一些照顧上的不安及問題跟阿姨聊聊~~
晚上睡覺,寶寶也是跟著阿姨的~
靈犬這陣子白天就是休息,偶爾上上網,顧顧乖巧時的寶寶,和阿姨聊聊天,努力吃月子餐~
晚上陪遇犬看看電視,和Amor玩一玩,就過了一天了~~

【居家清潔】
平時阿姨會幫我們維護客廳、廚房的整潔~每天都會定時幫我們家倒垃圾(我們家這裡的垃圾車超難等的)~~
以前阿姨他們可能也有幫忙整理產婦房間,但後來同業間曾傳出有些糾紛,就不主動整理了(若有需要,事先說明清楚,阿姨也會幫忙)。
這個月來,家中來探望的親朋好友不少,阿姨有空也會幫忙切水果招待~也當成自己朋友般親切~


常聽到很多人在月子期間會有憂鬱症,一般人可能不解,會想做月子只要吃好、睡好就好了,為什麼會憂鬱?
其實做月子的時候,平時太忙的人閒下來會不習慣,不能做東不能做西的,被月子的規條限制的好像一做就會遭來不幸的下半生,壓力可大呢!
寶寶的狀況在這段期非常不好掌握,媽媽們也很容易擔心東擔心西的,閒著沒事時就來煩惱寶寶的情況。
若有要餵母奶的媽媽,一下要擔心親餵一下要擔心瓶餵,一下擠奶要算時間,又要怕奶量不足,一下親餵又要擔心不知寶寶喝了多少?
若寶寶是跟著媽媽身邊,睡睡醒醒,要掌握時間規律就是一個難題;寶寶哭的時候,要放他哭到睡著,還是要拍他、抱他、塞奶嘴給他?都是令人猶豫不決,因為要養成他好照顧的睡眠習慣,光是看書都有不同的說法,難怪百歲醫生派和親密育兒派會爭論不休。
晚上若寶寶跟著媽媽睡覺,每二到四小時起來餵奶,不管是親餵或瓶餵,都令人整晚不安穩~~尤其是平時不好入眠的媽媽~
這些問題都和媽媽習習相關,爸爸也幫不上忙,而且爸爸們要上班,也沒辦法來分擔媽媽們白天的憂與愁~~
一天下來,媽媽困在這些問題中,真正能好好休息的人,相信不多(阿姨說有媽媽將寶寶完全丟給阿姨顧,媽媽不餵母奶)~~

這些都是靈犬在月子期間遇到的問題,但靈犬並沒有產生憂鬱症狀~~
主要是當靈犬遇到困擾時,身邊都有月子阿姨給我即時的協助與鼓勵~~
有任何需要,都有阿姨在身邊幫忙,也不用不好意思說~~
平時無聊時,阿姨會跟我聊天,聊聊她的工作經驗及所經歷過的人生百態~~

月子期間,阿姨就接了許多電話是要請她幫忙做月子的~
而且大多之前給阿姨做過月子,一知道再度懷孕,馬上就跟阿姨約時間。
可見阿姨已經做出一定的服務品質和口碑~
現在阿姨已經約滿到明年八、九月了~
阿姨人好又盡責,讓人捨不得和她斷了這個緣份~~
還好小姑也將在明年六月生第二個寶寶時,請她來做月子~~

很感謝月子期間有黃阿姨相伴,幫忙靈犬生活作息的大小事情~
將Mut(有時也含Amor)照顧得很好,
也讓二犬每天都能吃得飽飽,也睡得好好~
讓靈犬能愉快的渡過生產後最辛苦也最不安的第一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bo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