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去年和今年都有在我們結婚周年的前一、二天提醒我們:結婚周年到了~~~ 
也許這是在假日結婚的好處之一--很容易記得住日期,
另外一個對我們而言的好處是可以不用請假地用旅行來慶祝這個日子, 
繼去年的新社之旅後,今年我們要前往的是南投太極峽谷。

第一次看到太極峽谷的照片,就讓二犬十分驚豔,
開始上網尋找這個地方的資料,
但看再多資料,還是比不上親自到達現場的感動及感嘆。
首先吸引靈犬的的是一座吊橋,
這座吊橋和其它吊橋不同的在於它又長又「高」~~~
後來才知道當地人稱呼這座吊橋為「天梯」,真得和它十分相符~~

我們將車停在山路旁,需再步行1.5km到天梯登山口,
由於是下坡路,我們大約走15分鐘就到了,
去程時,我還因山天天冷穿著外套,
但看回程的人個個身著單薄還走得汗流浹背的,
心中還甚感奇怪。

到了天梯登山口時,我才發現仍是下坡路,而且是很徒的下坡路,
很像螺旋式樓梯般的下坡階梯。
迎面而來的就是手拄登山杖還被孫子攙扶上來的老太太,
我看她似乎快到氣若游絲的狀態了~~
而其它人的情況也好不到那裡去,
此時心中有些害怕:下得去,上得來嗎?(後來事實証明軟腳的我還是不能~~XD)

陡下的路段走了快十分鐘,才是緩坡。
很少爬山是很下後上的,
走沒多久,開始腿軟了,
不過由於一直是下坡路,所以腳程也還蠻快的,
大概30分鐘左右,我們就看到「天梯」了~
看到時內心之興奮,彷彿朝聖者到達目的地,很想向天膜拜一番,
不過這麼快就到了,還偷笑一下還覺得有些太簡單呢!

一路拍照下去,到了天梯的另一端還有山路,
我們詢問路人,路人告訴我們再走15分鐘有個玉福吊橋,
那裡的峽谷景觀才更是壯觀~~
這句話振奮了二犬,我們繼續往下走15分鐘,
路之狹小難行,常需要來往兩邊人互為等待,尤其常是上坡人讓下坡人。
在走其中一段路時,聽到等在路邊要走回程的大學生喘噓噓地交談
「快~~乘現在趕快休息~~」
「不然你以為剛剛上山的那些人是在讓我們嗎?」
我心想:才短短的15分鐘路程,有這麼累嗎?
果真沒錯,一下子,玉福吊橋就到了~~~

遠遠地就可感受到峽谷的宏偉壯觀呢!

這是從橋上看下去景觀,
聽說這一段稱為一線天,
這裡有許多地形都是921大地震後產生的,
不得不感嘆大自然的力量之大~~

在橋上看峽谷還覺得不夠過癮,
看到橋下有條小路,
靈犬顧不得腿軟,還提下去走小路的建議,
正乘了遇犬的心意~~
不過,這次走到橋下不用三、五分鐘,我們又看到了另一種絕景,
如同武俠小說練功的隱密仙境,
有好幾人高的巨岩、開闊山谷底下的深潭…
此時看到有一仙人在潭中釣魚,有四位仙人在巨岩旁煮熱茶、嗑瓜子~~
好一派悠閒~~
靈犬的靈性大發,也跟著在此仙境中練練「萬佛朝宗」~~
就先拿巨岩開刀好了~~




練完功後,已覺得吸收日月精華,
準備輕功上山,想到玉福吊橋到天梯才短短15分鐘,還蠻輕鬆的!
剛開始果然腳程穩健,遠遠超越路上的阿公阿媽,
心中還略顯得意~~
但漸漸地內功流失~~腳步遲滯~~~
遇犬還用內力相濟, 但還是忍不住在路上氣喘噓噓,
遇到要下山的人,我一定讓路~~讓越久越好~~~
終於
在快半小時後,我們到達天梯了~~

不過看到天梯時,我的眼淚又快掉出來了~~
連拍照的笑容都有苦味,
是誰做這種往上走的吊橋呀~~想害人哪!

一路上我開始碎碎念跟遇犬說:階梯山路走完,我一定要坐沙灘車上山!
其實下來時,看到路上有廂型車在送人上山,靠近天梯的路口還有沙灘車站,
當時看到一些婆婆媽媽們被沙灘車送上山時,心中還偷笑了一下。
可是此時我對遇犬的說:放下我們的尊嚴吧!我們要爭取回家的時間,明天還要上班呢! 
不過遇犬還是不為所動,努力地對我發送內功,推我上山,
還另找小路捷徑,減少我們的腳程。

不過到了廂型車站,我想到下一段是螺旋式陡上的階梯時,
臉色都發白了,
遇犬看我的「腳」真的是「肉」做的,
總算答應坐車直達山頂了,
哇!第一次爬山爬到如此感動~~~
當廂型車在巔跛的山路上奔騰時,心想這車資100元花得好值得呀!
下次再來太極峽谷,我一定還是要坐廂型車上山。

太極峽谷真的是很值得來的地方,
而且若走完太極峽谷再開車往山上走,還有其它聽起來很不錯的景點:八卦茶園、化石平台…
可惜我們沒時間去,若有興趣前往一遊,以下提供路線。

路線1:從國道三號在竹山下交流道,進入竹山市區按大鞍竹海風景區指標走,接149道,馬上再接投49,循線直走即可到達太極峽谷(天梯)。
路線2:從國道三號在竹山下交流道,進入竹山市區按大鞍竹海風景區指標走,接149道,走很長一段後按投54,走梯子嶺林道,應可先到達玉福吊橋,再到天梯。

路線1是我們實際走的,路線2是後來買新地圖看到的。
由地圖來看,路線2像是比較好走的,可以參考看看。
不過只要準備好100元,還是可以走路線1,
就可以先下到天梯,後上一小段就可搭車,
其實也是很舒適的啦!(那妳回來腿酸到睡不著是假的嗎?XD)

P.S水果日報給予太極峽谷的體力枆費度是二顆星~~~僅供參考

(文/靈犬   攝影/遇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bo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