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353.JPG    
【Amor 2Y6M】
Amor現在已經二歲半了~~真快!
很愛跳,能嘗試小小的冒險,從稍高之處跳下來~~
但大部份時候的他很膽小的(禮貌的說叫「謹慎」),怕黑,怕自己一個人被放下~
若家裡只有一個大人時,也常是要跟著大人身邊~~

坐車的時候很忙,會忙著認路上的東西,特別是三角形的東西~
一路上可以唸著圓形、三角形、長方形,然後還高分貝的直喊著:「拔比、麻米,你看~你看~~」
還喜歡各式各樣的工作車--挖土機、消防車、堆高機、吊車…以及round and round的巴士,弄得二犬開車也不得閒。

喜歡看月亮,我們常常一起賞月,觀察月亮的變化。
每天回家下車時,就是找月亮~~或找曾經誤以為是月亮的遠方紅氣球~~
最近最喜歡看的書也是艾瑞卡爾的「爸爸,我要月亮」~
靈犬常將小茉莉改成Amor唸故事給他,一直以為他不會注意到她有綁辮子~
前幾天問Amor繪本中的小女孩是誰?他竟然直接說是麻米~~所以小茉莉就變成麻米啦!

似乎真的會吃醋--之前吃醋的動作,看起來較是無意識,因為找不到什麼特殊理由。
現在,許多人常一看到Mut就想抱Mut,連原本很疼Amor的鄰居伯母也是一樣~~
若大人對Mut比較親密,而忽略他,等後來大人要去找他時,他會故意不理人,但眼睛會偷瞄唷~~
靈犬此時就真的感覺到Amor在吃醋了~~
不過,還好現在別人的舉動,還不影響Amor對Mut的態度~~
靈犬對他除了一貫的優先重視外,
我會在說完:「麻米愛Amor~~」後,馬上對Mut說:「麻米也愛Mut~~」
Amor也會開心的跟著湊過去對Mut著說:「麻米也愛Mut~~」
還是要讓他知道兩個都是我的寶啦~~

IMG_4330.JPG

Amor現在比較會「堅持」,他想要的東西他就會一直唸一直唸,若真的要不到,他就會大哭。
當然也有許多小孩會有這樣的情況,但有時二犬也會想這是不是魔羯座的固執?(別汙名化魔羯座)
最近,我發現遇犬處理Amor這類型的事情時,方法比較好。
像是Amor現在對路邊投幣式小車車非常感興趣,靈犬會怕Amor愛上了以後都會吵著坐,所以不敢讓他上去玩。
遇犬都會讓Amor上去坐坐(不投幣),Amor把每台車坐過後,就非常滿足了,每次都乖乖跟著遇犬走了~~
這也是目前Amor的好處之一,還不用到玩真的,有玩到就好。
又,Amor去表哥家玩,當我們要走了,Amor卻還不想走,非常堅決的,連二犬都上車了,他還說拜拜~~
靈犬硬抱他走,他就大哭外加掙扎~~
當下遇犬先退一步,他跟Amor講好,讓Amor再玩10分鐘,但10分鐘到就一定要走~
Amor當下還會回應說:「不要走~~」(表示無論如何他就是不走)
但靈犬不管Amor說的,開始在一旁計時,並鼓勵Amor和表哥努力玩,不要花時間在吵架,每分鐘倒數計時~~
果真,時間一到,Amor乖乖整理玩具,跟著遇犬走了~~
所以,有人說要孩子做什麼事之前,要先跟孩子預告,留時間給孩子做心情準備。

Amor也愛吃餅乾糖果,若他的堅持落在吃的部份,那也是沒完沒了的碎碎念~~
「麻米,我要…」「只能吃三個」「麻米,我要…」「已經吃三個了」「麻米,我要…」「(講理由)」
「麻米,我要…」「麻米,我要…」「麻米,我要…」…
此時,靈犬只有一個爛招,「不可以再要了,否則就要打屁股!」
「不要打屁股!」Amor總算換句話了。
還好這小子怕打屁股,也許他知道靈犬講了這句就算是「重話」了~~
感覺起來,他現在怕打屁股,不完全因為是怕痛,他還知道被打是丟臉的~~
「打屁股」這句話目前具有尚方寶劍的用處,此令一出,不用真打就對Amor有嚇阻的效用~這也算Amor的好處之二。
P1050092.JPG

晚上睡覺會找拔比,若拔比有值小夜沒跟他睡覺的話,他會在睡前問:「拔比在哪裡?」
這時,靈犬就會幫他打電話,讓他跟拔比講電話,說晩安。
Amor現在會和人講電話了,雖然還常有語焉不詳的時候,但重點是Amor不怕講了。
之前,他愛玩電話,但不敢講電話,現在他會講得非常有樣子,還會回應電話中的話~~

開始會害羞~~看到不熟的人跟他講話,他會不好意思。
以往很快就會和剛認識的人熱絡起來,現在要給他時間~~

有選擇的抱抱親親--大部分的時候,麻米要親親,他還是會給,但常常就不給拔比親親了,變得比較有個性。

最後,講到有個性~~

二犬發現在Amor稚嫩的外表下,藏著有個性的靈魂----
會有這種感覺,是看到Amor被罵時的態度表現。
他發現做錯事,被罵了,他會別過臉去,不看我們~
若二犬叫他看著我們,常發現他是眼眶含著些淚水,忍著。
正經的表情,不是生氣,沒有不平,不全然是倔強,平靜的忍著眼淚,等著我們把道理講完。
靈犬常是一邊講著該講的話,心中卻又驚嘆著--這是我兒子嗎?怎麼這麼帥呀!

靈犬平時因工作關係,太常有機會訓孩子了~~孩子在面對訓戒時會反應出來的態度,也是靈犬常得要去面對的~~
說真的,Amor在面對訓戒時是成熟的,這樣成熟的態度,在我帶過的高年級學生中也是少見的--(現在的學生做錯事常急著脫罪,理由還挺多的)
Amor的態度讓我自動減省很多話,因為我知道他知道錯了---
他只是在等我把話講完,或等我發洩完我的不滿,然後他會認真的說:對不起,然後跟我們抱抱~~
其實,在他別過頭時,他就知道他錯了。

最近,靈犬有點變態的喜歡看做錯事後的Amor~~(哈~這不是一般人看得到的他)
等著看那突然跳脫出來的成熟靈魂---也許是因為他還沒有學會可以解釋事情的詞彙~~
想像著---這就是Amor未來懂事後的樣子嗎?


【Mut 8M】

P1050118.JPG  
會認人,尤其看到靈犬就非常有反應,第一個表情就是開心大笑,接著就會伸手討抱抱。
現在在家會很黏靈犬,很愛撒嬌~~若靈犬一離開他的視線,他就會開始哭了~~
會分辨人的情緒,他最近上車坐安全座椅會生氣,背部會整個弓起來大哭,靈犬會以責備的口吻唸他~~
他就會還以委屈的表情,眼中還閃著淚光,但馬上安靜下來~~
莫名的會「坐」了。就是爬著爬著,雙手一放,就坐穩了~~
非常喜歡站著,一有機會就會站著,並扶著東西走路~~

白天在保姆家逐漸穩定了,能自己唉個幾聲就睡了。
但晚上睡著還是常會半夜醒來哭,有時給他喝奶,他還會唉唉叫~~都八個月~~真令人擔心~~
最近覺得他會半夜醒來找ㄋㄟㄋㄟ,不是肚子餓,只是喝依戀的、喝安慰的~~
嗐!不知睡過夜要等到什麼時候呢!(Amor滿八個月睡過夜)

平時最開心的時候,就是看到哥哥在奔跑的時候。
Mut會非常興奮的大笑,彷彿也想脫離麻米的臂膀,跳下去跟哥哥跑~~
早上醒來,會想去吵醒哥哥,有時抓抓他的頭髮,有時乘機報復一下,打打哥哥的臉~~哈
對哥哥的忍耐度很高,可任由哥哥捏臉、壓身體、帶著他在床上翻滾~都不唉~
若真的痛了,也是會大哭,但往往看到哥哥搞笑,他就又開心了!

【二小犬互動】--哥哥,我要吃乖乖(Amor黑糖大哥之心機篇)P1050116.JPG
Mut:哥哥,你在吃什麼?我也要~~
Amor:這不是小嬰兒可以吃的~~ 

P1050124.JPG

Mut:哥哥,我要吃~~(打)

P1050125.JPG 
Amor:這真的不適合你~~~(吃得津津有味)

P1050126.JPG 
Amor:哈~~沒有啦!你看~~(其實還有) 

P1050130.JPG 
Mut:哥哥,拜託~~我要吃~~

P1050132.JPG 
Amor:你真的要吃嗎?~~ 
Mut:嗯~~

P1050135.JPG 
Amor:好吧~~真受不了你~~ 

P1050136.JPG 
Amor:給你吃吧~~ 

P1050137.JPG 
Mut:這~~~~~這不是乖乖~~
Amor:哈~~這是我的手指頭~~ 

P1050141.JPG  
Amor:好吃嗎~~ 

P1050142.JPG
Amor:乖乖真好吃~~
Mut:哥哥壞壞~~

 

最近阿罵對Amor的問候語就是:「你有沒有欺負弟弟?」
哈~~這可能是下個月的主題了~~

 

【身高記錄】
Amor 2Y6M:93cm
Mut 8M:72c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兄弟互動
    全站熱搜

    gambo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