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66 拷貝.JPG  

如果三歲可以決定他這一生的樣子,那我可以放心了!
兩歲生日前後,Mut就像隻潑猴,一點小事就抓狂撒野,
動不動大哭大鬧,近乎歇斯底里,
睡前不如意,半夜就起來亂跳,比乩童還要誇張,
查詢幼兒情緒障礙資料,詢問認識的媽媽們,都沒有看過像他這種情況的小孩,
帶去收驚,自己順便也去去邪,師姐說媽媽的「驚」比小孩還要嚴重!

究竟是真的中邪了,還是小孩在搞怪?
(Mut8Y我才看到這一篇:好發於3Y-7Y的夜驚

IMG_0222.JPG  
話說Mut頭上有三個髪旋,姑且解讀成這孩子的先天氣質不同,
他很能察言觀色,善於判斷情勢,好面子,固著性強,不能被講不好,
在他兩歲還不會言語表達時,
他的以上個性綜合形成了他在遇到不如意時,先來個大龍捲風,

若很在意他的龍捲風發展,他會更加強他的強度,他就是要你在意!

於是我在痛苦了一個星期後,
開始記下他的情緒周期,小心的觀察我的動作會引發他什麼反應,

慢慢我發現他當時的固著點,有些非要做的,只要他有做到,他就不會爆掉,
我告訴自己他會情緒激烈的地方,不要去和他硬碰硬,
他轉不過來,我是可以轉得過去,給他時間,也給我時間。
好朋友也說她女兒三歲前是很難搞的,三歲後就大轉變,
我讀著她的部落格,安慰著自己,相信好好帶Mut,他一定也會轉過去。

我請了育嬰假,Mut的生活只有和我最貼近,我更可以觀察他的情緒變化,
規律的生活,固定的放風時間,讓他開始就像一般小孩了,
仍是會哭會鬧,但不是抓狂的。
我採用在他哭鬧時冷靜,表達堅持,再適時放軟,讓他收一下情緒,
不急著講太多道理,因他聽不下去。
告訴他:「 我沒有生氣你」
我後來發現,他做錯事,先會氣我們生氣他,所以當他會講話時,他常說:為什麼要生氣我?
這句話聽起來十足任性!但他就是不要我們生氣他~~
只是,我們會想,你做錯事了,我們能不生氣嗎?他還是老話一句,氣到我們講不出來。
最後,我發現,不帶情緒處理他的問題,告訴他我不生氣,只是你不可以怎樣怎樣~~
在他了解後,告訴他:「我還是很愛你!」
他就能緩和而接受,現在的他會常常親我,跟我說:「我超級無敵愛妳!」

Mut在抓狂時,可是會說:你沒有愛我!
甚至他聽到我說:「我愛你!」時,他會更加抓狂~~
那時,他兩歲。

IMG_0185.JPG  

Mut坐不住,尤其吃飯這件事,讓我好頭大,更是生氣的點,
每次和他吃飯,或帶他出門吃飯,我都快胃痙癴~~
所以我都快快自己餵飽自己,再慢慢和他抗戰!
後來,接觸露營,他可以在草地上放風,吃飯可以不用太守規矩,
我讓自己喘口氣,也讓他喘口氣,
只是後來發現,沒有建立規矩,我們還是那裡都出不去,
所以兩歲半後,他的情緒緩和許多,我開始和他重新建立應有的吃飯要求,
此時,棍子是一直放在餐桌上的,而他沒幾頓就要來打屁股一下,
沒打的時候不是就能坐好了,是我自己有規定自己不可以常常打!

他總是愛爬上桌子,再不就是有一大堆理由要離開位置,
諸如一頓飯可以尿尿三次加大便兩次,

更不談若有哥哥一同吃飯,兩人非得要拿玩具上桌,根本就不能好好吃飯。
可是,他在保母家卻是完全沒這個問題,規矩得很,
這可見是我方法不對,或是執行的不夠確實,
但他總是嘻皮笑臉的面對我在餐桌前的嚴肅,
叫他做什麼,他總是用臭鈴呆的聲音認真問:為什麼?
我心裡常常想:天秤座果真對天蠍沒輒!

不過,還好的是至少現在滿三歲的他,就算不能一直坐好在位置上,至少他都在坐位周圍,
這是這半年來努力的成果~~少的心酸!
IMG_0189.JPG  
Mut從不易跟人親近,到現在是許多人眼裡的可人兒,
他仍是很頑皮,但就是有討人喜歡的魔力,
很多人說他講話很好玩,
我自己也常被他逗得哭笑不得,保母更是常跟我分享他的趣事,
我們一起搖頭,但又覺他很可愛!
甚至他可以讓牙醫診所的護士們一邊圍著他,他送給誰一張貼紙,護士們就高興的不得了,
一直說他是師奶殺手,還好那天他爸沒在現場,不然會羨慕死~~
我總是靜靜的看著這一切,抱著Amor,
心想--這個弟弟大概以後會和我們走向不同的世界吧!(Amor:麻米,妳的世界才和「我們」不一樣)

IMG_0176.JPG  

現在的他仍是任性愛撒嬌,即時平時又會跑又會跳,
在家裡常常還是要抱抱和背背~~
不過,他可以接受只抱一下,只背一些些,
他知道:在外面不可以抱抱,要自己走走,回家才可以抱抱!
所以他會拿這句話在家裡要求我,只是,是在我煮飯的時候~~

重點是現在的他能講道理,
不過,也有當做耳邊風時,還是要跟他耗一下,
有時,他也還是會躺在地上賴皮,大聲哭;逛百貨公司坐電梯抓不住;收玩具跟你慢慢拖;
只是,現在的他就像一般小孩,小情緒過了,都能講,講了會改,只是不一定馬上。
IMG_0867.JPG

IMG_0868.JPG  

我很愛他,
尤其當他開始慢慢懂事後,
當我發現,他開始要像個小男孩,慢慢任性撒嬌會越來越少後,
我告訴自己要準備珍惜這一切,
再過一年,像他哥哥這麼大時,我就抱不動他了!
而我也不會再有一個新的寶寶可以抱了,
他的長大,將會是我永遠的失去。

IMG_0874.JPG  

他能再陪伴我們幾年?他能再可愛幾年?

IMG_0825.JPG

IMG_0878.JPG

IMG_0883.JPG  

如果三歲定終生,我不再擔心他~~
原來孩子一年內可以轉變得這麼大!
感謝老天送我這麼棒的禮物,
他讓我很辛苦,讓我有時是心力交瘁,
但現在他讓我在教學帶班的職場中,能以更寬廣的眼光看待我所接觸的孩子~~

我何其有幸能有這兩個可愛的寶貝--Amor&Mut!
我的愛與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bo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