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送Amor去幼稚園前,訪問了身邊的許多媽咪同事會遇到什麼狀況?當然最令人擔心的不外乎「哭著不要去幼稚園」這件事。只是這種哭還有分唷!有「一去就哭」、「快樂讀二天才哭」、「快樂讀二週才哭」、「快樂讀半年才哭」……,總而言之,不管孩子剛去讀或讀多久,都有可能會感受到沒安全感、不好玩了等原因,而拒上幼稚園!所以家長要隨時做好心理準備。

Amor原本預定今年八月上小班,不過,臨時考慮到今年暑假二犬要出國,所以提早在六月中開始讓他去體驗幼稚園。詳細說明是出國時要將二小犬托放在保母家13天,Mut還不懂事比較沒關係,Amor就讓我有些擔心,怕他一直待在保母家沒事會胡思亂想(是我吧)!所以安排Amor白天一個環境,晚上再回保母家。當然如意算盤是這樣想著,Amor會此而生活充實,忘了爹娘,那我們出國就可以比較不用掛心~~(這很難吧!)

Amor試讀了兩個幼稚園,第一個幼稚園原本要試讀三天,但才讀了半天,我們家就接連著腸胃炎外加颱風假,結果Amor就沒再去試讀。下個星期原本就和第二間幼稚園約好試讀一星期,而Amor讀了半天,就親䁥的喊著新幼稚園是三角形幼稚園(他自己取的),並且表示喜歡第二間幼稚園,靈犬也覺得跟第一間幼稚園無緣,所以就直接判定出局。

在我們這種鄉下小地方,其實沒什麼選擇,好的幼稚園不是距離遠要娃娃車接送,就是早已額滿。三角形幼稚園其實距離二犬上班地方都近,却因它上課空間小,一直不被二犬考慮在內。直到前兩個月,二犬考慮到要「三年」接送問題,才開始去了解這間幼稚園。

三角形幼稚園是我們所問到的幼稚園中最貴的,平均每月價格和我們保母費用相當。它採用德國幼稚園教學系統,對課程設計一向有興趣的靈犬,再加上對德國教育的嚮往,我馬上就去翻閱它的課本內容,園長還給我看他們的教案設計,明白告訴我他們老師上課就是要照教案作發揮。一般人可能會認為幼稚園教什麼都沒有關係,怎麼教孩子都能懂。但帶過高年級和低年級的靈犬,却是一直深深認為越低年級越難教,越要備課設計課程,才能讓小朋友在有趣的情境下自然學習。老師已有教案上課,自然備課時間就可減少,孩子的學習內容也較可以掌握。

我們曾陪Amor試讀半天課程,了解它的課程教法。教室內首先就有像雲門教室一樣貼上ㄇ形膠帶,老師會指示小朋友坐在膠帶上,班上有助理老師,Amor現在讀幼幼班,有時會有小朋友上課分心,她會過去雙手搭著他的肩膀,協助他回神上課。它們的教室空間確實較小,不過,有兩大塊戶外場地,體能課及戶外課都有讓孩子跑跳的地方。另外它們有自己的廚房,餐點內容經一向重視孩子生活教育的包子媽審閱過,算是優良,其實這一塊我原本並沒有想到。再來園長強調不吃加工食品,不給零食,不看影片,這些是我原本覺得沒有關係,但她的強調讓我覺得這個幼稚園是有她的教育堅持,不是在取悅討好孩子的。最後,還有一點是園長說沒有回家功課,上課學習內容會讓家長知道,家長只要簽名就好,這點果真也有點「德國」。

另外,最後在決定幼稚園的關鍵中,三角形幼稚園有兩大吸引二犬的點,一是它有完整的LASY積木教學系統,從模仿到創意進而到合作組合,遇犬自己也很愛玩lasy,正好這間幼稚園也看重這個課程,對我們而言是大大的加分。其二是上小班後,下午是全美語教學,主要用美語教lasy操作、音樂律動(德國算是歐洲比較重視英文的國家)。一向對英文沒自信的靈犬,想著自己痛苦的學英文經驗,知道未來Amor進到我們學校,也是要面對一週四節的英文課,再加上Amor語言學習較弱,所以二犬也有試著去了解坊間幼兒美語課程,希望是在沒壓力的情況下讓Amor接觸美語。不過,這些風評好的幼兒美語課程多在市區,若真的要上,少不了是一段辛苦的接送歲月。因此三角形幼稚園的美語課程,不強調背誦記憶,讓美語生活化,正是二犬覺得較合適的課程方式,也讓有英文學習恐懼的靈犬,不用再為Amor擔心。 

以上是靈犬對這間幼稚園表面上的了解,能阿哩阿雜寫了一堆,也表示這個當老師的媽沒有在混~~不過,真正就讀的主角是Amor,三歲半的他也很會表達了,不喜歡他可是會哭的~~

至今兩個禮拜下來,Amor果真哭了三次,只是一般人是上學哭,而Amor是在放學哭,而且是越哭越大聲,最後是一看到我來,就大哭出來。第一次哭他是不講話,就是上車嚎啕大哭,問他還要不要上幼稚園,他說:「要!」我以為他是最近被我一直用幼稚園要脅,壓迫他遵守許多生活常規,像是吃飯要吃快、平時要聽話、不可以亂吼亂叫,若是不從就不能上幼稚園等,所以壓力過大。第二次哭是在上學第三天,他一看到我開始鳴咽,像是非常委屈,讓我和老師都很訝異。我問他怎麼了?他囁嚅的說:「…幼稚園…不喜歡…」,我問他:「你不喜歡幼稚園?」他說:「不是!」我和老師對望,基於他每天都很開心的來上課,老師也覺得他上課表現很好,所以我們當下不知他在哭什麼?於是我準備帶到車上再問。上車後,我認真的問他:「你不喜歡幼稚園嗎?」他說:「喜歡!」我再問:「那你剛剛說什麼?」他回答:「我喜歡幼稚園,我不喜歡回家!我還要在幼稚園玩!」天啊!原來如此~於是我答應他晚來接他,讓他下課後,還有跟同學玩的時間。不過,最近又開始不行了,每次要接他,他就是不願意走,前天又大哭了!直接喊著:「我要在幼稚園~~」連園長都笑著出來說:「妳們家是不是很不好玩!」我開玩笑說:「可能他在家都常被修理~~」接著馬上正色說:「沒有啦!」因為園長也有明白說過,若讓她看到小孩身上有不明傷痕,她可是直接播打113的!

目前兩週下來,Amor對幼稚園還充滿興趣,也會說幼稚園好可愛、老師好可愛等話,不過問題不只如此,靈犬原本還隱隱擔心著出國後Amor會找我們這件事,也擔心他不想再回保母家。沒想到去幼稚園的第三天,他就在放學哭完後要求要去找保母,還說不要接弟弟,他要和弟弟留在保母家玩。最後就真的留在保母家,直到晚上八點多才送回來。接著每天放學後,他就想往保母家去,去跟保母撒嬌,去找哥哥玩。我們雖然也都樂見他現在的情況,但二犬也不免要想:「我們家是不是太沒温暖了?」還好,我們的信心夠,保母也開心Amor這孩子念情,所以主動跟我說:「只要Amor要留在我們家,就讓他留下來吧!」因此,這幾天,我都是接Mut回家,晚一些再由遇犬去接Amor回來~~

Amor上學後,整個人瞬間看起來獨立很多,不過,相對的講話也大聲起來,二犬覺得他變得比較有自信,但也不知在有自信什麼。他現在能自我期許,希望能做得好,讓老師說:「好棒!」他自己也會回來說:「我今天怎樣,老師說我好棒!」原本我也會希望放學時,能和老師聊聊,聽到老師對Amor的「讚美」(講白一點,這是一種期待),但後來,我發現這樣的心態對教養沒有幫助。Amor表現好或不好,其實我陪他上親子律動會有最真實的感應,Amor很容HIGH,不是規規矩矩的孩子,有時會跑去繞一圈,但是個會聽老師話的學生:美術課老師則是說他上美術課時,是非常專注在進行他的活動,不會分心亂跑;保母也在這三年多中,教了Amor許多事理,Amor一直是保母眼中的乖寶寶,綜合這些,他應該是不需要我們太擔心的。所以,放學後的時間,我就不會想留下來跟老師多聊(也讓老師有多一些時間和別的家長聊),直接回家看聯絡簿就好,我相信若有特殊事項,老師會主動告訴我,我需要了解的是Amor自己的學習反應和狀況,這才是我現在最重要的陪伴功課。

接著,就要看Amor怎樣來面對我們不在國內的十多天,其實還有許多我們無法掌握和預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bo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