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or3Y5M]
P1100733
 
轉眼間,到了要為Amor找幼稚園的時候了~~
這件事其實很早就在進行了,
由於自己是老師,所以對於幼稚園的種種,忍不住就會有些在意,
雖知這麼小的孩子吃飽穿暖玩得開心懂規矩就好,
但真到要選幼稚園時,還是會東打聽西打聽,
目前歸納起來,最重要的是
這間幼稚園的理念是否是我所接受的,
再來老師的氣質我也很在意,
環境空間的規劃、課程安排……
這個選擇的過程中,雖是Amor去試讀,但却是我在評估及學習,
每看過一間幼稚園後,我都會比較再反思,常讓自己陷入矛盾及兩難中,
目前尚在試讀中,還未有最後結果,待決定後若值得記錄,再來書寫。

這天,Amor去試讀幼稚園半天,他是非常興奮期待的,
畢竟我跟他做的心理建設也夠久了,總算要真的實現了!
前一天就將他的小書包整理好了,放了三個鐵碗、湯匙,還都分別貼上姓名貼,
再放入兩套衣服,以防他玩到流汗滿身,也預防他因緊張有尿溼褲子的災難發生。
原本,我估量要陪伴個至少半小時,再慢慢抽離,沒想到結果比我預料得好。

他一到幼稚園就被主任接入教室,我和老師在外面聊一下要注意的事項,
其實,唯一最擔心只有吃飯太慢的問題,其它都還不知道,
老師親切的表示她會注意這點,接著就看到一個一個進園的小朋友都是哭著來幼稚園,
不過,給老師接手抱著之後就安穩了,也許是星期一症候群吧!
我到教室看一下Amor,他已像個幼稚園生準備上課了,乖乖的坐在小圓桌聆聽另一個老師講話。
主任看一下他,很開心的跟表示:「看起很好唷!應該沒問題!」
交待了接回家時間後,主任即放心的表示我可以離開了,我有些驚訝,
本來主任還有跟我說要我陪伴一下再離開,怕他對環境不熟悉所以 先讀個半天,
怎麼我還沒看到Amor怎麼上課,就可以走了?

我將Amor叫出來跟他講清楚中午吃飽飯後來接他,Amor就很急著跟我bye bye了!
當天,據說Amor在幼稚園的參與度很投入,主任在我中午來接時,還說是近幾個月入園的孩子中狀況最好的。


其實這天不是Amor第一次接觸「上課」,
從今年Amor滿三歲開始,我就很有興趣的去了解坊間的幼兒課程,
我想讓Amor有機會能接觸同儕,另外我覺得這時間的課程通常是有趣又沒壓力的,
基於自己曾帶過低年級小朋友,未來也有可能再回低年級任教,
我對幼兒能進行的課程內容有非常大的好奇,所以有更多是源自於自己想了解~~

對於幼兒課程,我將重點放在美術和律動,
美術是二犬的弱項,但二犬一致認為美術及創意非常重要,這個我們不會教,所以想請別人教。
再加上家中有了Mut後,Amor在家就少了畫畫及捏黏土的空間,因為畫筆和黏土不小心就會進了Mut的嘴巴,
所以幫Amor找間可以自在畫畫我又不用擔心整理問題的美術教室,就顯得有當時的必要。
律動是由於靈犬喜歡表演藝術課程,了解到身體其實能發展出許多表演創意,只是我們大人不敢也不會用,
我希望小孩能從小就不害羞肢體的表演,再加上一向喜歡大方具表演欲的學生,所以也希望Amor能喜歡肢體的表演。

於是我開始安排讓Amor一周上兩堂課,一堂律動一堂幼兒美術。
首先在律動方面,我先找了一間從一歲半就可以進入的「夏紗英語律動」,
這個課程在bbh中有許多台南媽媽推薦,甚至接下來找的幼兒美術班老師的小孩也都有在夏紗上課,
課程中由玲達老師以全英文帶領暖身,肢體的律動、跑跳,非常活潑,家長可在教室後面或外面觀看,
一小時的課程,Amor專注度大約20分鐘,很多時候他會不受控制的亂跑,
不過,他跑了一陣又會跑回來, 而其它小朋友也或多或少有這種情況,
我不喜歡待在教室裡,怕Amor三不五時會來黏著我,無法專心上課,
不過,我會從教室外看這個課程,
哇!教幼兒還真是不簡單,而且幼兒的情緒起伏很大,
有時可能當天幼稚園活動太累,上律動就會有躲避或哭鬧的狀況,
所以玲達老師都要很有技巧的再將小朋友帶回課程內,
有時順著孩子亂跑一下,再重新取回領導權,孩子滿足了,就又跟老師上課了。
一段時間後,因教室中有學生停課,人數一時不足,所以我適合的時段班級暫時停課。

靈犬從這堂課中發現Amor上課專注力、聆聽規則、遵守規則的能力是需要加強的,
此時正好雲門的親子律動課程新的一期要招生,一期22堂,價格不斐,
不過,這門課正好完全符合了我們的需求,我可以從親子律動中從旁協助Amor學習能力的培養,
再加上可以從雲門老師身上學習表演藝術教學帶領的技巧,
這門課讓我們母子兩人都受惠,價格分攤就非常值得了!

雲門的課程很有系統,將我之前學的表演藝術課程以更精細的方式呈現,
從動、停、跑、跳等肢體控制,到現在的塑形、創造,
Amor非常喜歡這個課程,
在一班十一對親子中,Amor可以看到不同小朋友的呈現,
靈犬則是會觀察不同孩子的特色及創意,也更能欣賞Amor在課程中的表現。
Amor不是屬於積極主動型的孩子,但在雲門有了安全感後,他能在老師問問題時大方的發言,
我會鼓勵他去當老師的表演小助手,但
Amor並不會傻傻的被我推上台,他在有把握時就會舉手去表演,
我覺得這雲門的課程有讓Amor在團體中更為大方些,所以幼稚園的老師說他上跳舞課時不像第一次來上課的小朋友。 

幼兒美術部份,現在是在第二間教室上課,
第一間教室的老師很有理念,但我覺得他比較注重繪畫形體線條的表現,
Amor是全教室最小的小朋友,老師說他在捏塑的部分比教室中的部份小朋友有想法且大膽,
但畫畫部分喜歡塗畫水彩顏色,會抗拒先畫出物品形體,所以線條的部份是老師握著他的手畫的,
老師人很好,但二犬比較傾向順著孩子的發展,
而且看了一些相關資訊,二犬也不太在意孩子這時間一定要有清楚的線條塑形,
所以換了另一間較純粹的幼兒美術教室,
第二間教室比較給孩子空間,強調老師不做加工,孩子的作品也較自然,我們喜歡這樣的教學風格。
其實Amor兩間教室都喜歡,只要一講到要去上畫畫課,他就十足興奮~~
Amor上畫畫課一次一小時半,他都能獨立上課,不用我陪。
在這堂課中,他算是走出去開發他自己了~~
他的作品我們都會帶回家擺放或張貼,Mut非常喜歡Amor的作品,還能在他的圖畫作品前品頭論足發表意見呢!

曾有朋友跟我表示她孩子上幼稚園也喜歡幼稚園,
不過,她孩子也反應上外面的課程比上幼稚園的課好玩,
靈犬看到一些坊間不錯的幼兒課程師資較專業,課程也都有設計安排,
教法上沒有給孩子壓力,讓孩子能自然學習,當然快樂!
幼稚園和小學課程多是一師教多科,還要帶班管理指導品格,
若以課程來說就無法這麼精緻,這是需再努力的地方。

不過在尋找幼稚園的過程中,也發現許多幼稚園會另聘幼兒專業課程老師進來上課,
主要像是幼兒美語、美育奧福、律動、繪畫等,
而幼稚園本身則以如何奠定好學生的舉止有度品格禮儀為其重點。
目前看來各家有各家的特色,所以才讓靈犬常入思考困境中,
最近在安排Amor試讀,再做深入的了解囉!

[Mut1Y7M]
P1110081  
Mut的發展一向不讓靈犬太擔心,這應該不是照豬養的關係,而是他一直都有在「進步」~~
肢體的靈活度他一向不錯,語言的發展則是大多能聽懂我們在表達什麼,請他拿東西,他也不會出錯。
不過,Mut的健康似乎沒有Amor來得好,生病的頻率較高,只是都不是很嚴重,恢復時間也不會太久,
只是,這陣子Mut從小咳嗽一直到最近腸胃炎,接連三周,
讓靈犬發現Mut還是要從小問題就注意治療到好,以免在抵抗力不好的情況下,又重覆招來其它病毒,加重病情。
最近是Mut精神最不好的時候,又不吃又不能喝,又吐又拉,
偶爾會有迴光返照的精力出現,但都和平時的他相差太遠啦!
想到平時他興奮起來,可以對靈犬又拉頭髮又咬肩膀的,是否以後再發生時,要慶幸這是健康的表現?


另外,Mut的脖子還出現了一顆像小腫瘤的東西,嚇了我一跳,
請醫生看過,醫生判定是「淋巴結」,我問醫生要如何去除,醫生用驚異的眼光看我 說:
「這個每個人都有,是正常的,不用去除,只是大人的比較看不出來!」
好,算是長知識了~~

從上星期開始,Mut的身體就因咳嗽而有微燒,結果身上開始出現一大片細小的疹子,手腳都有。
白天似乎這些疹子會稍退,洗過澡後會退更多,
但晚上卻會大量跑出來,Mut會覺得癢而去抓,
看了小兒科醫師的說法都是天氣熱造成的,有個名稱叫「熱疹」,
估狗一下,說是小孩散熱能力不好,就會引發這種疹子。
嗐!現在的孩子要健康真難哪!

最近發現Mut對車車特別有興趣,是小車車那類的,不像Amor是喜歡吊車、消防車、垃圾車,這是他們不同的地方。
所以現在Mut能自己玩車車玩好一段時間,也能跟Amor玩軌道火車,甚至能簡單組合軌道,
Mut能自己玩,也讓我感到輕鬆多了。

Mut想要什麼時,情緒會比較激烈,保母說她罵他,他會聽,
但靈犬罵,Mut卻會用撒嬌的笑來回應,真是氣人~~
這兩個月來,Mut越來越會黏靈犬了,
雖然他還是常有酷酷的時候,還是不在意靈犬的情緒反應(之前Amor看靈犬哭就會哭),
所以用表情及故做生氣的樣子,對他都沒效~~
目前開始學著跟Mut「講道理」,現在跟
Amor講,Amor都聽得懂,也會願意遵守,
就將目標定二年吧!相信
Mut也一定講得通的~~~


[魔羯哥哥與天蠍弟弟的互動]

其一
最近,每天早上Mut一起床,就是遠遠的望向床的另一邊叫:「哥哥!」
接著,有時就爬過來靈犬身上暖一下,再爬向他親愛的Amor哥哥身旁~~叫聲:「哥哥!」
看Amor沒有動靜,Mut就會用力的給Amor「八下去」,還是連環八~~

可憐的Amor就哭著醒來了~~~~

其二
Amor現在很多時候會享受自己看書的樂趣,
趴在床上看書是多麼舒服愜意~~~
P1110074 P1110076
這時背後却出現了一個頑皮鬼~~
  
P1110063  
P1110059  
二話不說就把Amor當馬騎了~~

其三
話說有日二小犬兩人正準備喝他們阿比(拔比的䁥稱)買的綠豆湯,
一開始也有兄友弟恭的樣子~~

P1110094

P1110090

二犬在一旁看得也是十分的欣慰,所以拍下了這溫馨的畫面~~

沒想到過不了多久,吃東西速度超快的Mut已瞬間將綠豆湯喝到快精光~~

P1110096
只見Amor神情越來越緊張,但似乎要不回綠豆湯了~~

P1110095  
最後杯底朝天,Amor只能放聲大哭~~~慘~

靈犬似乎喜歡將Amor定位在弱勢的那一方,
雖然生活上不會要求Amor要「讓」弟弟,
但私心還是希望Amor對弟弟要多些包容,
也許自己就是這樣被教大的,也將Amor當成另一個自己來對待~~
(我剛剛問Amor最後一張照片哭哭是誰害的?是Amor愛哭,還是Mut害的?Amor毫不考慮的說:「我!」)

不過,最近在遇到兩人搶玩具或物品,
二犬的規則已訂出:
若東西只有一個,誰先拿在手上的,沒有放下不玩前,都是屬於他的;若東西有兩個以上,一定要分給對方一個。
目前Amor大多能聽,而Mut還不到很會搶的階段,所以目前這條規則能順利執行,
雖然二小犬生活中仍不時會有小小的爭執,但都是生活中的樂趣所在~~
大多時候,他們仍是一對非常相愛的兄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bo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