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382  

[Mut 2Y2M]

難纏的二Y小童

滿2y1y時,Mut  又漸漸的難以掌控。
又是上車時不坐坐位的大哭,接著是不下車,下車又不肯走路,回到家還死命黏著我不放。
晚上是趁播巧虎的時間給他爭取煮好一頓飯菜,但晚飯還沒吃,巧虎一播完,他又黏上來了。
但這都還在可以忍耐的範圍~~ 

講故事的惡夢

接著是睡前念書時間,Mut  很愛我念書給他聽,是一本接一本,
但我會規定最多念三本,三本念完就會叫二小犬關燈睡覺。
但Mut  莫名地開始不接受,一直不讓我們關燈,還要再拿書給我念,
我不想跟他睡前弄得不開心,就先跟他說念完這本,一定要睡覺。他認真的點頭說好。
我念完要再關燈,他却又起來跳,大哭又大鬧,就是要我再唸一本。
原以為這是「睡前歡」,第一天忘了用什麼方法解決,但半夜就聽Mut  哼哼啊啊的叫~~
第二天晚上去露營,玩累了,當天有好好睡覺。
不過起床後又開始亂揮亂鬧~~


第三天晚上露營回來,似乎是小揮,印象不深刻了。
接著這星期一、二晚上印象中都有鬧,每到晚上時間,就覺得壓力很大~

IMG_8338  

要收驚嗎?

星期三晚上,拔比給二小犬吃葡萄乾,但要收起來時,Amor很快接受了,小Mut  却不依,接著在地上打滾,看我們沒人有動作,又四處去跺腳大哭生氣,
我過去抱他說:「麻米知道你很想吃葡萄乾,但拔比剛剛有說是最後一顆了,明天麻米再請拔比給你吃葡萄乾喔!」
接著,小Mut  就被安撫了嗎?並沒有,他跑去面對牆壁哭,似乎在表示他不接受,但哭得不那麼激烈了!
我放他哭,做我自己的事,拔比帶哥哥上樓。
不久,婆婆回來,看見小Mut 哭,也能保持冷靜,只是有些擔心的低聲問我:「最近又很揮了嗎?」
婆婆可能又想帶去收驚,我是不介意,老天爺幫個忙也是無妨,長輩寧可相信是外力干擾,而不願是孩子不乖不懂事,這也是好的。
不過,當家長的要教要堅持,還是得做到。
再過一陣子,我發現小Mut 哭聲漸緩,還會偷偷看我時,我知道他發洩完。
那天睡前他只是小揮,就乖乖躺在我身邊睡了。

星期四晚上在講故事的一開始就一再說明,只講到第三本,並且他也說好!
不過,講完了三本,他又要求講第四本故事而揮到不行,還又哭又跳的,
當晚強制執行只講到第三本,把燈關了,要Mut躺下睡覺,結果,他哭到睡著。
這一晚12點左否時間,他就爬起來大哭,我想安撫都沒用,
只能靜靜坐在旁邊,看他哭累了睡著,睡了一陣又再起來哭~~連續三次。
但這天的「活動」範圍都還在床上。

星期五白天和學校主任討論Mut 的情況,主任說「情感不可以放在堅持之上」,就是該堅持的就要堅持,再用情感去緩和他的情緒。
也就是說該睡覺的時間就是要睡覺,他哭就讓他哭,緩和時再和他講一講,安撫他好好睡。
這天晚上,我堅持只念三本,就要關燈睡覺,並且在唸書前,就一再和Mut 說明,
接著時間一到就關燈,Mut 小揮一下,還是上床趴在我身上睡著了。
只是這一晚Amor半夜竟然亂叫了幾聲,接著Mut就起來哭了。
Mut 這一哭,是一場狂風暴雨,和一個月前的半夜大哭幾乎一模模一樣樣~
我和遇犬開燈看著他從床上滾到床下,接著在地大踼大踹~
我們跟他講話、要抱他哄他,他都拒絕,
後來,我們也不講話了,安撫Amor 好好睡著,就靜靜的看Mut 在半夜三更的大鬧!
等待著,等待著,看著時鐘,測這次的時間會是多久,
約莫二十分鐘後,他聲音變小了,動作變小了,眼睛開始會看著我們,
一個時機點,我一張手,他就自己爬上床趴在我身上睡著了。

不過,這一晚,換是Amor 睡睡醒醒又踼又踹好幾次,
我在睡夢中想著,非去收驚不可了~
另外在盤算著要不要提早請育嬰假~~

IMG_8356 

危機中的轉機

星期六早上,遇犬看到我,還能跟我開玩笑,因為這天早上,我要去學校的園遊會,而他必須在二小犬醒來後,擔負所有照顧責任,包含Mut 可能的不聽話。
不過,意外的是,這天遇犬處理得很好,二小犬順利來到學校參與園遊會,而且表現不錯。

下午園遊會結束,他們回去睡午覺,睡前Mut又要來揮了,
此時,我拿了小棍子出來,Mut 馬上乖乖睡覺。
我打電話和保姆聊了這幾日Mut 的問題,保姆也認同該用不同的方式來應對,不見得只是哄。
這天和保姆聊聊,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晚上婆婆帶著我們去收驚了~~其實在收之前,我看著Mut 的眼神,竟是覺得不收也可以了!
那種感覺很奇怪,彷彿是看懂了他最近在鬧什麼,也覺得有把握處理。
但我還是去了,借助外力,有神佛加持也沒什麼不好~~
重點是大家安心就好!

星期六晚上,是我們這星期睡得最好的一晚。
接著Mut 就慢慢的往好的一面發展了~~

IMG_8666  

我愛奶嘴,不要打打

所謂轉機過後,不是說Mut 就變得乖巧柔順,
而是他慢慢的像二歲前的樣子,情緒不會那麼大。
這時麻米我發現原本天不怕地不怕的Mut 會怕棍子,且非常屈服於棍子之下,
所以,只要他開始要拗,我就會拿出小棍子,
Mut  就會氣勢一弱,喊聲:「不要!」,就乖乖睡覺。

不過,2Y2M時,Mut 就像MC來一樣,又有大揮一次,揮的情節內容我已忘記,只是讓我掌握到第二個控制Mut的利器,就是奶嘴。
Mut 在家睡覺習慣吃奶,但在保母那裡不用哄,不用吸奶嘴就會自己乖乖睡覺。
原本,我打算在Mut 2Y時幫他戒奶嘴。但因他的不穩定,林拔比就勸我不要在這時戒。
而我就在最近幾個禮拜發現,我若在睡前不給Mut 奶嘴,他就會很難過,給了他,他什麼事情都乖乖照辦。
再加上,我本來就在找時間丟掉他的奶嘴,
結果,好笑的是,我曾在Mut 不乖時(吃飯時爬桌子、不刷牙潄口、不睡覺、在車上玩窗戶開關),作勢要丟奶嘴,大哭的竟然是哥哥Amor,接著Mut才會跟著哭~~
他這一哭,讓我發現「丟奶嘴」這樣的行為似乎是很殘忍~於是我又會再把「變」回來~~
Mut 也會乖乖改善他的行為~~

IMG_8674  

什麼都要自己來

其實這點是許多2Y小童會有的舉動,我用大太陽表示,事實上他這舉動一出來時,常是讓麻米和拔比烏雲罩頂。
Mut常在不預警的時候表示要自己來,而且一來就堅持要自己弄到好,而且還不要人家教~~
通常這種情況就常發生在要出門時~~
穿褲子、穿襪子、穿鞋子都要自己來~~但下樓梯、丟垃圾就要麻米背麻米丟~~
上車扣安全帶也要自己來,但Combi的汽座超難扣的,Mut 學了兩個月了,也還扣不上~~累慘了我們每次帶他上車~~
這種教導幼兒的苦差事,遇犬一向做得比我好,所以遇到Mut 又要自己來時,我就會把他丟給遇犬~~(看來遇犬比較適合請育嬰假)

不過,我還是十足肯定Mut 想要自己來的精神,在我時間足夠,忍耐力也足夠時,我是非常支持他自己來!
所以,接著我要調整自己的時間腳步,放慢速度來陪他慢慢來~~

IMG_8677  

陽光小子

Mut 情緒穩定後,是個愛笑、愛叫、愛唱、愛講話的陽光小孩,
他什麼事都可以很開心,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他外表大膽,像是什麼都願意嘗試親近,
其實膽小到一個地方死了一小蟲,他每每看到那個地方都還說怕怕!
在家中,和哥哥追趕跑跳蹦,無所不來,
壓倒哥哥、欺負哥哥也是家常便飯,只是他不見得存欺負之心,而是他就是喜歡和哥哥玩摔角遊戲!

最近觀察,Mut 喜歡玩的東西,比較偏向車子和球類運動,
他去露營看到大哥哥、大姐姐打球,他也一定要拿著球跟人家玩,
現在他拿著和他腳一樣高的籃球,還是想努力把它拍起來,十足的不認輸!

P1140994  

[Amor 4Y]
吃飯變快一些了!
這是Amor最近的好消息~~(是當媽的好消息吧!)
Amor 超不愛吃飯的,我們曾用巧虎DVD陪他吃飯,他為了看巧虎會努力多吃,但後來就呈現忘我狀態~
後來,二犬迷上甄嬛傳後,默默的取消了巧虎,把Amor 拉到餐桌前一起吃,
廣告時間就陪Amor 講話,再放個手機計時器在旁邊,
原則上甄嬛演完,Amor 也得要自己吃完,(我們家配合拔比回家,約七點開飯)
沒想到Amor 竟越來越來在半小時左右吃完飯,這真是一大進步呀!
不過,看在一向吃飯也是很慢的遇犬眼裡,大概覺得兒子很可憐~~

我們想,也許是Amor 不看影片後,吃飯更能專心,所以進步很多吧!

IMG_8354  

很愛演V.S同理心

曾經很怕大野狼的Amor ,現在反過來自己要當大野狼(原本他是演小豬),
所以三不五時就會說:「我是大野狼!」
這時我們就要演被他吃掉的小豬~~
我想,前一陣子被我這隻大野狼欺負的Amor ,想變成大野狼讓自己強壯吧!

不過,Amor 的內心還是很同情弱者,
像是我們曾在他感冒時一直告訴他:「多喝水,多運動,才可以把感冒病毒殺死!」
他會很認真的反誦我們的話,表示他會努力做到,
但過幾天,他就會說:「病毒很可憐耶!他被殺死了~~」

像我打蚊子或打小蟲,他也會問我為什麼要打死他們,他們很可憐~~
所以現在用「殺死」這種說法很不好,用「趕出去」這樣的方式可能好一些~~

愛講「大便」「明明就有」

莫名從前一個月開始,Amor 常把「大便」掛在嘴邊,然後自己笑得好開心好開心,
接著在一些對話中,他也會出現「大便」回應,
我們只是反應好髒哦!不喜歡~~
也有大姐姐和阿姨告訴他講這話不好,
慢慢的也少聽到了。

倒是前兩個開始,他會用「明明就有」這句話回我!
其實這種感覺比較像是「頂嘴」。
我會再解釋說明為何沒有,可是他想也不想,聽也不聽,就是咬定:「明明就有!」
講這話的同時是生氣,可能還含著涙水的!更多時候真的就是無厘頭的一口咬定~
害得我越解釋越火大!

後來,他的「明明」就開始大量使用:「明明就沒有」「明明就是」~~
忽然有天,保母告訴我,Mut跟她說:「有嗯嗯~」
保母馬上幫他換尿布,但一打開發現根本就沒有嗯嗯,於是她說:「你騙我,又沒有嗯嗯!」
Mut 馬上回他:「明明就有!」
當下,保母和保父爆笑!

接著Mut也把「明明就有」拿來和Amor互動,弄得Amor 十分火大~~
就聽到兩兄弟在那裡「明明就有」「明明就沒有」的一句來一句去~~
Amor 氣不過,就會來告狀,
此時,我只有冷冷的對Amor說:「這是你教弟弟的!當初你就是像弟弟一樣欺負麻米的~~」
「哼!明明就沒有~~」「你看~~」
之後,Amor 就沒再和我「明明」了~~

[二小犬的摔角遊戲]

P1140932  

P1140933 P1140935 P1140939 P1140942 P1140977 P1140991  

看完了這些照片,別急著同情我這兩個兒子的麻米~~
他們的活力在安全的範圍內,我倒是看得哈哈笑的~~
最近還有人教我要讓他們在床上練習翻滾呢!

 

[延伸閱讀]

【二小犬記錄】Amor3Y10M&Mut2Y--Mut滿兩歲之小惡魔大爆走 

【二小犬記錄】Amor3Y8M&Mut1Y10M 截然不同的兩兄弟 

【二小犬記錄】Amor3Y5M&Mut1Y7M讀幼稚園V.S幼兒課程

【二小犬記錄】Amor3Y3M/Mut1Y6M 不可以打我!

【二小犬記錄】Amor3Y2M/Mut1Y4M 我最愛你了~~

【二小犬記錄】Amor3Y1M/Mut1Y3M 一歲和三歲的戰爭與和平[補Amor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bo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