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40584.JPG

我們家出了一個白雪王子,他的皮膚白得像雪一樣~~
每次帶出門都讓人驚嘆,直呼「這是阿兜仔嗎?」
他的存在,讓二犬及Amor出門相形失色(本來也就沒出色過~)。
有他的場合,都是人人爭抱,二犬就默默的在一旁逗著Amor(好淒涼的畫面)(Amor:謝謝叔叔阿姨照顧弟弟,讓拔比麻米完全屬於我~)
雖是如此,二犬也不會對著家裡的更衣鏡直問:世上有沒有人比我們更美麗、帥氣?
但路上的魔鏡可挺多的~~每個看到他的人,都想看看生出他的爸媽長什麼樣子?
但看看了之後,路上的魔鏡們就是一句話:歹竹生好筍~~
我們一直沒想過「歹竹」這個形容詞會用在二犬身上~~
這筆帳該不該算在白雪王子身上~~
最近,去原燒吃個飯,莫名的幫我們帶位的服務生,竟有5、6個~~
他們個個懷著好奇的眼光,詢問:是混血兒嗎?
當時遇犬在停車還沒進來,靈犬急忙著澄清:不是,是純種歹員人~~
服務生們似乎還不信,等看到進來的遇犬,才個個失望的離去~~(遇犬:沒有到失望吧!)

小小年紀的他,就讓二犬和Amor受盡了委屈,真該丟到森林去吃毒蘋果的~~(等白馬公主來親一下嗎?)
尤其最近,每天晚上他總是要醒來哭好幾次~~弄得二犬神經衰弱~~
二犬每天眼睛黑得跟灰姑娘一樣~~
而這隻白雪王子也很奇怪,只要遇犬用力拍他屁股,他就睡得好好了~~
所以遇犬常常就有趁機發洩的機會~~
但這白雪王子有幾個厲害的招數就是哈哈大笑和耍委屈(他哥當初也很厲害)的表情~~
所以只要天一亮,他開心笑一笑,二犬即使變成灰姑娘也甘願了~~

這個白雪王子是我們家的突變種,二犬和Amor都很容易曬黑,所以要將他列為二犬家中稀有動物來珍藏了。

【Mut 7M生長記錄】
會爬、爬行動作快速。
會翻身,翻身跌倒會自己避免撞到頭,就算不幸撞到,也不哭。
會站起來扶東西走,非常開心呢!
稍會自己坐,但坐不穩。
被哥哥「欺負」時(Amor會有故意的時候),大多會忍耐,若生氣到哭了,會用眼神跟大人求助。

P1040318.JPG
【Amor2Y5M】
Amor越大越可愛哩~~當媽的是這麼認為啦!
他講話還是常講得哩哩啦啦~但二犬常從中得到許多趣味和驚喜~~
昨天我們要出門,他說:拔比等Amor穿鞋鞋,Amor要坐車車~~
現在的他,總是以自己的名字代替「我」,靈犬好喜歡他這種講法~~
麻米,請幫忙Amor唸書~~
麻米,Amor不要這個~~Amor要那個~~
真希望他能一直保有這份天真童稚。
不過從最近Amor對我們親親次數減少來看,這段時光真的是要珍惜了!

Amor最近才能講一長串的話,語言發展算「不快」,讓靈犬很放心~~
最近對班上一位聰明又口才辯給的小男孩感到很頭大~~
能想像他小時一定語言發展很快,甚至講出許多超齡的話,得到大人許多的稱讚~~
但也許在這種聰明表象下,他失去了許多學習禮貌的機會,待大人要赳正他時,他已多了「好辯」的能力~~
二犬在在討論這個孩子當下,更加在意Amor講話的禮貌,因為這顯現出他的表達態度~~
我們不喜歡他把許多事視做理所當然,所以「拜託」「謝謝」「對不起」,一定要常常掛在口中~
目前因為他語言發展不快~~所以他的表達仍是十分童稚可愛~二犬很喜歡跟他講話~

Amor最近常喜歡用「否定詞」--不要。例如:靈犬說坐好,他就會說不要坐好~
抓到他講話的慣性時,靈犬常喜歡趁機跟他玩一些語言邏輯的遊戲~~
例如忽然叫他吃糖果,他也會說不要吃糖果~哈Amor會一下子腦袋轉不過來~~
有時他會被我逗到惱羞成怒,靈犬就會直接跟他說:「不可以再說不要了,你要說好~」
我知道孩子有時講「不要」,是叛逆期的表現之一,也是學習表達的過程。
不過,「不要」不能講成習慣,教導他表達方式,也是二犬很重要的工作。
我會讓他玩「不要」的遊戲,或讓他鬧一下脾氣,但一陣子後,我就跟他說:「你要說好唷!」
現在的Amor會願意先順服,乖乖說:「好~~」結束他短短的鬧脾氣。

最近看到一句話挺能認同的:「期許你的孩子服從,不順從的孩子也會是不快樂的孩子。」
不知這句話的依據為何,但帶班多年的經驗,我知道通常叛逆時候的孩子心中是有許多不愉快的,只是他不知該如何溝通,如何排解。
當孩子叛逆時,我會想去了解他叛逆的原因,進而協助他自我了解~
我知道每個孩子都會有他叛逆的時候,但我不會跟他說「叛逆」是對的,它只是一個過程,需要跨過去。
有了baby後,更了解到孩子每半年會有一段叛逆期~~
了解歸了解,了解還要思考可以怎麼帶孩子跨過去~~
教導是非對錯是家長該堅持的,接受道理,順服管教也是Amor該學習且重要的事。
有時也要狠下心來看他哭得委屈,心中也告訴自己可不能假開明之名,行放任之實啊~~


P1040322.JPG
【二小犬互動】
現在Amor對Mut沒什麼太嚴重的吃醋行為,
大部份的時候,他是喜歡弟弟的。
他開始會有較多照顧弟弟動作,尤其是每次從保姆家將他們倆接回來的時候~~車上會充滿笑聲~~
通常是Mut莫名的看著Amor笑,Amor就會做更多好笑的事逗Mut笑~~
兩個人在車上笑成一團,一路笑回家~~遇到這種情況,靈犬都會很感動~~
怎會生出這麼可愛的兩個小傢伙呀!(等以後打架了,你就知道~~)

但Amor也是會有些小心機的~
例如:他會看心情決定要給誰抱,更多時候會是看Mut給誰抱,他就要給抱Mut的人抱~
所以若他看到靈犬抱Mut,他就會說:拔比抱MUT~~拔比抱MUT~~,就是要靈犬把Mut給拔比抱,好能抱他。
玩玩具時,Amor的佔有慾較強,會擋住不讓Mut玩~~
若東西被弟弟拿走了,他就會哇哇叫~~
再來,講到哇哇叫---
Amor現在小小的碰到一下,他就會開始裝哭,這是想學弟弟的柔弱,但又常弄假成真,越哭越慘~~
最後哭到欲罷不能,二犬還要輪流給他抱抱。

二犬一直謹記要多疼多愛Amor一些,即使Amor有時也會有對弟弟的粗魯動作,但還是儘量平淡看待,例如趕快將弟弟抱開,保護Mut的安全,但也不責備Amor。
除非Amor行為有些誇張了,我們就會直接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通常Amor會痛到哭,這時就告訴他:「你就是這樣對弟弟,弟弟就會這麼痛的感覺,請跟弟弟對不起。」
待Amor說了對不起後,他就會要二犬抱抱,二犬也會用力的抱抱他~~再補一句:「愛你~~」

P1040306.JPG 
現在Mut已經會找Amor一起玩了~~
P1040312.JPG
有時Amor會想玩自己的,拒絕弟弟~~
P1040305.JPG
Mut只好自己啃玩具玩~~
  
P1040600.JPG  
Mut也懂得挑哥哥沒在玩的玩具,趕快自己來過過癮~~
P1040601.JPG
更多的時候,兩兄弟喜歡躺在床上滾來滾去,再互躺在彼此身上,笑得開心呢!
這是每天早上大多會有的畫面~~害得二犬也會想跟他們一起膩在床上打滾~~結果上班都遲到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bo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