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29.JPG  

自己並不是什麼廚藝高手,也不是什麼有品味的生活家,
把家裡搞得像間咖啡店,純粹是一個走入廚房世界後的人妻幻想,
只是,沒想到,
它成真了!

一開始,御犬的任務就是審核我的想法,
這一審再審,也拖了半年有了~~

當他點頭過後,他就真由我全權準備,不加干涉,
直到完工,他才真正知道我腦袋中的廚房樣貌~
所以整個嬉咖廚房,就像是我的第四個寶寶!(第三個研究所論文)

在和系統設計師討論的過程中,為了要讓空間做最好的運用,
靈犬必須完全清楚自己的「想要」是什麼。
每個區域位置要擺放什麼物品,
我甚至都先畫好圖,估量過了,
是我們廚房所能做的最好運用了!

現在就來看看嬉咖廚房的整理收納空間如何配置~~

[牆面]

IMG_2325.JPG  

一般廚房都是分上下櫃的設計,
但我在規劃廚房收納時,莫名受一句話的吸引~「看得見的收納」~
於是,我捨棄上櫃遮避式設計,全都以層板開放收納。

這下子,整個層板牆面成了廚房的視覺焦點,
美術學分修得最差的靈犬,
為這個可以任意揮灑的空間,畫了一堆不成樣的圖稿,

但後來受了設計書刊的一個提點,
圖稿就擺一旁了~

首先,我將第一層主要將規劃放置我們的碗盤及咖啡茶飲,
我的擺放方式是以顏色及形狀做分類,
並非所有家裡使用的碗盤都會擺在上面,
主要是選我喜歡(好看)的。

靈犬常使用的碗盤有兩種,
一種主要是白色的碗盤,但喜歡找不同樣式的,

因色調一致,所以一起擺放也很整齊清爽。
另有一類日式餐盤,就以形狀來分,
主要以圓形及方形來擺放。
這一層的顏色是較素雅的~

第二層的高度設定在我舉手的高度,放的東西不多,但是多是重物,
目前主要擺放我心愛的鍋具們,雙手高舉就可以穩穩拿到,不用墊腳,
再來還有空間放著我的木盤和鉆板~
現在又因餐後會和御犬小酌兩杯,所以也將啤酒擺在上面,
就成了色彩繽紛的中間層。

IMG_7774.JPG

重點來了,
牆面最有特色的在第三層,
呈現我們廚房獨一無二的地方~~

第三層我放上我們一家最愛的二小犬作品,

這層是最不好拿取物品的地方,
於是不放置任何廚房用品,
轉變成二小犬的展示區,

我想這個規劃是目前符合親子廚房概念的第一步。

我們家的嬉咖廚房就是二小犬專屬的展覽館,
每個進來用餐的朋友,就會欣賞到他們的畫作呢!

IMG_2328.JPG  

牆面上除了三個長層板,
在角落還有另一個小架子,

這小架子是專門用來放調味罐~
原本系統設計師表示沒空間再做調味罐架,
但我央求縮小規格,還是希望給調味罐一個方便取用的空間。

朋友一看,驚訝的問:「有用到這麼多調味罐啊?」
真正下廚不過兩年,常常在實驗不同的料理,調味罐就一樣一樣的買了,
由於是出自同一家的產品,準備一道料理又需用到多罐,
所以一列排開,也自成一個美感~

IMG_2314.JPG

瓦斯爐放在U型廚具的最裡面,
和最初的構想不一樣,是最後才決定的。

不過,使用後的感想是,
對於家中的小小孩的家庭而言,
這個角落是最能阻止小朋友靠近的,
通常我在煮菜時,若Mut好奇想來看,通常會被我擋住,
不會在第一時間接觸到瓦斯爐。


瓦斯爐兩旁牆上有各有一個小掛架,
這兩個小掛架可以幫助我不讓物品都放在台面上,
我喜歡善用牆上空間,
讓台面儘量保持乾乾淨淨。

不過,還是有例外的時候~~

[工作台]

IMG_7752.JPG

IMG_7751.JPG
 


IMG_7422.JPG  

沒作電器櫃,所以除了烤箱外所有電子用品都放在台面上,
後來又發現牆上層板已放不下杯子,
所以又買了杯架,
捨不得把喜歡的杯子藏起來,也怕不方便使用,

因此,就連同廚房電子用品都放在工作台上了。

IMG_2342.JPG

其實,我很貪心地珍視所有工作台的空間,
不過,依目前使用狀況看來,
即使被用具佔了部份空間,
工作空間還是非常足夠。

[抽屜櫃]
接著來看看到一般煮婦們不太好意被看到的抽屜櫃,
我並沒有整理的比較好,只是提供一個收納設計的參考~~

IMG_7749.JPG  

朋友來訪都會好奇抽屜櫃裡究竟如何分類擺放~
當初我也是有先將原廚房的物品分類思考過,
才能決定我要幾個抽屜櫃。
目前我先暫定七個抽屜櫃,
兩個80cm不銹鋼五金抽屜,兩個同大小的木抽屜,
兩個淺抽,一個小烘焙用品抽屜。


烘焙用品抽屜:
這個小抽屜主要放烘焙用的物品,由於使用頻繁,所以拿來拿去,放得很亂。
這個小抽屜很特別的地方是,它含上面的烤箱櫃是依BOSCH烤箱大小設計的,
也就是說,如果有天我想捨棄小烤箱而改用大烤箱時,
這個空間正好就可以改裝大烤箱~~ 

IMG_7757.JPG    
保鮮盒抽屜
自從保鮮膜有問題、了解塑化劑的恐怖後,
凡是要進冰箱的食物,我大多改用玻璃保鮮盒裝盛,
但像原本使用的塑膠樂扣盒,我就改成分類盒或是玩具盒,
而這麼多的絢扣盒現在早就多到我必須給他們一個獨立空間了!

IMG_7758.JPG

鍋具抽屜:
大部份的鍋具,我都放在層板上,

剩少部份不常用但又有侟在必要性的鍋,
我就把它放在這個櫃子裡。
IMG_7761.JPG
    

廚房工具抽屜:
我常常在擺放東西時,告訴自己只要整齊,就有一定的美感~~ 

不過,這個櫃基本上有些亂七八糟,
就是把我平時使用的小夾子、攪拌器、鍋蓋等鐵製不規則狀的東西,
統統放在一起,再做好收納分類,
亂中,也有小小的秩序~~

[層板櫃]

IMG_7762.JPG    

除了上面那些抽屜櫃外的空間,我其它都是做層板櫃,
一開始,我是打算秉持著「看得見的收納」這樣的概念,
將所有的層板櫃都不加門片,
後來,系統設計師和御犬都投反對票,
我就只保留小小的空間不加門片~~

層板櫃中有個角落是我看不到,所以我主要擺放麵粉罐及糖罐,
其餘空間我就不太想放東西,因怕放了也忘記了!

IMG_7766.JPG  
瓦斯爐台下的層板櫃,我主要放的是料理雜貨~
少用的東西放後面,常用的東西放前面,
主要有麵條類、日式小包裝麵粉類、大罐調味料、早餐製作配料,
其餘空間還放了抽屜櫃裡放不下的大型鍋具。

IMG_7763.JPG  
最後是懶人空間,
主要放常在使用,又需透氣通風的物品,
其中有一盒香菇、洋蔥、蒜頭籃~
我們一家人不同時間使用的保溫瓶或水壺~~
還有最需要通風晾乾的洗菜籃~

由於這個層板櫃沒有門,所以看不見的角落我就放著偶爾用一次的調理機及電動榨枊澄汁機,
即使不常用,也不會忘記它放在哪裡~

[資源回收櫃]

原本在和系統設計師討論時,是希望洗碗槽下也是開放式的,
主要想把垃垃桶及資源回收桶放在下面,
因為我不想把垃圾桶悶在廚櫃裡,怕久了櫃體會發臭,
另一,我擔心洗碗槽下萬一滲水,會導致櫃體發霉~~

IMG_7768.JPG

IMG_7769.JPG  
想當然,系統設計師就會以他的專業來說服我不要這麼做~~
因為洗碗槽下方的空間還要放濾水用具,
而我不想放在台面上的刀具,也正好可以設計掛在門片上,
平時常用的清潔用品正好可以放在這裡~~
最重的要的是他保証施工品質良好,不會有滲水問題的~~

IMG_7767.JPG
所以,我就另外考慮加個垃圾桶加資源回收桶的櫃體設計,
不過,後來我發現家中的回收物真的不少,
再加上放過一天垃圾在櫃子裡的垃圾桶,真的會有臭味,
所以我就將這兩個桶子全用來當資源回收桶,還可以做簡單的分類,
以往讓我煩惱的資源回收物問題,現在也獲得解決了!

垃圾桶我就另外找家中最高瘦的垃圾桶來用,
(垃圾桶高一些,隨手要丟菜渣,水滴比較不會滴到地上去。)
只是現在垃圾桶沒有固定的開放式存放空間,還是我規劃中的小小遺憾~
不時還是思考著,要把垃圾桶放哪好呢?
最好是靠近洗碗槽的開放空間,
可能是在資源回收櫃旁
再依找好的垃圾桶大小,設個開放式垃圾桶櫃吧!

[料理書展示架]

IMG_2320.JPG  
每個愛料理的煮婦們,或多或少會買些書回來研究研究~
家裡每層樓都有整面書牆的靈犬,
更是費心思考如何在有限的廚具系統中,還能增加小小的愛書空間~
後來就想到系統櫃邊可以加設小小的立式書架,
如此一來,料理書有就近擺放的角落。
如今,這面書架是進廚房第一眼會看到的地方,
也成了廚房的另一個裝飾,
有人說更增加了咖啡店的味~~~

----------------------------------------------------------------------

相較於我所認識的煮婦們,
我所使用的廚房物品不算多。
由於現在對食安越來越看重,大多不適用的廚房舊物,
我必定做好斷、捨、離,
尤其過期的物品,或久不用的塑膠品,
為了全家的健康,我不會心軟~

有了這嬉咖廚房後,靈犬的廚藝就突飛猛進了嗎?
當然還在努力中囉!
不過,每天下廚心情都是很愉快的,
原本六十分的菜色,也提升到八十分了~~(自已說的算!)



 

arrow
arrow

    gambo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