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30919  

七月底出國回來後,靈犬就結束了暑假生活。
原因除了這學期新接了學校的輔導業務外,另一則要面對Amor成為幼稚園生的生活。

原本二小犬都在保姆家時,晚餐和洗澡這兩件大事,都已在保母家完成。
當時回家後,靈犬會因MUT很黏,每每要抱要東要西,而連吃飯都有問題。
現在則是一人要分兩路接小孩、要回家煮飯、要盯Amor吃飯、要安撫會揮揮的MUT、要~~
忽然想到四年前,我和姐妹們一週至少一次的晚餐約會,而今是和姐妹們各自在家中奮戰,
當初最示弱的那一位,現在已是最強的全職媽媽,我們變成一年才能約會一次~~
雖說這樣的生活變得很辛苦很忙碌,但回不去了~~~
而且是怎樣也「不想回去了」!
因為有了二小犬後,這是一種更幸福生活啊!

Amor讀幼稚園後,原本,我想把煮飯一事捨掉,照常外食,
但發現這十年來,其實已吃膩方圓二十里的食物,
這個月來,靠基隆姑姑給的海鮮、婆婆準備一冰箱的菜、保母提供水餃、意麵,
我竟發現我只要有材料,我就可以隨便變出幾道菜,
重點是,我不會再討厭吃自己煮的東西了!(以前是非常莫名的討厭,煮完自己不想吃)

現在平均每天生活的司給究記錄一下:
5:00結束工作(但都會拖到快5:30)
5:30接到Amor(但他都會哭不要回家,又或者要在廣場上跑跳好幾圈)
6:00接Mut(順便跟保母聊聊今晚晚餐可以煮什麼)
6:30煮晚飯(Amor能自己玩,但Mut都會來亂,最近發現給他們看巧虎、小太陽影片是好方法)
7:00吃飯、簽聯絡簿
8:00遇犬回家吃飯、二小犬玩玩具、靈犬洗碗、打掃
8:30洗澡、講故事、喝ㄋㄟㄋㄟ、刷牙、睡覺(遇犬幫忙)
9:30睡覺
說真的,每天都是很紮實的生活著!

[Amor3Y8M]

P1130907  
愛上學
Amor現在是個半獨立的小朋友,上學的部份完全不用我擔心。
非常喜歡上學,也很喜歡我幫他安排的雲門、畫畫課程,
基本上來看,他是非常樂在學習,也喜歡和朋友相處,
目前他常說的好朋友,我要幫他記一下:可蕾兒、艾瑪、戴比比、阿軒~~
他說他的好朋友都很棒!他喜歡跟他們玩~~
現在,他每天最不喜歡的就是回家!

每次接他回家,他會問:「回家幹什麼?」
若我說:「回家吃飯!」
他就會生氣的說:「我不要吃飯!」

不愛吃飯
Amor真的很不喜歡「吃飯」這件事,很多東西他一看就不要吃,
甚至說他喜歡吃的東西非常少,所以看他吃正餐食物很痛苦,
但他是個能強迫的孩子,就是要他吃掉,他就會唉一下後,再把東西吃完。
現在的他,可以自己在我們的催促下一口一口把正餐吃完,
不過,吃飯這件事,還是我覺得最感煩燥的事,
尤其晚上時間比較趕時(晚開飯),很容易會因他吃飯的情況動怒,
有時,不想要生氣,遇犬也還沒回來時,我寧可選擇把剩下的飯餵完,
在我沒有更好的辦法時,規矩和心情,我選擇我的心情安適是最重要的!
否則一位職業媽媽從早忙到晚,回家還要忙進忙出鬼吼鬼叫,為了養出一個健康有教養的孩子,
我寧可先放一下,做好一個快樂有教養的媽媽!

P1130921
Amor若能自己在四十分鐘內自己吃完飯,我會覺得心理輕鬆很多。
但我也會告訴自己,沒有這麼順心的事,
Amor已是九十分寶寶,少的這十分,就是不愛吃飯和愛哭哭!
至少他上學情況完全不用我我擔心,已經省了我很多的功夫。

愛哭哭/不能開玩笑/對拔比、麻米講話大聲

Amor在幼稚園一直被老師稱讚聽話、專心,
但一到放學,靈犬去接他,他就會開始耍任性。
很在意二犬的話,常常跟他開玩笑,他還不會分辨,就會當真,有時生氣大叫、有時眼眶紅~
他常常最直接的反應是生氣大吼:「我沒有!」
而且,他說沒有,我們若反駁說:「有!」
他就會更生氣說:「沒有!」
不過,很多時候就算他知道他是錯的,他還是會堅持他自己的說法,弄得二犬也會有點生氣,
但在那裡爭論也不是辦法,只能第一個教他不要大聲講話,第二個跟他說不可以反駁麻米!(明明就是我先反駁他)
最後他再對我們說:「對不起,以後我不會再這樣子了!」可是下一次激動起來,他還是又大聲了!
在思考遇到這種狀況,要將理講清?還是就順著他,再待他自己去發現?
還在學習中。

喜歡玩操作型玩具--與弟弟的衝突
P1130979 

Amor也許是時間到了,也許是幼稚園的LASY課程給他的啟發,
他現在對於家中的操作型玩具都能組的有模有樣,
而遇犬現在在陪Amor玩玩具,不再只是組給他看,還會讓他自己組合看看。
不過,Amor組好的東西,常會被Mut從中破壞,
有時遇犬組好的也會,常常遇犬也會被Mut破壞得有些生氣,只是氣在心裡,就會想辦法把Mut支開,或是直接放棄。

但Amor不行,Amor一開始就會保護他自己組好的玩具,現在他組的都是大型車子、飛機、城堡…,花非常多的時間,
當他發現Mut靠過來時,他會馬上升起他的保護網,甚至開始用手揮開Mut,
此時Mut對他而言就像酷斯拉,是個極具破壞力的野獸。而事實上,Mut的確是。
Mut現在正處於只會破壞,不具什麼建設能力的時期,喜歡拆東西,再把東西亂玩,
所以兩人這時期正是處於矛盾衝突的時候。

靈犬預估Mut約要再半年以上的時間才稍具有建設能力,也才有可以和Amor玩在一起,
所以現今解決兩人的衝突問題,正是極大的考驗,畢竟Mut真的很想跟Amor玩在一塊,要怎麼辦呢?

上一週,兩人又再度產生衝突爭吵,
這次,靈犬使用哀兵政策,我停下了我的晚餐,去抱起了在哭的Mut,把他抱到餐桌前,
大聲的對Mut說:「Mut我知道你很想跟哥哥玩,但哥哥只想完成他的東西,他不想跟你玩,他覺得他的東西比你重要,Mut你好憐,沒有哥哥陪你玩!」
此時我偷瞄到Amor抬起頭在看,我再接再厲:「沒關係,麻米陪你玩,就算麻米肚子餓不能吃晚餐也沒關係,因為Mut是最重要的!」
Amor起身,走到餐桌前,我抱著Mut再演一段:「我們不要吵哥哥了~~麻米陪你」
Amor開始哭了:「麻米,我不要你難過啦!我不要你難過~~」
我嚇了一跳,我沒教過Amor什麼叫「難過」,也從未聽他這樣講過。
天啊!這方法真爛呀!
接著,我和Amor討論怎樣陪弟弟玩,其實到最後還是無解,
Amor現今的能力,要不就是一邊哭,一邊委屈自己不能好好玩,放任Mut的破壞,成其友愛之名,
要不就是兩人隔離,玩完全不一樣的東西,
真的來說,Mut還是要我們大人自己顧啦!要兩人玩在一起,也要有大人在一旁協助。

P1130937  
兩人親親就是剛才吵過架了!

P1140001 P1140004 P1140009 P1140011 P1140015
每幾天就要來一場的大和解戲碼!
比八點檔連續劇感人呢!

P1140024  
為了不讓觀眾(麻米)看到流眼淚,
Mut就以咬哥哥的頭做高潮的ENDING!

畫畫進入「圖示前期」--會畫人物了!

 185010_522141561144962_1889344583_n  
Amor的最新作品--人物畫,一節課專心完成。我一直以為他不會畫人,沒想到他一畫就畫了三個人。作品內容是他和阿比阿咪去接mut。
原本讓Amor去畫畫一來是家裡無法提供他畫畫環境(怕收拾太累,怕mut干擾),再著爸媽都不會引導 ,
後來看幼兒美術教育提到國小前的畫畫最有童真,就連大畫家想畫都畫不出來。
所以更加強了我想讓他畫畫的想法,只要他喜歡,就算每週要花二小時車程來回,我也覺得值得。
目前這間幼兒畫室,讓
Amor越來越喜歡,甚至平時上課都會問:今天有沒有要畫畫?
老師強調只引導不協助,我們確定每一份作品都是
Amor的創作,就算我們看不懂,也沒關係。
老師說這時期是塗鴉命名時期,給小孩創作的主題,讓他自由發揮後,再詢問了解他的作品,由孩子自己為自己的作品命名。

554901_490719717620480_2097382057_n  
六月時他的作品「龍蝦」,我們一直都看不懂,
但一直到現在,他看到他的作品,仍是親䁥的說:「我做的龍蝦耶!」

其實他在之前的第一間畫室,他還做過非常像憤怒鳥的憤怒鳥及他的伙伴的捏塑作品,
他也很喜歡他的作品,但看起來就像個玩具,每個小朋友做的都一樣,
即使老師跟我說他是年紀最小,但捏塑的能力很成熟,
不過,我仍看不出他作品的獨特性。

我沒有期待培養Amor成為藝術家,只是能保留他現今連藝術家都模仿不出來的作品,
保留他的這份童真,
這是我覺得現在讓Amor上幼兒美術非常有意義的事。

[Mut1Y10M]

P1130923  

讓人無法一手掌握的小男孩

同個時間的Amor已晉升為哥哥的身份了,也逐漸在他的人生中承擔起當哥哥的責任。
不過,Mut永遠不用承擔這份責任,他永遠是個弟弟,不會有人強迫他快點長大懂事,
反而,我現在都死命抱著他在床上打滾,捏捏他軟軟的手和腳,跟他說:「不要長大,好不好?」
他會咯咯咯的笑說:「好!」

前一陣子,Mut染上腸病毒,靈犬要忙著學校的迎新活動,又得把他帶在身邊全心照顧著,
這時才發現,這似乎是靈犬從月子以來,最長一段時間和Mut單獨相處,也是最全心全意陪伴的一段時間,
這時才發現Mut相較起Amor少了約一年多的全心全意啊!

不知是不是因為如此,Mut的情感比較冷,
他從不曾像Amor一樣關注靈犬的情緒,有時靈犬故做生氣,
也許他是識破靈犬的假裝,也許他是真的不在意,
他總是笑嘻嘻的回應!
所以要「建立」Mut的規矩,生氣打罵都沒用,這實在令人技窮~~
二犬現今不是很喜歡外出用餐,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掌控不了Mut啊!

Mut在大部份的舉動看來是比較直率的!
想到什麼就做,有時看來是不考慮後果的~~
我們常為他的安全捏一把冷汗呢!
像是他看到危險的東西,明明告訴他危險,
他會笑一笑,伸手去碰,不過,有時是裝裝樣子,
看到車子,他有時會閃躲,有時却會因車子在慢慢倒車,他却想伸手去摸。
反正,跟他在一起,一定要心臟有力,
講了,他也都不聽!至少他不會給你乖順的回應!

他要大哭大鬧時,就是直接躺在地上,怎麼叫就是不起來,
目前這是發生在家裡,所以我們會選擇跟他講理後離開,
但這情況並沒有因此減少,若不是身邊還有其它小孩有類似情況,
我真要以為Mut是個怪胎呢!
孩子真有他的先天氣質啊!

跟保母聊Mut的情況,保母說他都很聽話,偶爾會故意大叫,不過是可愛的,
我想,也許還是保母比較會和他建立規矩吧!
目前,Mut還沒什麼嚴重問題,耍賴也都在自己人家裡,
而且他現在年紀還小,就算在百貨公司打滾,大部份人應也只是笑笑而過,
不過,有時真的會很擔心,現在的他不會聽我們的話,都是在堅持他自己想要的,
我們怕以後更是管不動他啊!

兩個孩子真的是很不一樣呀!

喜歡分享

P1140079 

P1140080 
雖然是哥哥的干擾者,但若麻米我安排得當,
兩人也是可以一起合作的。
Mut還會發明人臉彩繪~~Amor也就跟著玩起來。

P1140091

P1140093 
兩人一起畫畫(主要是Amor在畫),Mut會體貼的餵哥哥吃東西,
Amor很開心的告訴我,弟弟餵他吃餅乾。

P1140118  
P1140115  
兩人玩完,還會幫忙善後,這份精神可嘉!
也會讓麻米我考慮再辦一次這樣的活動~~
不過,靈犬還是要花很多時間整理,這也就是為什麼要Amor每週去畫畫的原因啊!

愛唱歌、愛聽音樂

Mut和Amor最大的不同還在於Mut很喜歡音樂,
晚上在家時,他會主動拉著我的手去按音響PLAY,
接著就會隨音樂搖擺了!

不只音樂,一般故事CD他也能聽得很開心,
即使沒講過的故事,他也聽得十分興味盎然!

Mut最近開始會唱一些歌,像是生日快樂、小星星,
雖然還五音不全,但相較於哥哥,在音樂領域上算是發展快的~~
現在兩人會在坐車時,在車後一搭一唱了,非常熱鬧!

哥哥教他叫到名字喊:「有!」
Mut睡覺喜歡爬到哥那裡睡,但哥哥並不想(Amor很有自己的物品概念),
一晚,Amor隔空教Mut叫到名字喊:「有!」
試幾次後,Mut竟乖乖聽話,喊「有!」
Amor開心得不得了呢!直呼:「Mut好棒!」

喜歡看書

會自己找書給麻米唸,但堅持自己翻頁,
有特定幾頁是他會反覆要麻米唸的,
很奇怪的是那幾頁都是該書的情節高潮之處,
該說是繪本畫得太好,讓一歲多的孩子真的對書的內容會產生共鳴情感呢!

不過,也因此Amor不喜歡和Mut看同一本書,
因為他不喜歡一直累格的感覺~~

這學期,二犬改變了接送方式,
原本都是靈犬送二小犬去保母家,現在一個保母家,一個去讀幼稚園,
就改由誰先起床,就由靈犬送,再由遇犬送另一隻,
變成二犬每天輪流送二小犬出門,也是一種有趣的生活變化!

這一陣子,遇犬也都儘量回家吃飯,吃完飯後就會陪二小犬到社區中庭玩,
因此,我在調整生活作息上,目前都是很順利的,
二小犬都大概在十點左右睡著。
這樣的生活,就很平穩幸福啦!^_^

[延伸閱讀]

【二小犬記錄】Amor3Y5M&Mut1Y7M讀幼稚園V.S幼兒課程 

【二小犬記錄】Amor3Y3M/Mut1Y6M 不可以打我! 

【二小犬記錄】Amor3Y2M/Mut1Y4M 我最愛你了~~ 

【二小犬記錄】Amor3Y1M/Mut1Y3M 一歲和三歲的戰爭與和平[補Amor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bo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