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31  

懶媽媽的記錄法就是把遊記和成長記錄寫在一起,
這樣就不會有對不起自己的感覺。哈~~ 
  

從這次的小春遊中,有很大的體悟--每年都該有一趟以上這樣一家四口的多日旅行。
四個人窩在一台小車中,除了講話聽音樂,也不能做太多其它的事,
這樣的感覺,反而是平時難得的。
五天聚在一起,沒有其它認識的人,有種相依為命浪跡天涯之感,
二小犬在這五天中,讓二犬更清楚知道他們的表達方式,尤其Mut的口語表達能力,大幅進步甚多,
我們四人的情感交流更是不用說,走到哪玩到哪,彼此配合,大家都玩得開心。

IMG_1444  
久聞砂卡礑(神祕谷)步道之名,果真是條美麗的步道,重點是可推推車耶!可見有多好走~~
就跟著我聊聊孩子經,看看沿路風景吧!

IMG_1504

<Amor 4Y2M> 
不愛拍照
Amor現在真的長大了,面對鏡頭有越來越多的不自在,甚至會逃避鏡頭。
但靈犬也發現,我們以前不太會要求他看鏡頭的,但現在却常常,所以我們的問題比較大。
不過,Amor也很愛做怪表情,所以讓我們抓不到想要的感覺,拍照的戰爭於焉興起~~
提醒自己不要太要求,要有方法的拍出他自然的樣子!
IMG_1254  

愛和弟弟搶推車坐
Amor平時算懂事,但一有機會就要要求他拔比抱抱,這點曾讓我們很頭大。
後來,他還是開始願意自己好好走路,只是看到弟弟被抱,他就會找拔比撒嬌~~
自從弟弟有了推車後,他轉而要坐弟弟的推車,並且一直追問:為什麼推車是弟弟的?為什麼我沒有推車?
任憑我們解釋不下百次,下次弟弟要坐推車時,他還是很不甘心的再問~~
後來我們跟他說,只要弟弟不坐時,他就可以坐!
他接受這樣的條件,但一開始還是會有哭鬧,走得很不甘心,
等到弟弟給他坐一次,再換弟弟要坐時,他就能乖順的讓座,認份的走路了!

IMG_1525

IMG_1566  

不偏心

每次問Amor喜歡a或喜歡b?
Amor總是說都喜歡~~尤其對人對感情都是如此。
他平時依賴麻米,但他和拔比感情也是超好的!
(當然他拔比也是我看過對小孩最好的拔比了!)
IMG_1268  
「分享」的迷思
Amor不愛吃飯,這件事也曾讓我很頭大,
但現在愛吃零食這點又引發了另一個問題~~
就是看見別人吃零食,他就會盯著人家的零食,尤其對重口味的餅乾極有興趣。
若人家不給他,他會問:為何他不分享?我有東西都會分享?

事實上是他的零食量若不多,他也不會分享,十足貪吃小孩的模樣,
只是,死巴著別人要零食,在我的觀念裡是件很丟臉的事~~
但這要怎麼跟他說,又不能直接告訴他「很丟臉」,他也不懂~
後來,先脫離無限制零食分享的環境(放學後幼稚園外的廣場),
再來,放學時先給他他也喜歡吃的小蘇打餅,讓他不會這麼餓或覺得自己都沒有~~
最後跟他討論若他不想分享,而別人一定要他分享,那要怎麼辦?

其實他還在似懂非懂的情況,但現在他比較能接受我跟他說:
要跟別人要東西,不要一直盯著別人的食物看。
能分享很棒,但它是個選擇權,不能強迫別人要分享!
自己也有權說不分享,只要這東西是屬於他的,他是有選擇權及決定權的。
IMG_1312

IMG_1593

IMG_1595  
帶弟弟東奔西跑
Amor就像一般小孩一樣,會有照顧弟弟,也會有和弟弟爭奪的時候。
露營時,會看到Amor牽著弟弟的手,告訴他要小心走~~
兩小的身影看在後面麻米的眼裡是十分感動的!
發現麻米落單後,Amor還會過來牽我的手說:麻米,我保護妳~~
接著Mut也會有樣學樣的說:麻米,我保護妳!

Amor做什常麼事,總是能吸引Mut的目光,
兩小在家,麻米就不用擔心Mut黏著我。
所以到了戶外空曠之處,兩小就會自己去找樂子,這時就是最輕鬆自在的時刻。

IMG_1514
充滿學習興趣

Amor在玩的時候,非常專注,不會玩到一半就說不玩了。
家中的物品總能讓他充份運用,玩得不亦樂乎,不想睡覺。
現在有了弟弟一起玩後,他有時是覺得被干擾了,但更多時候也在學習如何讓弟弟加入。
如果他能弟弟帶起來,我就真的出頭天了~~哈哈哈

Amor的專注也有展現在他的學習上,他非常喜歡上課,
現在的他除了幼稚園的課程,還有直排輪課、幼兒美術及新加入的游泳課,
每個課程,老師都有稱讚他學習的表現認真,
靈犬則會私底下問他,他則是說因為他喜歡上這些課,
看他在他每個學習項目上都非常有興趣,靈犬倒不擔心他學得「好不好」的問題。
因為他會主動把他學到的東西,在生活中表達出來,
例如某天他就自己在跟我說:「麻米,藍色在綠色旁邊,黃色也跟綠色很靠近~」
我一時間還不懂他在說什麼,後來就發現,他從調色中有了相近色的概念。
路上看到東西,他也非常自然的會講出他們的「英文名字」,
許多時候只有他拔比聽得懂,英文不好的我還不知道他在講什麼,
我驚訝他對英文的興趣,包含主動習寫英文字,
原因就在於他喜歡幼稚園自然學習的英文課程,沒功課壓力的他,却樂於平時主動練習。
希望他能一直保有對學習的熱情及喜愛!

五大守則
Amor平時表現都很棒,也不會有大脾氣,只是很會「張」,或者是說囉嗦愛計較已經發生的事。
當他張起來時,二犬都要花很多時間和他解釋,但他不管如何解釋,總是陷在胡同裡不開心,
二犬有時會為他的不開心而生氣,覺得這孩子日子過得太爽了,這些小事也要不開心。
不過,這件事也只能見招拆招,有時來個冷處理,
二犬就只和Amor建立起大原則,並且要他記起來,三不五時就會問他。

1、要對弟弟好。(不能做傷害弟弟的事)
2、不可以貪心。(吃和玩不能全部據為己有)
3、不可以對拔比麻米大聲話。(就算生氣也要注意禮貌)
4、一開始就要說真的話。(儘量不說謊)
5、不要亂哭哭。(有理由的哭可以接受)

原則建立,Amor通常腦袋會清醒很多,
靈犬甚至還教Amor如何分東西,若是有剩一個要能給對方,
這對Amor而言其實是困難的,因為他現在正處於很自我的時候,只想著自己要的,對自己好的,
他問我:為什麼若有剩下最後要給別人?
我只問他:若別人把剩下的給你,你會不會開心?他說:會!
我說:那就對啦!

他還是滿腦袋的疑惑~~不過,他之後確實有把最後一個留給弟弟!

IMG_1310  
[Mut2Y4M]

Mut最近的成長,真是讓靈犬十分的安慰~~
恐怖的兩歲時期,或者說兩歲的恐怖時期已經過了,
現在的Mut可愛得讓人每天都想親他十幾下~~

語言能力大幅發展
Mut這時期的講話能力,相當於Amor三歲時間。
他的句子長度及結構都足以清楚表達他的想法,
他喜歡學哥哥講「因為~~」
原本,都是二犬在回答問題,我們現在變成反問他:「為什麼……」
他就會認真思索說:「因為……」
例如:「為什麼哥哥不在家?」他就能清楚表達:「因為哥哥去上幼稚園!」

常常他回答問題時,會歪著頭想或回答,真的十分可愛!
IMG_1300

IMG_1301

IMG_1306

IMG_1307

IMG_1309

IMG_1311  
認知發展快速
孔子說:「多識草木鳥獸之名」Mut對於許多事物都有興趣認識,常常問:「這是什麼?那是什麼?」
所以,和Mut在一起時,靈犬很難跟別人好好聊天~~
Mut對於聲音的部份最感興趣,常常聽到一些奇特的聲音,他就要問:「這是什麼聲音?為什麼會有這個聲音?」
Mut多問真的也就多學,他對生活週遭的事物認識也相較同齡時的哥哥更多。
這除了他自己的興趣外,還是受到哥哥的刺激多~~

IMG_1292

IMG_1293  

叛逆性高,會表達意見

Mut常和二犬有不同的意見想法,所以常聽他講不要。
原本會弄得二犬有些生氣,但後來我們有了好方法。
當Mut說不要時,我們會說不要就不要,我們要去……
通常那件事情要是更吸引他的,
例如他不要刷牙,我就會說好,那你不要刷牙,我們要去講故事了,不刷牙的小孩就不要聽。
當然不見得每次有效,但就是依這個公式,先假裝認同他的不要,再提出更吸引他的事物,讓他接受他的不要。
Mut還有個特質,就是容易被東西吸引後就忘了原本要的事物,
所以只要找出另一個吸引他的點,他就不會哭鬧很久,
真的來講算是好哄的人~~~

若Mut在做不好的事,我通常先採漠視,
他是人家越講他越要,還會對人家笑,人家罵他他就生氣打人,
若不特別注意他,他反而會覺得無趣,
真的危險的事,我要不就直接告訴他會有多恐怖的後果,
不然就是直接抱開,到別處去講道理。

對待Mut用強硬的方式通常無效,除非你是他非常在意的人,
麻米我偶爾以我自己當條件,也才部份有效,
所以他是要用智慧來處理的小孩,不是用蠻力。

IMG_1591  

情緒穩定
這兩個月來,Mut情緒穩定甚多,
不再難以掌握,每天大多時間是開開心心的,
對陌生人酷酷的,但一熟起來就黏在人家身上東問西問,並且很順服,
這時會讓人感覺Mut很喜歡他~~

平時作息也十分穩定,下午一定會睡個一個小時半到三小時的午覺,
所以全職媽媽我目前還算勝任成功啦!

最後再來看看砂卡礑溪步道的照片吧~~
IMG_1237

IMG_1245

IMG_1270

IMG_1286

IMG_1287

IMG_1322

IMG_1335

IMG_1456

IMG_1474

IMG_1539

IMG_1636

IMG_1649

IMG_1663   

IMG_1497  

二小犬,你們這時期很棒,不要長太快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bo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