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20447.JPG 
甲蟲老師,我可以開始跟你學吉他了嗎?

【改變】
上個月,也就是生產前,還在碎念Amor不乖的狀況,讓我生產前煩惱著以後可能要常板臉罵人了~
生產後,看到Amor粗手粗腳的摸Mut,不小心「大力」的「拍」Mut~
靈犬還要利用半夜擠奶時,上網查了「哥哥打弟弟」或「大打小」要如何解決~~(產婦閒閒的,最能做的事就是胡思亂想,搞操煩~)

不過,這個月來,Amor卻是非常神奇的,表現越來越好,靈犬擔心的事不知不覺的放下了~~
先講吃飯--現在都能坐好在固定的位置吃,若忍不住離開椅子,也都在椅子附近玩玩小東西,要再吃飯時,就會再爬上椅子了。而且Amor大多能將靈犬盛好的飯菜吃光光,若吃到不喜歡的,吐了出來,靈犬會出聲警告,下一次他就會乖乖的吃下去(謝謝保姆的教導)。Amor聽得懂「最後一口」的意思,當靈犬說「最後一口」了,Amor就會更認真的飯菜吞進去,然後準備下椅子去玩了(可見他有忍耐克制坐在椅子上)。

自己走路--之前Amor出門在外,都還非常黏著遇犬,雖然有時能自己走,但在靈犬快生產的時間到生產後,有一大段時間是一出門就要遇犬抱。但遇犬慢慢的也學著跟Amor溝通,Amor要求要抱,遇犬就蹲著抱他(不把他抱起來),再跟他說請他自己走~~幾次下來,Amor就慢慢自己走路了。等靈犬出關後,Amor最喜歡的就是一手牽遇犬,一手牽靈犬的走,完全沒有走不動的狀況。這次算是真能不依賴遇犬抱,自己走路了。

收拾玩具--之前Amor收玩具的好習慣,前一陣子卻給它擺爛。這個月Amor又開始會收東西了,有時需要二犬提醒,有時會自己做。在要出門時,Amor甚至有點強迫症的要將某些他覺得亂的東西歸位,才會離開房間。

能談條件--Amor現在似乎懂得「後果」這件事,所以可以開始跟他談條件。例如:他有時收東西較慢,而遇犬又趕著帶他出門時,我們就會跟他說:「趕快收玩具,要去坐車車。」他一聽到他最愛的坐車車,他就會加緊動作。現在Amor最愛的就是坐車車去走走和吃東西,這幾件事都是可以跟他要求完成部份事情的條件。

坐安全椅--以前坐車上的安全座椅,有時會坐了二十幾分鐘就坐不住了。靈犬坐月子間,遇犬帶Amor去參加同事喜宴,車程加迷路時間(沒靈犬就會迷路啦~)應有一小時多,Amor竟在車上都乖乖坐好,不吵不鬧安靜的嚇人~後來二犬一家出門去市區買東西,Amor也是在後座安靜到讓人以為他不存在。接著真的發現Amor現在坐車都非常安穩,不會坐不住,以後一家四口要出門,二犬比較安心了~~

秩序感--人家說「二歲連狗都嫌」,是指二歲孩童很難搞,連狗都討厭二歲小孩。教養書有寫這是小朋友在培養一種「秩序感」,所以稍不合他的「秩序感」,小朋友就會生氣。靈犬發現Amor也有這樣的狀況,例如:出房間一定要關門(他會墊腳關),走某一格大格的樓一定會要求人家牽(他怕危險),換尿布會自己翹高屁股(不喜歡人家再抓高他的兩隻腳)~~二犬會在「合理」的部份順從他的意,但若有「不方便」的時候,例如趕時間,也會跟他講一下,就直接照我們的做,Amor哭一下就好了~

P1020503.JPG 
生氣~要求~~
P1020499.JPG
二犬不答應~~ Amor哭一下(有時也會哭得很大聲啦!)~很可憐無辜的樣子~~
這表情有沒有讓人心軟~~
P1020501.JPG
跟Amor講道理,一陣子,Amor就能安撫下來,接受既定的事實了~~

【小記錄】
睡覺--還沒能養成定時睡覺的習慣(最近大多10、11點睡到隔天8:30),這是二犬造成的。Amor跟二犬睡,都要等到燈關了才會睡著,所以二犬多晚睡,Amor就多晚睡,這是近期要來改善的問題,因為Mut要加入了~~~這一陣子,靈犬每天半夜要起來用電動擠乳器擠奶,遇犬有時會起床拍拍靈犬,給靈犬精神的支持,但Amor卻常是直接醒來,坐在靈犬身邊,給靈犬實質的陪伴,或跟靈犬講講話,再等靈犬一起上床睡覺。靈犬雖擔心Amor的睡眠品質不好,但這一段半夜相伴的時光,也讓靈犬覺得很溫暖(之後有Mut來親餵,就不用再擠奶吵人啦!)~~~

喝奶--現在每天喝早餐和睡前奶~靈犬每天會視擠奶時間,給Amor喝一次母奶,期望能讓Amor和Mut一起增加抵抗力~~

嗯嗯--曾經有試過要給Amor練習白天不包尿布,但因靈犬前幾個月大著肚子,實在是不方便幫Amor擦地板,所以準備延到明年天氣暖和了再說。但保姆那裡每天都讓Amor練習早上坐馬桶嗯嗯,目前已有幾次成功經驗了,但Amor想嗯嗯還是不會直接說。

看電視--Amor之前對電視沒什麼反應,訂了一年份的巧虎他都沒興趣看。但最近Amor開始比較會盯著電視頻率較多了,現在也會主動提出要看巧虎。靈犬每天最多讓他看一片,不過也要開始注意電視影音對Amor的影響了。

上下樓--上下樓多能自己來,還會說:「小心喔!」

講話--不是很清楚,但很愛講,在玩的時候、在睡前、在生氣時~
最喜歡接著大人的話尾講,常常二犬在聊天,他就會在一旁煞有其事的接我們的話尾~例如:
靈犬-今天要不要去買東西?Amor就會接著說:買東西~
遇犬-好哇~Amor就會接著說:好哇~
反正,他就是不甘寂寞,要來參一腳就是了~
不過在坐車時就不會了,除非我們找他講話,否則就像上面所提到的,他會安靜的嚇人唷~~
平時睡前和醒來的時候,會自己將會的語詞反覆的一直講一直講,就聽到他喃喃的說:汽車、腳踏車、公車、消防車…
很可愛呢!

P1020402.JPG
Amor這個月的懂事,是讓靈犬最放心的一件事。
他的要和不要表達的更清楚了,對於不該做的事,只要二犬跟他說一下,他大多能停止動作。
所以在Amor和Mut的相處互動上,也讓二犬不再擔心~~
只是好像有了Mut,Amor瞬間要被要求趕快懂事,這點同時也讓靈犬感到有些心疼~
不時也告訴自己,我們現在是有兩個小baby,而不是一個哥哥一個弟弟~

Amor,沒有在催你長大,你還是我們的小寶貝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bo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