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065.JPG  

九州推出了好多的觀光列車,
原本,我們以為這些觀光列車主要是車廂內的設計很特別,或車身是有造型的而已,
真正在搭乘過後,才發現每個觀光列車都有很美的觀光路線,
九州真的是很用心的在運用火車發展觀光。

對帶著幼童(未上小學)出國自助的人而言,非常推薦來九州旅遊,
我們這次排十一天的行程,真正來說只有一天累了點,其它時間真的都還蠻輕鬆,
原因就是我們都將這些觀光列車當做移動的工具,也當成行程景點的一大部分。

[訂車位]

IMG_5813.JPG  

出發前,我只有在網路上預訂「必定要坐到」的阿蘇男孩號,
其它的觀光列車,我就以隨緣的態度,到博多車站現場再問。

到了博多Jr外國人訂位窗口,我們拿出印好的觀光列車時刻資料,
先將前五天行程內要坐的「由布院之森」和「阿蘇男孩號」做訂位取票的動作,
都還是有位置,
所以好像也不用太擔心訂位問題。

由布院之森是每天都有運行的觀光列車,
博多到由布院一天有三班,其中兩班只到達由布院,分別是早上9:24和下午14:36發車,
這時會搭到的是由布院之森的1、2、5、6號。
另一班的終點是別府,途中有經由布院,是10:25發車,是由布院之森的3號及4號,
我們訂的就是10:25發車的這一班,是由布院之森3號。

[由布院之森3號]
IMG_6037.JPG 

火車的外型就像個綠色鋼鐵人,
看起來有兩層的設計,事實上只是挑高的效果。

IMG_6038.JPG  
我們的終點站是別府~~

IMG_5848.JPG

一般而言,我們都會有自己的座位,
六歲小朋友是不收費,所以二小犬就要跟我們擠在兩個位置中。
試想若是滿滿一車人,好動又愛講話的小朋友和大人擠在兩個位置裡,不見得舒服,
尤其,車廂內是以大人居多,我們常都要求二小犬要保持安靜或小聲,
這樣火車行程不見得會讓二小犬開心舒適。

IMG_5827.JPG    

觀光列車最棒的地方就是會有一個或一個以上的車廂是共同空間,這裡是不劃位的,
有面窗的車位,讓旅客可以在這裡進行比較舒坦自在的活動,
通常旅客一上車,把東西放好在自己的位置上,就開始四處拍拍照,
在固定坐位的車廂通常都還是保持著安靜,
在這個公共車廂就可以比較容許音量。
大人通常拍拍照後,就會回到自己的座位上,
最後就是家長和幼童會留在這裡活動。

P1160867.JPG 

公共車廂旁就是販賣部車廂,有賣飲料、便當還有紀念品。

[二小犬的火車時光]

整段火車搭乘的時間要2個小時又10分鐘,大約是一場電影的長度,
不知一般家中的孩子們,有沒有辦法在這段時間安靜坐好在固定坐位上又不亂爬?
我知道,我家二小犬目前是做不到,若到了會看哈利波特小說的時候,我相信他們可以,
這就是不同的親子旅遊階段。

所以,我特別想推薦九州當親幼童之旅的原因,
就是運用這些觀光列車,孩子體驗到的不拘束的搭車環境,有更愉快的火車時光。

首先,我們有幫二小犬各準備一本空白旅遊記事本,
他們大字不認幾個,要記什麼事呢?
到了車上,休息坐好一下,我們會先安排他們去找「火車印章」~
讓他們把章蓋在自己的記事本上,還蓋在隨車而有不同的印章明信片上。

行動中,帶二小犬認識火車中特別的環境空間,拍拍照是一定要的。

P1160891.JPG  

隨車小姐也會拿著小朋友的司機、車掌衣帽讓小朋友穿,
再讓小朋友拿著每台車專屬的時間紀念板,
幫小朋友或全家人拍照,
這也是在公共車廂內。

IMG_5838.JPG

拍完照後,二小犬就開始利用他們的記事本,
首先兒拿出口紅膠,把剛剛蓋好章的明信片貼在記事本中,
再來就是引導二小犬想想,旅行中他們看到過什麼?用畫畫留下紀念~

P1160885.JPG  

公共車廂內是備有一盒蠟筆及空白紙張,讓小朋友(或大人)可以使用。
很多家長也帶著小朋友在這裡寫寫畫畫,

所以整排觀景窗的窗內窗外都有動人的風景!

IMG_5844.JPG  

Amor畫好了,還要求要拍照記錄,
這趟他真的是拍上癮了!

IMG_5837.JPG  

Mut看到哥哥可以大筆一揮就畫出火車,
正值塗鴉期的他怎麼畫都是一團亂線,
於是他要求我幫他畫~~

這可難倒我了~~麻米我什麼都不會,其中畫畫是最不會的一項!
不過,我還是硬著頭皮亂畫,畫到一半,Mut還會喊停,
他要我留下車輪給他畫~~

IMG_5841.JPG  

Mut開始覺得無所事事時,他會開始跟我討論外面的景色,
還會主動跟我說那裡的風景好漂亮~

但小小孩的觀察時間沒辦法太久~~
這時另一個救星就出現在旁邊。
IMG_5851.JPG  

這裡有一小書櫃的繪本,裡面全都日文的童話或神話故事,
我日文不認一個大字,當然沒辦法唸給他聽,
但我很會看圖編故事,帶孩子看圖注意細節部份,這是平時共讀時的必經過程,
加上抽到的第一本就是「桃太郎」,讓我更是能好好發揮,
這一講,再加油添醋一下,就讓Mut聚精會神,讓Amor忘了畫畫~


一本講完又再一本,但別本就不一定是看過的故事,
不過,一樣就是「看圖編故事」啊!順便了解日本繪本早期的畫風。
現在買繪本,我最喜歡的畫家及作家,都是日本的,
趁現在多看幾本臺灣沒有出版的日本繪本,也是很好的學習呢!(麻米也要自我成長)

P1160929.JPG

講到累了,就來吃個東西吧!
車上便當是一定要嚐嚐的,
不過,通常要趁早買,否則會沒有了唷!

P1160934.JPG  
日式便當都很精緻美麗,但二小犬反而會怕其中漬物的味道,
所以我們沒買太多,就當點心吃,

吃完,再稍做整理~~
咦!快要準備下車了~~
二小犬的結論是:怎麼這麼快!

IMG_6067.JPG  

[沿途風景]

由布院之森行經的路線,景色非常漂亮,
有山有水有田園風景,
真的是坐火車旅行來著!

IMG_5863.JPG

P1160910.JPG

P1160915.JPG

P1160927.JPG  

靈犬好久沒能坐火車賞風景了!
這次就算是講故事給二小犬聽,都是一邊看著風景,一邊構思故事內容,
二小犬忙著畫畫或吃東西時,也是我坐在觀景座位可以好好觀景的時候,
由布院之森的列車設計讓我真的體會到坐觀光列車的樂趣~


而後的其它列車,也都各有特色唷!敬請期待哩!

[延伸資訊]

九州JR:http://www.jrkyushu.co.jp

九州JR觀光列車:http://www.jrkyushu.co.jp/trains/index.html

由布院之森觀光列車:http://www.jrkyushu.co.jp/trains/yufuinnomori/

 

貼心小提醒:

訂位方式是查好要坐的觀光列車日期及班次時間(在各觀光列車的詳細資料中有),
直接進入九州jr「運賃時刻檢索預約」,輸入出發駅和到著駅,再輸入確切的日期及時間,
畫面會顯現三個可供搭乘的班次,其中就有同時段的觀光列車。
不過,據我經驗訂位時間約在預定訂位日期之前7-10天。
若發現點不進入訂位部份(灰色),則是系統尚未開放。

另外,我只有買全九州三日JR pass,
九州行程的前幾日,不是每天都有坐火車,所以前幾日的火車都是單程付費,沒有用到pass。
因此,前五天的行程,我應該是可以都先在臺灣預訂車位,並不會產生如背包客棧所言的訂位後退位的問題。

日本似乎是7/20後才放暑假,
許多觀光列車也是在這時間後加班運行,
許多好玩的活動像是花火大會也都這時間後才開始。
所以選擇暑假前往九州時,可以預先注意一下時間的安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bo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