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的自助對我們而言,都像是個冒險~~
2010年的德奧之旅,是第一次的歐洲自助嚐試,新手上路,充滿冒險情懷。
這次安排瑞義之旅,瑞士是個讓人很安心的旅遊區域,但我們想做些不一樣的嚐試,所以還是有些冒險精神,
接著要到一個有許多名牌精品,却不愛講英文、還常不按牌理出牌的義大利,就更增加這次冒險的「趣味」了!

這次還有包子爸媽和我們同行,算是為我們壯膽,
兩對父母都把家裡兩個寶貝丟著,一同懷著冒險情懷上歐洲體驗紮實的十三天去!

行程景點規劃安排
2010德奧回來,遇犬本來預定三年後才會再重新踏上歐土,沒想到却因「小姐愛旅行」而改變心意了。
那次介紹到瑞士策馬特,可以搭乘纜車到達三千多公尺的馬特洪峰看冰川(不用辛苦的爬耶),
而這個馬特洪峰就是我們在三角形巧克力上所看到的圖案標幟,沒想到真有其地。
清新自然的策馬特小鎮,除了有特別的防鼠小屋外,還有一大條登山用品大街(一般人不是這樣看待這條街的),我們現在愛上的「長毛象」登山用品就是瑞士所生產的~~
於是,二犬兩人毫不猶豫的,就決定要去瑞士「登山」~~時間馬上縮短為二年。

接著查看接近的國際機場位置,就是米蘭啦!
雖然二犬蜜月地點也是在義大利,米蘭是必經之地,但真正實際待在米蘭的時間不超過三小時,
所到之地就是米蘭大教堂,還有教堂旁的精品街~~
背包客棧中對米蘭的資訊也不多,這個時尚之似乎並不如義大利其它城市受到矚目。
那就值得去探一探啦!(其實重點還是在買~~)

當旅遊地點鎖定在瑞士和義大利邊界,接著就要看還有哪些我們蜜月未曾去過的地方~
查看地圖,「五漁村」映入眼中,這是多年前在某位旅居義大利的臺灣人部落格中見到,
那時即想,為什麼這麼可愛的地之蜜月竟沒有安排進去!(後來華友還有以五漁村為主打的行程)
當下就安排一定要住個二-三天。

本想就這兩個點深入玩一玩就好,但又看到瑞義邊界有個大型OUTLET--FOXTOWN,
我們即安排策馬特回米蘭前,到科摩(COMO)湖區去住一晚,還要來坐一段冰河列車~~

最後行程中還有一、二天是鬆的,原想就悠閒渡過,
却又看到威尼斯也算在北義,蜜月時是有半天活動時,但還未體驗過威尼斯的夜晚,
再加上受彩色島的吸引,於是又硬是拉車到了威尼斯~~

哇!滿滿的行程,就讓這次的冒險指數加分了!

機票購買
去年一整年都在看機票價格,我們鎖定漢莎航空,因為漢莎的位置較大,漏咖的遇犬覺得比較蘇胡。
十二月準備下手買機票,但又因行程時間未定,再加忙於論文口試,所以猶豫了一個月,
就眼睜睜的看著機票價格漲了二千塊以上~~~
一月論文結束,認真看機票價格變化,雖說航空公司都講是便宜的艙等賣完了,
但其實我們坐起飛時的劃位(在經濟艙),根本就沒有艙等的分別,
尤其後來還說買完機票後,可以自己看圖指定座位(可和購買機票單位要求)。
所以只是航空公司有不同價錢及數量的機票,賣完就沒有了,這是我的理解。
最後研究發現,星期二-四出發及回來的機票最便宜,星期六回來的機票最貴,
因此,我們預定十三天行程,星期四出發,星期二回來,是玩得多天又便宜的票價!
(比星期五去,星期六、日回的九、十天行程,還便宜三、四千元唷!)

住宿安排
之前德奧我完全參考背包客棧及旅遊部落格中的建議,
雖然找了許久,但一趟旅行下來住宿品質都還不錯,所以這次也打算如此進行。
只是沒想到北義、瑞士邊境的住宿價格比較貴,所以沒有之前那些漂亮的價錢(一晚€60),再加上是不含早餐,
靈犬一心一意想找有早餐的民宿,因此在網路上的徘徊許久,最後打算參考在哈修塔特的方式--到當地找麵包店,
最後在策馬特、五漁村都是找到四人合住的民宿,
策馬特民宿據照片顯示,從窗戶就可以看到馬特洪峰,
而五漁村的民宿是這次我的夢幻首選,還未見臺灣部落格中有人住過,
不過這都要實際去住過才知道是否如網頁照片中的美,就請跟我一起期待囉!

威尼斯民宿基本上都要求要住三天以上,像我們只住一晚,在前半年訂房還是都找不到民宿願意收留,
當時每天半夜都要起來看看民宿是否有回應,答案都是令人失望的~~
正當我們正準備放棄威尼斯的時候,沒想到竟在大型訂房網站上找到可以只住一晚的威尼斯民宿,
因此,我學會(或說勇於嚐試)用大型的訂房網站查詢,像是
booking.comvenere.com~~
果真在威尼斯巷弄間找到了讓我們滿意的B&B(含床和早餐的民宿),價格還在€100以內,真是LUCKY了!

不過,使用大型訂房網站有個便利性,也是可怕的地方,
就是它必需給信用卡號碼訂房,訂房後,只要在住宿前一星期退房,都不會扣錢,
可怕的就是它太方便了,有是讓人會先毫不考慮的先卡間房間再說,想說有了確認的房間後,再來退房,
但訂完後,可能自己不小心就忘了自己訂了哪幾間,到時在期限內忘了退房,就會被扣錢啦!
我現在還在擔心是否有房間還未退房呢!

準備進度簡報(取自FB)
三月份完成機票、住宿部份,開始工------
五月份育泉辦了國際駕照!
六月初育泉看不下去,自己開始行程準備,衣物已打包一半了。
六月底為了開行前會,於是我開始寫了五天詳細行程,當天也租好車了。
倒數第九天:換歐元(37.3)、瑞士法朗(31.3),匯率都還不錯。
倒數第八天:確認交通行程,看好火車班次及轉接問題。
倒數第七天:拿出行李箱,將需帶物品丟入,採買旅行用品。
倒數第五天:確認每一餐,看看哪些時間需要自己料理!(瑞士一餐幾乎接近NT千元)
倒數第三天:物品採買地點估狗。
倒數第二天:印出旅行相關資料。

特別攜帶準備的物品
一般旅行必備行李,我就不多說啦!不過這次有為本次行程特別帶的東西~~
1、鎖頭--五漁村必備~~呵呵,到時就知道~~
2、紅酒開瓶器--也許可以在義大利買紅酒回民宿配午晚餐,預防要用時民宿沒提供。
3、IPAD&無線網路分享器--我們四人有一台智慧型手機和兩台IPAD,本想到義大利再買無線上網電話sim卡,但後來發現無線網路分享器比較適合我們的需求,我們十三天行程,平均每人約一千元即使共同使用無線網路。有了隨身的無線網路,對我們行程的方便度就大大提升了!
相關資料: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634999
4、行動電源--手機和IPAD可以隨時充電。
5、泳衣--要到義大利海邊和義大利人一起日光浴(應該要帶比基尼吧)~~
6、二小犬舊衣各一套--要去歐洲買童裝,又怕買了過大(麻米的眼力很差),兩三年都穿不到,只好帶一套衣服去比大小。最好是舊一點的衣服,比較不會引起不必要的誤會。
7、二小犬的照片--怕自己在這十三天內會很想寶貝兒子們,所以前一晚先拍下他們的照片、影片,這可是旅行中重要的精神食糧呢!

出發前的問題
問題一:
瑞士這國家還讓人放心,但義大利國鐵的評價真是不好,系統又常會出問題,害得我都不敢訂位,怕信用卡在刷時,正好系統當機(這情況據說還不少)。但之前去奧地利遇到沒訂位的韓國人,就是一路沒位置坐,我們這次的交通行程動輒四小時火車,沒位置就要哭了~~若訂了票,義大利國鐵又來個誤點,影響下一個轉車行程……天啊!這就是背包客的煩惱之一~~
後來發現在瑞士國鐵也能訂第一段米蘭到策馬特的票,之前去德奧的訂票經驗是網路訂好,可立即存下車票的PDF檔案,就可將票直接印出,會有像高鐵票的大黑印,查票時直接給他那張影印單即可。於是趁半夜兒子們睡著後上網在瑞士國鐵買火車票,不過,買完才發現傳送過的PDF檔不是「車票」,而是取票單,需要到瑞士取票,問題是我們的第一站明明是在義大利。
當下嚇了一身冷汗,信件中還說退票可能會被扣100%的票價,於是半夜挖老公起來寫信給瑞士國鐵。偏偏瑞士國鐵網站中只有電話聯絡方式,偏尋不著E-MAIL,背包客棧中也沒有任何退票相關訊息,並且許多人說去瑞士除了搭景觀列車或優待車票外,其實是不用先訂位的,所以大家似乎都未曾遇到要退票的困擾。最後總算找到了,遇犬寫了MAIL後,隔天下午就有回應了,信件上建議我們退票,但需扣40瑞士法朗,也就是NT1200,不過比起全額NT9000多元,已讓我們感到「欣慰」了!
所以訂票這件事真的要查清楚,看清楚呢!

問題二:
都快要出門了,才發現米蘭星期日商店幾乎都關門,我們放在最後一天要買的東西,不就都買不到了~~當天下午緊急在網路到處問人~~~
在背包客棧問,在熟知米蘭的部落格問,最後兩者都有給我回應,真是非常感謝呢!

Vita.隨命人生
http://vitaitalia.wordpress.com/2011/04/07/la-rinascente/#comment-3715
那些年,一個人出走義大利http://blog.yahoo.com/sharpelaw

答案是星期日主教堂附近的商店及百貨公司,精品街區,布宜諾艾利斯大道都有得逛喔!
這樣我就不用擔心星期日在市區沒事做了~~(忘不了在捷克第二大城空晃的感覺,很嘔的!)

所以,只要敢問,大家都會願意給予幫助的,真是非常感謝上面兩位格主!

這也是我為什麼會在部落格中勤記旅遊記錄的原因之一,
因為我也希望自己能提供一些幫助給在網路上查資料的人,
在背包客棧和旅遊部落格中,我們受惠太多啦!

天啊!今天就要出發了,開始緊張了~~
義大利還有許多的不確定性~~
這個皮亞諾皮亞諾(慢慢來)的國家,會給我們怎樣的難題,還不敢想像,先來查一下
義大利罷工時間表
看起來這趟行程中應沒有遇上罷工事件(最怕火車罷工了)~~
其它,就請媽祖保佑我們旅程一切平安,我家親愛的二小犬也平安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bo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