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犬: 
在教育孩子的路上,我們是伙伴關係,沒有對錯,但要相互支援及提醒一下,是嗎?
 
amor大部份而言,算是個懂事的孩子,但他畢竟還只是個孩子,一定會偷懶、會做錯事、會明知故犯…
這些事至今仍會出現在我白天帶的六年級孩子身上,更何況amor~~
也許有了比較,所以我在看amor的行為上,欣賞角度居多…
他做錯了,我也會吸口氣,忍著,當然,也有動手的時候~~
我儘量提醒自己,一個星期最多動手一次~~其它用恐嚇、生氣就足夠了~~
amor每次看到我生氣,就會在我生氣後,討好的來叫「媽媽」。
他似乎覺得「媽媽」是個特別的稱呼,是一個會包容他的角色。

他是會看臉色的,而且他怕我生氣~~
昨天,他用皮帶打到我,我痛到很想再拿皮帶直接打回去(心裡很生氣)~~
但我知道一打下去,是我的情緒居多,而不是真的跟他講這件事的危險~
這時我想到有些小孩,他總是做危險的事,然後再被罵,周而復始。
會有這樣的狀況,也許是沒有教好他如何做對的事,避免掉危險~~
也就是只是罵他,是沒有用的。

昨天,我一直在想三句話:
不知者無罪--amor還小,很多事情真的是不懂,這是正常的。
不教而殺,謂之虐--amor知道做錯事後,我們該如何教他,讓他知道正確的做法,這點就是我們的責任。
我發現,他講得懂,其實告訴他我很痛,他就知道不可以再做了。
amor昨天甩皮帶,一定不知道會打到讓我想捉狂,所以忍住氣,我需要告訴他。
我會跟你講,是故意要跟你撒嬌,也讓amor知道這件事不是只是對我,還有對你也是,並不是要你處罰他。
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這是對的教育方式嗎?我們最近常這麼做。
但我也在想,古時候也有「以眼還眼」的刑罰,為何會廢除?
也許,這真的是太恐怖了,不小心造成的傷害,和等著被傷害,是不同的心情。
我這樣能教amor以後要原諒別人嗎?他會不會以後對待mut也用同樣的方式?
我在想這個方式偶一為之,有時他做錯,不是他不知道痛,而是他改不掉,像是捏人這件事,
也許使用固定的處罰方式,像是打屁股,他知道是處罰,而非報復、傷害。
 
另外,你覺得我們之間需要分黑臉、白臉嗎?我常想這個問題,但沒有答案~~
我只是想若他對我不禮貌,我會自己處罰他,你只要幫我出聲(事後念他或教他一下),表示和我同一陣線即可~~
那若他對你呢?你覺得怎樣好?也是一樣嗎?
 
再來,最近,他們還是晚睡,我是指星期日到星期四~~
保姆都會說:沒睡飽會長不大~~我希望能讓他們最慢10點前睡著~~
陪睡的工作真的很重要,尤其兩隻現在都很愛玩,所以每晚也都拖很久~~
預定
9:00 喝奶(兩隻都要)、刷牙~~
9:30 念故事書、睡覺~~
若能提早更好~~

這是今早四點多醒來,睡不著,腦袋在想的東西~~
不知是為什麼,也許是覺得amor最近常被罵,或被我們「以牙還牙」的修理,所以深感不安吧~~
星期天晚上吃飯,他也被罵蠻多了,還又受傷 ,當下他受傷哭,我還覺得他太大驚小怪~~
後來看到是真的很痛,才覺得蠻心疼的~~
昨天,你不在,他也做了被我罵的事~~
但常罵是不好的~~要教才對~~
 
我不想他變成了罵不聽~
晚上太晚睡,他又容易歡,更容易出狀況,所以要早睡~~
需要一起努力,所以寫了這一堆~
 
這些你先看看,再討論。

靈犬

----------------------------------------------------------------------------------------------------------------------------------------

靈犬:
昨天晚上洗澡時,Amor從臥室走進浴室,看樣子是手上還拿著東西在玩,後來不小心被門檻絆倒,
因為被門擋住沒直接看到實際狀況, 猜測應該是正面著地,
一聽到他跌倒的聲音,我下意識的發出"吼"之類的聲音~(聽起應該是有點怪罪有加上點不耐煩吧 ),

Amor爬起來後,臉上沒有平常受傷後找安慰的表情,反倒是出現做錯事被罵的委屈反應,
看了這樣的反應,當下我有點後悔,
第一時間的想法居然是當下關心有沒做錯事(邊走邊玩)大於有沒有受傷,
雖然有馬上問他有沒有痛痛和哪裡痛痛,不過,他已經有點不想理我了,看來Amor心痛應該是比較多~

偶而,有時候自己也會忘了教導(育)的本質,其實跌倒是小朋友比較痛,為什麼還多此一舉去怪他們哩,
都知道小孩子犯錯也是一種學習,只是到底我們(你?我?)容許小朋友犯錯的空間有多大哩~
到底什麼時候要放手什麼時候該干預
也許我們的忍耐度沒想像中的大,也或許我們會忘記要容忍~
對於這點我們是不是也可以容許自己偶爾犯點錯,活該誰叫他們是我們的小孩勒~
 
PS:昨天我也後悔敲他那一下
PPS:早點睡 +1

遇犬

 

平時大多事情,二犬都是口頭溝通,難得一天心血來潮,靈犬將想法用mail傳給遇犬,
來回幾趟結果,覺得這是一種不錯的記錄方式,將兩人一時的教養想法記下來~~
哈!又可以交一篇部落格功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bo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