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於環島 >
靈犬大一升大二的暑假,
社團大四學長表示想在畢業後當兵前來個摩托車環島之旅,
目標從新莊-基隆-宜蘭-花蓮-台東-屏東-高雄-回到家,
順便省了機車貨運的費用。
靈犬心想:男生總愛來這套~~
以往犬爸在過年時也總愛來個汽車環島之旅,
既不做行程規劃,當然也就沒有事先訂房這種事,
於是走到哪,停到哪,塞到哪~~有時還得趕夜路,臨時找房間~~
想到環島,就像是惡夢一場!(後來得知兩個犬爸都做過一樣的事~男人哪~~)

學長的畢業環島大夢感動不了我,
不過學妹我還是很義氣的提供基隆弟弟的房間借他住一晚,
隔天還和同學陪他走了一段美麗的金瓜石山路,
經過開滿野薑花的牡丹,遠遠送達福隆,
最後滿心地祝福他東海岸行程愉快,邁向「正港」男人的康莊大道~~~
事後問起學長接下來的環島旅程如何?
沒想到學長竟在宜蘭就切往北橫,
在北橫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又充滿濃霧的山路上,
幻想著來到鬼城酆都,
於是倉皇下山直飇新竹,借住另一學長家一晚,
隔天就回到高雄家中~~
我想要享受「環島大夢」,不但要豪情壯志,還更需要一份「膽量」!

< 關於單車環島 >
去年帶畢業班,
班上一位學生表示要和爸爸進行單車環島,
原本想又是個男人的大夢~~不過這次要拖兒子下水~~
但聽學生說他每天早上5點就要起床和爸爸去騎腳踏車,
我還曾在假日時親眼看到他們一家四口在做練習,
心中才確定他們是玩真的!
期中考後,學生就請假10天,
我藉口要他每天中午打電話回班上才准了他的假,
每天我和同學們輪流聽著電話,
知道他們到了哪個地點,彷彿也能跟上他單車的腳步,看到教室以外的景觀~~
這趟旅程後,我覺得他變不一樣了~~
至少我看他的眼光更不一樣了,
因為他小小年紀竟完成了我想都沒想過的事!

< 我看「練習曲」>
單車環島的有趣和困難,我是在看了「練習曲」之後才深深感受到的。
除了隨著山路的上上下下,還要克服逆風的衝擊,
最慘的是下雨時,雨衣也擋不住雨水,全身黏答答還找不到地方躲雨時的痛苦,
難怪這種夢,男生比較敢想~~

不過,愛鑽小路的靈犬發現除了11號公車外,最適合鑽小路的就是單車了~~
跟著電影單車的路線,我看到了台灣美麗的沿岸,
東海岸除了沿濱海道路看到大海景觀外,
靠海的小路,還可以發現更不一樣的新天地,
西海岸的海洋少了那片湛藍,
卻多了許多人文故事及鄉土情懷,
那海岸堤防、魚塭、紅樹林、木麻黃景觀,配上那蛋黃似的夕陽,
也是美不勝收的~~

片中有經過我的娘家八斗子,
劇情討論的「平浪橋」可是靈犬小時候練習游泳的地方,
片中有關八斗子的景點,正好都是二犬拍婚紗的地方,
看到了那棵熟悉的大樹,以及那火車罕至的鐵軌山洞,
還有那些山坡上的望海小平房,心中真是雀躍不已,
看著電影,自己彷彿回家走了一趟~~

電影中有不同橋段的小故事,
每個小故事都若有深意,卻又沒有答案結局,
許多在台灣社會的生活景象及人生的不同階段,
都導演巧妙的掌握下,運用生動的言詞表達出來,
電影院中時時充滿著笑聲~~
其中我最愛吳念真的那個橋段,
每次能把一件看似悲哀的事,講成一種人生享受,
這也只有吳念真能說得那麼自然~~

離開電影院時,
遇犬看著在揉眼睛的我說:妳偷哭了噢?
哪有~~
心中是有很多淡淡的感動,但我知道這部片不是要賺人眼淚的,
我只深深覺得要更愛台灣~~要更多看看台灣的美,
包括景~~包括物~~~~抱括人!
原本以為這部片看DVD就可以了,
但看完電影後,心中的感覺是--值得!
謝謝介紹我這部片的學長、學姐,
也希望還沒看過的人,真的可用這個機會進電影院一趟,
相信你也會覺得值得~~

我想離開電影院時,每個人心中都會記得那句話: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對於敢做夢,敢於實現(即使是完成了一半)的人,
靈犬是要深深感佩的~~
(文/靈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bo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