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63.JPG  

畢卡索曾說:『當我和這些孩同年紀時,我可以畫得像「拉斐爾」那樣好,
但卻要花更多年的時光,才讓我學會如何畫得像小孩!』

畢卡索自小即受本身也是畫家的父親刻意的訓練與嚴厲的要求,
因此,在兒童時期他的畫作已達專業的手法。
他說:「我的第一張素描,根本就參加不了兒童畫展,
因為它們幾乎完全欠缺兒童畫那種「笨拙」、「純真」的素質!」

「兒童才是天才!」
「兒童的畫作可能是無心的塗鴨,但絕對是毫為矯飾的純真、自然」

兒童畫看來「簡易」、「笨拙」,卻顯得「自由自在」。
所以他認為「藝術家要以兒童為老師」!

(摘錄自http://blog.udn.com/012book/5302157

 

從Amor有了活動力強的弟弟Mut後,他想在家裡自在塗鴉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
再加上麻米我也無力協助塗鴉後的善後整理工作,
若有Mut的從中搗亂,整個家裡更會令人抓狂,
因此為了讓Amor能持續進行他喜歡的塗鴉活動,我們開始物色理念相近幼兒美術教室~
所幸半年後,在Amor三歲半時,我們認識了Bird & Fish!

Amor在菜菜老師的自然帶領下,渡過了許多快樂的學習時光,
雖然上課的車程要四十分鐘,有時Amor白天上課活動多,在車上累到睡著,
但都堅持要去上「畫畫課」~~
現在我們都是一家四口去Bird & Fish,
Amor去上課,二犬就帶著Mut去市區吃喝玩樂,
竟也上了一年半的課程了!

麻米發現在這學習背後,累積下來的是Amor這輩子最珍貴的幼兒作品,
就像畢卡索說的,以後Amor想再畫都畫不出來的「笨拙」與「純真」!
這一年半的作品,是麻米心中的寶,
我們會將每次的作品在家裡展示一、二週,才收起來,
Amor上個月剛滿5歲,
就在部落格中辦個小小作品展,幫他做個另類記錄~~

P1130990.JPG  
3y時在家裡的塗鴉。

IMG_2408.JPG  

剛到幼兒美術班的作品-烤肉。
那時應該是快到中秋節了!

IMG_2441.JPG  
油畫作品-我愛的人。
Amor畫了拔比、麻米和他,
他是最高最大的那一個,麻米是黑的,拔比的頭有小紅花。
(是性別認知錯誤嗎?)
這是我們第一次看到Amor畫「人」唷!
而且每個人有身體、手腳了!
那時Mut也已快一歲了,但畫面中沒有他,Amor說Mut去保姆家了!
其實可能是他畫不下去了。

P1140579.JPG  
這份油畫作品是幼兒美術班下一年度的準備展覽的作品。
每個小朋友的作品都會展出唷!

IMG_2829.JPG

 IMG_2828.JPG   

每次下課後,二犬都很期待去看Amor的作品~
我們會先看大家畫出來的樣子,再去猜想哪張可能是Amor畫的,
希望能了解Amor畫畫的風格。

每次我們都會努力找出Amor的特點來稱讚他,
像這張主題是在畫傳統房子,但Amor的房子樣式並不明顯,
不過,他的小圈圈却很有硓咕石的味道,
在我們眼中就覺得它是最有老房子感的~
爸媽眼光不同時,講出來的話就特別地鼓勵到Amor,
所以當時是班上最小的Amor,對自己畫出來的東西,也是十分有自信且喜愛的。

IMG_3032.JPG

IMG_3033.JPG  
這一副的主題達利的時鐘,
但Amor的色彩運用相較於其它同學所呈現出來的是很不清楚的,
主題完全被遮蓋住了,
不過,這是沒有美術眼光的我的想法,
老師仍能用很正向的眼光去看待,告訴我Amor畫了些什麼,
因為他們畫完後,最後一定有作品介紹分享的時間,
老師會將他們分享的內容用鉛筆記在旁邊,
大致而言,老師更看重的是他們所想要表達的想法。

我也開始學習這樣去看待Amor的作品,而非純以個人好惡去評論。

IMG_5558.JPG  
這一堂課的主題是「刷牙」
Amor的作品是右下角那幅~
當時,我心裡想的是:「你累了嗎?」
開始跟老師討論起,如果Amor不想畫偷懶的話,老師會怎麼處理?
老師說:Amor通常都下筆很快,也很快完成,不會偷懶。
老師說若覺得小朋友還有主題沒有表達完整,
她會問他:「這個主題裡還有什麼東西,你有沒有表達出來?」
若小朋友堅持不要再畫了,老師也不會強迫他,就讓他幫忙收東西。
但老師覺得這幅圖雖然線條簡單,但該有的東西,Amor都有表達出來,
所以是一幅好作品呢!

我又上了一課!
(到底是誰在學畫)

IMG_3321.JPG IMG_3322.JPG IMG_5869.JPG  
Amor不同的主題,却常常出現相同的部分,就是「家人」。
可見我們在他心中是非常重要的!
慢慢的畫中出現弟弟,接著出現了阿嬤,
他的愛是這樣擴散到其它人的。

IMG_6936.JPG

 IMG_7599.JPG 
主題:飛機剪貼。左下角是Amor的作品。
運用剪刀的部分,是 Amor的弱項,其實也是麻米的弱項,
不知是否是我生活中太少給他接觸,所以剪貼的部分他做得比較粗糙,但樣子有出來。

IMG_3243.JPG

IMG_6464.JPG

IMG_7806.JPG  
黏土的操作表現算是他還不錯的部分,
配色大膽是讓我遠嘆不如之處。

接下來的作品都是二犬覺得棒到沒話說的,
因為二犬在他這個年紀根本畫不出這些東西~~
IMG_2036.JPG 
主題:失火了!
Amor畫出消防員救火~~
他平時就喜歡和弟弟研究消防車,所以畫起來很生動~~
這幅的完成時間比前面刷牙那幅還早呢!

IMG_3048.JPG 
中下是Amor的作品。
這副的主題十分難回想,
參考同學們畫的,也很難猜出來。
後來才努力想起是「林書豪&籃球」
幼兒眼中的投籃真是可愛!
IMG_6348.JPG

IMG_6345.JPG   
交通工具主題:脚踏車。
看到這份作品,我十分驚訝!
因為太像了!真的一看就知道是在騎脚踏車~~
不過,我覺得騎腳踏車很難畫,
才四歲多的Amor就畫得這麼好,差點就要視他為神童了!
還好,後來的幾份作品,像是剪貼類的,
就讓麻米我知道,Amor只是單純愛畫畫的孩子!

IMG_7292.JPG

IMG_8427.JPG  
  交通工品主題:火車&鼴鼠公車。
非常喜歡他大膽用亮黃和橘色搭配!
他們的配色一向都是自己選擇的,老師不會干預~~

IMG_1430.JPG  

 IMG_1429.JPG       

台南主題系列:安平古堡。
Amor還沒去過安平古堡,所以透過老師的介紹,他畫出他心中的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不是白色的,但它高聳的站在一旁,
我們一家四口去安平玩,還看到美麗的彩虹。
他的這份作品還被老師張貼在教室外面的櫥窗呢!

IMG_1628.JPG

  IMG_1631.JPG  
藝術家系列主題:妮基的異想世界。

有沒有開始發現Amor越來越喜歡黃色。
但不是每一個孩子都是如此,
這也是我為什麼會喜歡先放大家的作品,再來看Amor的作品,
同一個主題,其實小朋友呈現出來的感覺都很不同,
沒有好壞之分,只是越來越有個人風格。

IMG_1857.JPG

IMG_1859.JPG    
藝術家系列主題:畢卡索。
Amor的作品一開始就吸引了二犬的目光,
尤其知道它是Amor的作品後,
我們更是深深讚嘆著~~
真是情人眼底出西施啊!

Amor已是二犬的偶像了!

  IMG_2120.JPG  IMG_2119.JPG

藝術家系列主題:竇加的芭蕾舞者。
原以為Amor喜歡黃色了,
沒想到他竟又把粉色用得這麼美~
他的人物開始有自己的裝扮特色,不再只是個人而已。


這是他滿五歲前的最後一幅作品,可能是一個新的轉折,新的開始。

不管如何,現在的Amor是個喜歡畫畫的孩子,
可以自己沈浸在畫畫世界中,自信地畫出自己想要的樣子,
這就是我們最初期待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幼兒美術 作品展
    全站熱搜

    gambo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